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向喜愛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雖然推理成分不強,但人情味很重,所以向來我把它們歸類在人情推理中

之前為了圖書館鬼魅特展的讀書會,綜整了日本的妖怪小說,還準備了一份大受好評的〈人耶?鬼耶?談日本妖怪小說〉簡報,提到日本妖怪小說的兩大分類(這我自己的分類法):(1) 沒有妖怪的妖怪小說;(2) 真的有妖怪的妖怪小說。

說到日本的妖怪小說,就不能提到百物語。所謂的百物語就是百人說百鬼,等到第一百個人說完故事,吹熄蠟燭,鬼怪就會出現。

百物語是日本民間的一種習俗,多半發生在夏天的夜晚。“百物語”興起於江戶時代,是一種集體召喚鬼魂的遊戲。遊戲一般在暗室內進行,大家點燃一百支蠟燭,直到說完第九十九個怪談後,剩下最後一支燈芯。相傳這時若有人吹熄最後一根蠟燭就會引來鬼魅。所以往往說故事的人會心裡有個警惕,輪到自己說故事的時候,千萬不要變成最後一個,因為不知道說完第一百個故事的時候,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每次說到第九十九個,就會立即打住,沒有人敢再繼續說下去,這是一種集體召喚鬼魂的儀式。[百物語_百度百科]

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中,我最喜歡這部《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系列,這系列應該是宮部美幸壽命最長的時代小說了。要放在前面的推理分類裡,《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屬於真的有妖怪、人情味很重、推理成分不強的人情推理妖怪小說。這個系列在臺灣已經出版了六冊、進入新篇章,至於在日本,則是在今年 (2021年)3月剛出了第七冊。

圖片來源

說來奇怪,既然這麼喜歡,但在我的部落格裡,只有在很久之前的一篇〈風格迥異的百物語〉中略微提到這系列。看來我這篇部落格文章會持續長大,隨著我重新複習每一集《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先介紹一下《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以下是我在〈風格迥異的百物語〉中的簡單說明。

至於宮部美幸的百物語,則是以一位自己遭逢悲慘事件、遠離故鄉的17歲少女阿近,在其叔叔三島屋老闆的鼓勵之下,在三島屋 "黑白之間"聆聽一個個他人的百物語,從而敞開心胸,敘說自己所遭遇的事件。雖然也反映人心可怕,但讀來總能體會人情溫暖。和京極夏彥的百物語不一樣之處,在於真的有神鬼!目前這系列臺灣可買到的有[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對了,暗獸的可愛插畫,超棒的!

之所以說進入了新篇章,是因為阿近在第五集《怪奇草紙》終於找到了她的幸福。從第六集《黑武御神火府邸》開始,由阿近的堂哥、三島屋的二少爺富次郎接手聆聽百物語。

說來,雖然《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真的有妖怪出現,但不都是恐怖的妖怪,前幾集的調性,一直維持著一集恐怖、一集溫馨的調性。咦,後來的調性好像有點改變了,這點需要再複習才能確定。

說過就忘,聽過就忘


「說過就忘,聽過就忘」是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的規矩。「身為聆聽者的我,會讓內心化為空白,聆聽您的故事,聽完後再度化為空白。(《黑武御神火府邸》 P286)」,說來,這些百物語都是說故事的人的真正經歷,恐怖的鬼故事甚至是說故事的人心中恐懼、幽暗面,藉由來到三島屋說出這些經歷,某種程度對說故事的人來說,是救贖、是放下。而無論阿近或富次郎,則扮演聆聽者,讓來者順利救贖、放下的角色,不做評斷。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說來,《黑武御神火府邸》是屬於恐怖的《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包含了三篇短篇,一篇中篇。或許是恐怖調性,就沒有太喜歡。尤其第一話〈愛哭痣〉、〈婆婆的墳墓〉有種毫無來由的惡意。〈愛哭痣〉說的是一顆像是有生命的愛哭痣,附著在豆源豆腐店一家四對男女的婦人身上,讓婦人作出背離婦道的事。最後愛哭痣的真面目現身,是個有愛哭痣的女性亡靈。但究竟是豆源老老闆年輕時對不起這位女性,還是純粹無妄之災,就不得而知了。

