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池袋西口公園 (By 石田衣良)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說來有趣,這系列我從第一集同名書《池袋西口公園》就一路買下來了,卻好像沒在我的部落格中提到它們。

偷點懶,將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玻璃太陽 NOIR〉寫的一段話拿來用:

在日本的警察推理小說裡,警察與江湖人士間那似有若無的「關係」(很難用「朋友」、「兄弟」來形容),因為警察體系的複雜大架構,警察的行動往往受到同儕、上級的掣肘(從《女王偵訊室》也可以看出來),有些困難問題,反而透過與江湖人士的默契與諒解獲得解決。在這本書裡亦有同樣的情況發生。或許是在非黑即白的真實世界裡(ㄟ~真實世界也不是那麼非黑即白,但大家都被教導成要當好人),反而讓我蠻愛看這種黑白兩道複雜關係的小說,例如《新宿鮫》系列和《池袋西口公園》系列。說來,《玻璃太陽》、《新宿鮫》系列是比較暗黑的,而《池袋西口公園》則是以輕鬆一點的調性來描繪這種關係。

也有可能是因為從小就是乖乖牌(呃,除了小六到中一有段時間愛跑到電動玩具店打小蜜蜂之外),所以對於這種有點離經叛道、黑白通吃的青年有些羨慕感吧。

援交、吸毒、暴力、色情、性侵、亂倫、搶劫是《池袋西口公園》常見的元素,說來《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應該算是18禁的小說吧!也或許讓青少年看看這些成年人的元素,他們比較不會走歪?就好像有人說,從小出入聲色場所的人比較不會暈船,😅😅😅,這是啥歪理呀?

重新拿出《池袋西口公園》第一集來看,是有點訝異自己怎麼會這麼容易信服,一個家裡在池袋西一番街開水果行、剛從池袋當地的高工畢業的未成年青年(本書在日本出版的1998年,日本成年人的年齡是20歲,據說即使後來在2018年將成年人年齡降為18歲,但還是20歲以上才能飲酒[資料來源]),我說的當然是真島誠囉,怎麼會成為池袋的麻煩終結者、Peace Maker。

要我來說,一來是阿誠認識少年幫派G少年的頭頭--國王安藤崇(King of G)吧!至於,安藤崇之所以為國王,就要追《國王誕生:池袋西口公園青春篇》了,靠著與崇仔在高工時代一起翹課、一起打電玩的因緣,讓阿誠至少在西池袋行走無慮。這位國王,人們形容他是「像閃電一樣迅捷、像蛇一樣聰明、像冷凍庫冰過的玻璃一樣冷酷 (《池袋西口公園》P198)。」

時間要回到17歲那年,阿誠和崇仔都是無憂無慮的高工生。讀同一個科系、也一起翹課打電玩的阿誠和崇仔,共通點就是都出生單親家庭:兩人都只有母親,家境也都不是太好,除了阿誠有個健康又活潑的媽媽,而崇仔的母親則身體虛弱,長期臥病在床,照顧安藤家的擔子就落在哥哥‧安藤猛身上。 國王誕生:池袋西口公園青春篇》封底介紹

除了G少年之外,阿誠自己也有一群幫手,在同名、開場篇〈池袋西口公園〉 中幫忙繪製絞殺魔人像的小俊(水野俊司)、從班上第一名變成繭居族後被阿誠改變人生的森永和範(PP. 105-102那一大段阿誠在和範房門自顧自地說起兩人共同認識的人的故事還蠻讓人感動的,和範也是因此而敞開心門,所以我說改變人生)、電腦高手砂岡賢治、香腸族綽號無線電的波多野秀樹,這幾個人在第一部各篇中陸續出現,在〈太陽通內戰〉組成了「無可救藥的少年仔 + 1 」Purple Team,解決了池袋兩個少年幫派 (G少年與紅天使)的大亂鬥!說來,這「無可救藥的少年仔 」到底在《池袋西口公園》其他幾本裡頭有沒有繼續出現啊?我還真的忘了,看來要再複習了!

另一個不能不提的人物是猴子,齊藤富士男,關東贊和會羽澤組的幹部,阿誠的國中同學。〈熱血少年〉根本就是猴子的純情戀愛故事,雖然以悲劇結尾。要看猴子的故事,請看「哥吉拉大戰金剛」,啊,不,是《紅.黑:池袋西口公園外傳》

ㄟ,人家阿誠在池袋警署也是有門路的,例如少年課的吉岡,一直罩著阿誠;還有池袋警署的署長橫山禮一郎是阿誠的兒時玩伴 (或者說禮歌是看著阿誠長大的)。

嘖嘖嘖,果然是黑白通吃呀!周遭的人構成了阿誠的助力,但我想阿誠自己的性格應該是讓他能藉由這些助力解決池袋紛爭的原因吧。

音樂,是《池袋西口公園》中常見的元素,阿誠是在開場篇的後半段才第一次走進唱片行詢問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呃,那就是一段悲慘的故事了,講著講著就讓我想起TLC的「沉重人生」(過胖的人之所以依賴食物很多是因為年少時的遭遇)。之後,在《池袋西口公園》的各篇中就一直有音樂出現。我還蠻無聊的,真的去找這些音樂來聽,例如:在〈太陽通內戰〉中提到了吉米漢醉里斯的音樂,甚麼亂七八糟的,其實是Jimi Hendrix,是一支英國-美國搖滾樂隊啦。

印象中,真島誠很少談戀愛,在第10集《尊嚴》中終於和某人交往;原來,在第一集裡就有一段刻骨銘心、身心靈結合(這樣有含蓄嗎?)的初戀了啊,「無可救藥的少年仔 + 1 」+ 1指的就是這位女子啦。

小說總是要有些金句,才會使人感動,第一集的金句是:

我們大家都很軟弱,所以才會說謊。我們大家都很膽小,所以才要武裝。我們大家都是笨蛋,所以才會互相傷害。但是,我們可以原諒彼此。就算有人撒了彌天大謊,也一定可以原諒他 (《池袋西口公園》P294)。

至於在第一集的最後,阿誠成為〈Talk of Town: 街頭巷語〉 的專欄作家,從此除了賣水果、解決池袋麻煩外,又多了個專欄作家的身分。

黑暗中帶來光明的池袋故事,我可以稱呼它是青春推理嗎?

下面接著寫的都是閒話。就如同許多戲迷會到電視劇、電影拍攝的地方去朝聖一樣,我也去了池袋西口公園,不過好像還好而已。倒是〈太陽通內戰〉裡提的太陽城60,幾乎每次去東京都會去,這太陽城60就是大名鼎鼎的SunShine City,至於我去那裏,只是為了看看有沒有可愛的Rascal玩偶而已。

池袋西口公園與太陽城SunShine City
池袋西口公園與太陽城SunShine City

SunShine City裡的Rascal

《池袋西口公園》的中譯本算是出蠻多的,木馬文化出了11集 + 2集外傳,只是日文版已經出到15集了,不知道最新的這幾本有沒有機會在臺灣面世。此外,《池袋西口公園》也曾拍過電視劇,不過那是2000年的事情了,據說被誇譽為神劇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