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眼淚氾濫的2019倚天屠龍記

 

圖片來源:KKBOX

我應該是2020年初時就知道2019年版的倚天屠龍記了,當時還上Youtube看了一點點,想也知道,一定是看「排難解紛當六強」(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太極初傳柔克剛」(先滅少林、再滅武當)、「夭矯三松鬱青蒼」(少林屠師大會)這幾個部分,而且都快轉看精華。說起這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就覺得楊逍、韋一笑、五散人這幾個人真的是白痴,自己鬥自己鬥到成崑一個人就搞垮明教絕大多數的高手,基本上這幾個人也沒和六大派打架就垮了,還靠白眉鷹王撐到張無忌練好乾坤大挪移,不然早就高唱「憐我世人,憂患實多」了。

2020年6月,防疫新生活,KKTV上線這一版的倚天屠龍記。這就不得了了,開始追 (我很受不起誘惑),一開始看,還是從六大派圍攻光明頂開始,一路追到最後。接著,可能要從第一集開始補了 (PS. 我已經將這篇文章補上了第一集開始的感想)。

要我說,2019倚天屠龍記真的是眼淚氾濫呀,張無忌愛哭、趙敏愛哭、周芷若愛哭、小昭愛哭,還有滅絕師太也掉淚,最後連殷離也掉下眼淚來了。然後,當然也逼著我這感情線發達的人哭了一點點。哈。話說,之前到電影院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時沒怎麼樣,後來,第二次在飛機上看終局之戰時,看到灰飛煙滅的英雄們都回來了時,也讓我掉淚呢(呃,應該是升等坐商務艙,酒喝多了)!

第一集一開場,倚天屠龍記第二回「武當山頂松柏長」,俞岱巖遇上海沙派、長白三禽、白袍客爭奪屠龍刀,劇中搞了好大的武打場面,連水車都打散了。說來,倚天屠龍記好幾場打群架的場面都拍得很夠誠意,例如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時打五行旗的場面。倒是王盤山上「銀鉤鐵劃」張翠山改成用掌法在地上刻出「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就遜了點。無奈呀,因為沒演張翠山下武當的前一天,看到張三丰臨空寫字,也就無法演張翠山用判官筆在山峰前石壁寫下這24字了。對了,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演俞岱巖的那位演員有些像劉德華嗎?

一演演到第十二集,少年張無忌將楊不悔送到崑崙山坐忘峰交給楊逍之後,張無忌才轉大人。有人覺得這拖得有點長。但看原著四十回,把楊不悔交給楊逍也是在第十四回了,比例看來到不會差太遠。在這前十二集裡夾雜著楊逍與紀曉芙的感情戲,不算難看,有時候想來還會比原著合理。紀曉芙離開楊逍後就知道懷孕,便不回峨嵋派了(劇裡頭還安插了紀曉芙不讓楊逍去探聽她的行蹤,楊逍還把倚天劍送回給了峨嵋派,或許是想合理化原著中楊逍對紀曉芙不理不睬的情形)。要不然以滅絕師太的精明,怎麼會不知道紀曉芙懷孕生子(武俠小說裡有個玩意叫守宮砂),還讓紀曉芙跟著上武當幫張三丰拜壽(實則要問出金毛獅王下落),然後還可讓紀曉芙不知所蹤,帶著楊不悔去蝴蝶谷。在蝴蝶谷的戲也不賴,尤其見死不救胡青牛演得很好,蝶谷醫仙的藥材、藥櫃也做得很精緻,這邊有個小改編,就是沒讓胡青牛夫妻真的死在金花婆婆手裡。

2019倚天屠龍記的外景場面很浩大。據說冰火島是在新疆拍的;另外還有崑崙山下的沙漠、「剝極而復參九陽」的翠谷、光明頂明教總壇等等,完全不像是在棚內拍的(啊,我又想起潘迎紫孟飛的神鵰俠侶)。倒是那身懷九陽真經的白猿,真是笑掉我大牙了!