〈婆婆的墳墓〉說的是婆媳關係。故事發生在一個鄉村,就稱之為櫻村吧。那墳墓裡埋的婆婆,是外地人,來到櫻村工作後和當地人結親。是個勤奮、親切的女人,這嫁入的人家就稱為織補屋吧。但不知為什麼,兒女長大後,兒子從外地取來媳婦後,這位「原本性情溫和、處事圓融的曾祖母,就像變了個人,開始虐待起媳婦來。(P131-P132)」過了三年變本加厲的生活,最終逼著家人把她關在柴房,但關不到五天,她就爬上墓地的山丘,在山頂處一株山櫻上吊自殺。這位婆婆,是來說故事的人的曾祖母…,算一算,四代呀!自此之後,在賞櫻季節,織補屋的女人都不能上山丘賞櫻花,因為凡女人上山丘賞櫻必死於非命。ㄟ,的確是搞不懂這位曾祖母為何會變了個人似的呀!真的有點莫名的惡意呀。來說故事的人,是織補屋四代後的小女兒--阿花,也要當婆婆了,來說故事,自然是怕她當婆婆後會不會也…。這篇故事雖然有莫名的惡意恐怖,但阿花的母親和姑姑對待阿花哥哥的老婆卻是溫馨的,因為阿花的嫂子也是經過了一段不順的人生後嫁到織補屋,母親和姑姑用盡心思地讓阿花的嫂子融入這家庭。雖然這嫂子也因為賞櫻死於非命。

〈兩人同行〉的故事倒沒有那麼恐怖。說故事的人龜一,是個跑步飛腳 (幫顧客送信、送東西的),雖然曾有一段幸福的時光,但妻女都死於瘟疫.惡鬼風邪,龜一自此就一直跑,讓自己變成一具空殼來跑 (P218)。在某次跑步飛腳的工作中,竟然發現有個鬼一直跟著他跑。最後抽絲剝繭,發現這個鬼和龜一有類似的遭遇,失去了心愛的妻女。這段故事講的是,龜一怎麼讓鬼升天 (當然不是靈異教師神眉那種升天之法),同時也讓自己放下。在四段故事裡,這段應該算是溫馨型的鬼故事,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至於最後一段,也是本書的同名故事〈黑武御神火府邸〉,我倒不是很喜歡。講的是六個人神隱的故事。雖然在外頭人來看,有六個人神隱 (他們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背景),但這六個人都進入了「幻境」「黑武御神火府邸」。宅邸的主人是因為信奉天主教而遭流放外島的武家,「明知是禁教卻仍甘冒危險,信奉異邦神,拜倒在神明的膝下,獻上自己的靈魂,最後沒能得到回報,他對此憤恨不已 (P421)」、「這棟屋子,是無法接受自己過錯的二谷某大人的憤怒所形成,是怨念構成的幻影(P421)」。

你得悔改。但我不會傾聽你的懺悔。你要告白,說出你的罪。但不會因為你的告白而洗淨你的罪過。說到底,萬能的神根本不存在。不過在這裡,在這棟怨念的屋子裡—我就是神。(P422)

看來這「黑武御神火府邸」並非善類!這篇故事講的就是眾人逃出宅邸的故事。因為在那個禁教時期,三島屋得小心應對,所以就讓整個故事的鋪陳顯得有點冗長,不過也因此,阿近和她的夫婿葫蘆古糖的勘一才有露臉的機會。

我不是天主教徒,對這段發生在日本歷史上的宗教查驗制度,倒沒有特別特別深的感受。只是想起中國歷史上也曾發生打壓宗教的事情。看來這也不是某國某地才會發生的事呢!看完這篇故事後就去找了維基百科,果然有提到這段歷史:日本天主教。 果然看小說也可以長知識呢!

對了,原來《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也有拍成日本電視劇,由我近期還蠻喜歡的女演員波瑠主演阿近。Youtube上一堆劇情解說的短片,看起來還蠻煩人的。倒是日本出版社的新書簡介動畫,頗有況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