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迷宮裡的魔術師 (By 東野圭吾)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以下書介來自本書封底,Copy Paste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深陷在這座欲望的迷宮中,每個人都可能因為一念之差,施展出最危險的魔術……

東野圭吾寫給大疫年代的最高壓卷傑作!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泰國、越南、印尼同步出版!

每一個幽微曲折,都要帶你抵達最深邃的黑暗。每一次呼吸眨眼,愛與欲望,恨與殺意,夢與失落,都將神不知鬼不覺地,幻化變形……

這一年冬天,一切都變了樣。不光是這個城鎮,整個日本,不,整個世界都完全變了樣。

剛接受男友求婚的真世怎麼也沒想到,她會在疫情蔓延的當口「回家」。等待著她的,是父親神尾英一冰冷的遺體。那個深受愛戴的退休老師,幾乎把他的一生都奉獻給學生,如今竟然慘遭殺害。沒有徵兆,沒有嫌疑犯,沒有可信的證據,真世無法接受,她的父親已經離她遠去。

自從東野圭吾大紅大紫之後,臺灣出版社陸續翻譯了不少東野圭吾的作品,但品質開始參差不齊,所以我也沒有每一本書都買。《迷宮裡的魔術師》可有趣了,原來我在2021/6/18就在博客來買下了這本書,但因為買的書太多了,連自己都忘了。幾天前在白鹿洞看到了這本書,就把它連同「捉迷藏」(韓片)、「細物警探」一起租了回來。好吧,就當作振興經濟囉,但其實因為押了幾千元在白鹿洞,其實我去租片、租書老闆也沒有現金入手。

如今回想,六月中之所以會買下《迷宮裡的魔術師》一定是被「寫給大疫年代」這幾個字所吸引。

魔術師,神尾武史,他的確是個魔術師,在美國學魔術、出道表演,人稱「禪武士」。他也是受害者神尾英一的弟弟,女主角真世的叔叔。在這本書的書腰上,寫了這位「黑色魔術師」和湯川學、加賀恭一郎的不同:「神尾武史堪稱足以總結他筆下所有主角原型的代表人物,他聰明絕頂、玩世不恭,所有秩序都要為他傾倒...。」(呃,看看就算了)

這本書的原名《ブラック・ショーマンと名もなき町の殺人》,Google翻譯翻出來是《黑人表演者和一個無名小鎮的謀殺案》。好吧,就把女主角的家鄉稱之為無名小鎮吧。我在想,如果這本書少了疫情的背景,會有甚麼不同嗎?或許有一點,那就是這無名小鎮的振興計畫或許不會胎死腹中,真世留在家鄉的中學同學就不用為錢奔波,讓案情撲朔迷離。要知道,金錢和感情永遠是引發謀殺案的二大動機

因為中學同學釘宮成為知名漫畫家,讓留在無名小鎮的同學們想用釘宮的成名作《幻腦迷宮》在鎮上建立「幻迷屋」,以振興觀光。大家對這一點應該不陌生,例如鳥取縣北榮町的柯南小鎮、同樣在鳥取縣、境港市的水木茂大道富山縣「高岡市」的哆啦A夢故鄉,日本還蠻習慣用這招的,多少也是想振興觀光吧。ㄟ,書中還真的把出場人物比做小夫、胖虎、大雄、靜香,還有出木杉(小杉?)。

書中…在某一頁提到了英一打算在同學會上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看多了推理小說,還真的會旁徵博引,心頭上浮現的是西村京太郎的名著《終點站殺人事件》,也是因為召開同學會而引發的命案,動機只是因為放錯了「客製化」的邀請函。心裡有點嘀咕,會不會跟這個有點關係呢?

回到黑色魔術師。本書的一開場,就是「禪武士」在美國的演出。書裡並沒有交代「禪武士」為什麼回到日本。真世一提到「禪武士」這個稱呼,武史也叫她別提了。看來是有些故事在。書腰裡提到「初登場」,其實也不確定未來還會不會有第二部在,且看且走吧。是的,魔術師慣有的聲東擊西、偷天換日手法,在本書中常常出現,例如武史摸走刑警的手機、在房間裝監視器、在靈堂裝針孔、以空賣空套相關人的話、偽造手稿等。

前面提到的,如果這個案件不是發生在大疫時節,會有甚麼不同?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這個案件沒有黑色魔術師,破得了案嗎?如果是加賀,他會怎麼破案?

個人評價:還好。

最後附上日文版的書籍封面。

圖片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