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法醫女王 (Unnatural)

 說來,從以前就喜歡看日本警察劇、推理劇、法醫劇,雖然沒看多少。近來的不算,最有印象的日本警察劇應該是我小時候的「西部警察」、「向太陽怒吼」,另外就是日本警察公務員電視劇的名作「大搜查線」。「大搜查線」裡除了鹹魚翻身的織田裕二外,就是一副酷臉、一直皺眉頭的柳葉敏郎,還有那時候我很喜歡的深津繪里。可能是因為深津繪里,所以後來就很喜歡看她演的「法醫物語(閃亮的人生)」,那時,是1998年,還買了現在看來畫質很爛的VCD。應該也是因為這部劇,才第一次看到鈴木京香,想不到二十多年過去了,竟然在今年又看到鈴木京香和木村拓哉演的「型男主廚.三星夢(Grand Maison Tokyo)」。雖然我得再去把爛爛畫質的VCD拿出來看才能回憶「法醫物語(閃亮的人生)」的劇情,但還是大概記得三個女法醫 + 一個女刑警 + 一個男法醫,集合了鈴木京香、深津繪里、小林聰美、松雪泰子、柳葉敏郎,最後一個單元是講阪神大地震所引發的故事。這裡還有粉絲剪的MV。


說來,深津繪里除了長得很可愛之外,演技也很棒。後來算是退隱了。拍了一點CM,蠻多在廣告PASCO麵包的。


回頭來講「法醫女王 (Unnatural)」,這部劇是我在KKTV看的第一部劇,也是我看石原聰美演的第一部劇。整部劇以兩位在「非自然死亡調查研究所 (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 UDI Lab)」工作的法醫和同僚進行司法解剖、辨明死因的故事為主軸,石原聰美演的是其中一位有1,500宗解剖經驗的法醫三澄美琴,劇中的設定是33歲,幼年時生母餵食全家吃安眠藥後燒炭自殺,美琴是唯一的倖存者,而後被三澄家收養;另一位法醫則是由井浦新演的有3,000宗解剖經驗的法醫中堂系,劇中的設定是41歲。故事的另一條軸線,是要解決八年前中堂系女友被殺的命案,關鍵線索是女友口內留下類似口內炎的金魚痕跡。

法醫是為了將來存在的工作 ... 調查正確的死因,也是為了守護各位的性命 (E1 33min-34min) 


先說總結,法醫女王是以親情友情為點綴、社會議題為骨幹 (性別不平等、詐欺、霸凌、超時勞動)的法醫推理劇。劇中的三澄家,養父在國外工作,只在第九集為了辨別螞蟻種類而有電子郵件、簡訊的往來,養母是由我小時候許多人的偶像藥師丸博子飾演,劇中的設定是律師,另外有個弟弟是補習學校的老師。養母和弟弟在劇中時不時地出現,凸顯三澄家是美琴的避風港,給予美琴絕對的支持,但大致就是這樣,沒有著墨太多親情與家庭。友情嘛,至少劇中演來的友情其實是同僚之情,都是UDI的同事。

7K的法醫工作 -- 辛苦、髒、危險、臭、薪水低、噁心、還不算討厭 


至於愛情嘛,在第一集時美琴是有個交往幾年的男友還論及婚嫁,但就這一集,因為在這第一集的故事裡,美琴為了阻止MERS病患火化,直衝火葬場,耽誤了和男友家長的見面,就被說再見了。我想,編劇就是用這樣來表現職業婦女為了工作耽誤家庭、婚姻的為難之處吧。而後幾集,養母偶爾就想幫美琴牽線;而美琴和中堂法醫、休學的菜鳥醫大生久部六郎間到底有沒有情愫發展,恐怕得等到第二季(如果有的話)才能揭曉了。

法醫女王是十足的推理劇。第一集就來個和現在疫情有關的戲碼 -- MERS。從以為是心不全突然死亡,到以為是毒死,到判明MERS;以為是死者在海外感染,後來發現與死者有「人與人連結」的親密女友沒事,再最後轉折到院內感染。這一連串推理轉折的過程,在往後幾集也有出現,不過我覺得就這一集轉折得最厲害。

之後幾集的劇情,有集體燒炭死者中居然有一位凍死者,然後衍生出的網路偽娘綁架女性的案件 (第二集);車禍死亡意外責任歸屬與勞動條件 (第四集);網路直播殺人事件與霸凌 (第七集);火災死亡原因辨明 (第八集)。

第三集中,美琴本來是為了幾年前其他法醫鑑別的結果上法院當檢方證人,原本只是個簡單的口頭陳述工作,誰知美琴在法院上看到3D CG (電腦繪圖模擬)點出其他法醫鑑別的結果有誤,讓檢察官下不了台,在法庭上說出「推卸責任是女性的特質」這種應該會被送性平的言語,也凸顯日本固有的大男人主義社會。美琴也從檢方證人變成辯方證人。不管這些性別歧視的言語,最終還是以「法醫學決勝負」!最後美琴請出中堂系擔任辯方證人上法庭,「法醫學和醫療一樣每年都在進步,比起經驗次數,更該看眼前的鑑定結果,這才是一切!(37:45)」,用酷酷的中堂系反駁檢察官真是精采!

要戰鬥就請以法醫學者的身分戰鬥 (E10 36:45) 


第八集火災死亡原因辨明,故事的主題是「回家」,無論是不願意承認太太已死,所以不迎回太太骨灰的垃圾屋的屋先生,因為只要不領回她的骨灰,就可以當作她還活在某個地方吧(20:11);或是辨明十位燒死身亡者的身分,尤其是編號9號的有暴力傷害前科、身有彈傷的浪子回頭,這時候就要點播「茄子蛋」的〈浪子回頭〉,死因辨明確認他是為了救助其他人而死亡,也讓他的父母可以帶他回家。


第九、第十集終於回到本劇的原點--中堂系女友之死。回顧了兩人相識的最初、女友的被殺與解剖。結果中堂系女友是連續殺人魔手下的被害者之一。這兩集的兇手,我只能用兩個字形容:變態!最終的證據還跑到美國田納西州去取得!尤其美琴最後還和第三集的檢察官合作,用了八年前還未有的檢查技術 (驗證了中堂在第三集講的話),然後用激將法讓犯人自白。

對了,日本電視劇常常在主要演員外安排很有特色的配角,例如HERO裡那位啥都煮得出來的餐廳老闆。在法醫女王裡則是那位殯儀館的帥帥男職員。

最後,點播法醫女王的主題曲:米津玄師的LEM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