周芷若、楊不悔、殷離這三個女生是張無忌從小就認識的。有趣的是,除了楊不悔之外,少年周芷若和殷離長得都比張無忌來得高。話說回來,少年期的女生好像都長得比同年齡的女生高就是了。為了讓張無忌和周芷若、殷離這兩個姑娘的感情線接得上,強化了幼年張無忌與周芷若的戲碼,而不光只是漢水一飯之恩,另外加上了兩人合力刺繡了一片手帕,以及張無忌幫周芷若用草做蚱蜢。至於殷離,則是讓張無忌幫殷離在蝴蝶谷煮了頓飯餐食。對了,這草做蚱蜢的戲碼連結了少年宋青書,想來宋青書理應在幼時與張無忌、周芷若有碰過面,但原著沒寫,劇中就加了一段宋青書認為小時候大家都顧著張無忌,對張無忌比較好,周芷若一開始是到武當了,但後來怎麼到了峨嵋,原來導火線是幼年宋青書叫周芷若餵他飯吃(就因為周芷若有餵過張無忌),周芷若不肯,宋青書就把張無忌做給周芷若的草蚱蜢給踩壞了。

平心而論,這一版的倚天屠龍記算是忠於原著又發揚光大,偏離原著的地方當然有,例如:「四女同舟何所望」理論上應該在船上,但劇裡變成了在山谷;白眉鷹王殷天正應該死在張無忌、楊逍、殷天正合鬥少林三神僧之後,但劇裡改成死於屠獅大會後的元兵進攻少林寺之役。

原著中一直有個無解之謎 (我不確定金庸後來修訂的版本有沒有處理),就是謝遜看似知道周芷若在海外孤島(其實不是靈蛇島)的所作所為,但為何不說。在劇裡,則是讓趙敏慢慢揭露,然後在少林時周芷張無忌合戰少林三神僧之前,周芷若就向張無忌坦承,所以也就免了原著中謝遜在少林時罵周芷若「賤人」的無解之謎。

之前我在FB中曾經提到這一版的楊逍(林雨申飾演)真的恰如其分,偶爾露出的詭異笑容總讓人覺得他又要幹嘛;但,他和殷梨亭對談楊不悔婚事的那一段真的頗令人感動(27集):「我女兒少不經事,行止由心,日後如若有過,送回來,由我管教,你無權責罰。傷她者,必誅之。」說真的,每次看到楊逍那種「便祕」的表情就很想笑。只可惜,到了最後幾集,楊逍的戲份甚少,因為在合戰少林三神僧時受傷,一直到最終的第50集才再出來。By the Way,據說2020年網絡電影鬼吹燈的胡八一是林雨申演的。

接下來講講漂白。漂白者有三人:宋青書、丁敏君、周芷若。原本宋青書是在少林屠獅大會時被俞蓮舟擊碎頭骨,送回到武當後,有一個版本是張三丰完結宋青書的生命(如果沒記錯),修訂版則是宋青書到了武當之後想向張三丰和宋遠橋拜倒,但創傷迸裂,頭骨破碎,就此氣絕 (P1706)。在劇中,則是在少林為了擋周芷若擊向宋遠橋的九陰百骨爪,被周芷若誤傷,後來在元兵攻少林之際救宋遠橋而身亡,算是迷途知返,他的骨灰被周芷若帶回武當,總算沒有一片真心被當成驢肝肺。丁敏君的角色一向令人討厭,這個版本的丁敏君實在演得好(意思是演得很壞),最後同樣死在元兵攻少林,算是死得其所。

至於周芷若,即使在原著,趙敏的角色就比她討喜了(原因後述)。原著中,最後兩回,周芷若還要跟張無忌糾纏,要他即使跟趙敏做夫妻、生娃娃,也不能拜堂成親...,最後就是張無忌回想趙敏、周芷若、小昭、殷離這四個對他刻骨銘心相愛的女子...等等等。在劇中,「黑化」周芷若的皤然悔悟則是在元兵攻少林時,謝遜為她擋箭身亡前跟她說的那番話,讓她終於醒悟,這也算漂白了。此外,劇裡的安排就讓周芷若去當峨嵋掌門,沒再與張無忌糾纏(看,心中還是偏愛趙敏多些)

回來講趙敏。前面說到趙敏比周芷若討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漢人」的角度來看,棄邪歸正的原因,而不像周芷若的「黑化」。另一個原因則是周芷若一向都是柔順型的,不像趙敏外顯的機敏善計。2019倚天屠龍記應該是趙敏感情戲最多的一次改編了吧(我只看過梁朝偉、吳啟華版本,還有激動哥馬景濤版看一點點),這樣讓趙敏的女人味多些!之前幾次在FB PO文說看到哪看到哪時,友人總會說30集之後就「走鐘」了。其實沒錯,自「四女同舟何所望」之後的情節就慢慢有些不同了。增加了許多趙敏被明教、丐幫、六大門派猜忌,在元朝和明教間左右為難的情節。雖然看得有些煩,但其實想想還蠻合乎道理的,原著中在「百尺高塔任回翔」(火燒萬安寺)之後,趙敏當然後六大派結下深仇,又讓張無忌在濠州成婚時棄婚,可是在少林寺屠獅大會,以及後續元兵圍攻少林時,似乎不見六大派對跟在張無忌身邊的趙敏有啥太大不滿。在劇裡,則是大大地強化了這一塊,也讓張無忌在左右為難之際,慢慢地想通了他要的是啥。劇中的趙敏凸顯了冰雪聰明,曉得朱元璋這些人打的是甚麼主意。她繡給張無忌的「心下『清明』」手絹幫張無忌最後做下了不登龍椅的決定。劇中的趙敏也凸顯了溫柔與癡情,為了張無忌還差點被汝陽王斬首,是真的已經到了刑場,被范遙救下。喔,講趙敏還是得提到光明右使范遙,相較於原著,他在劇裡的角色較重,也凸顯了他和趙敏的師徒之情。再亂入個周顛,的確有周顛的樣子,胡話甚多,有時蠻惹人嫌的。

講講元兵攻打少林。原著中,這只是小小一段,主要讓張無忌用上《武穆遺書》。但是在2019倚天屠龍記大概演了兩集多,最後的確有用上《武穆遺書》,但主要還是要凸顯張無忌和趙敏夾在愛戀、民族大義、武林俠義、父兄親情之間的左右為難。劇中還穿插了一段趙敏疑似被汝陽王處死的情節,大概是來催淚用的。而這一段,白眉鷹王死、金毛獅王死,前者讓殷野王大發雷霆要去殺趙敏,張無忌力阻,大概是凸顯張無忌在此時終於堅定了他對趙敏的感情,同時也讓金毛獅王去勸說趙敏,讓她離開張無忌(只是這個勸說的作用不大,而趙敏疑似被汝陽王處死送回蒙古才讓張無忌和趙敏分開一陣)。

很多的劇情鋪陳放在朱元璋身上,這也是原著沒有的,想來原著的結局其實有點草率,沒講太多為何最後會是朱元璋登基,但既然是明朝(原著中寫道朱元璋是明教的如何如何),花點心力在朱元璋上好像也是必須,但沒太多,免得變成歷史劇了!

殷離。這個疑似死在海外孤島的張無忌表妹,原著中是在最終回現身,但是劇中,在40來集之後就現身了,只是看來精神有點異常。但最後一集和趙敏的對談中「無論如何,我都會選當年的張無忌做丈夫,和現在疼我愛我的父親做爹」,神智已復(老梗,頭撞了一下),殷離就是在此時流下淚來。

黃衣女子。來自終南山下的活死人墓,總是看倚天屠龍記時必看的彩蛋。這回,出場的時間甚短!飾演黃衣女子者,亦曾飾演過肉包版神鵰俠侶的程英。

一般把滅絕師太都當作沒血沒眼淚的臭道姑。演過周芷若又來演滅絕師太的周海媚,在詮釋這個角色時不知道心裡是怎麼想的。這一版本的滅絕師太演來頗有感情(就說眼淚氾濫),不時流露出關心紀曉芙和周芷若的神情。據我所知,曾經扮演過同一部金庸小說中不同改編版本的不同角色者,至少三人:1. 周海媚;2. 黃日華;3. 苗僑偉。周海媚我已經揭曉了她扮演過周芷若、滅絕師太,其他二人呢?

最後一集,朱元璋、范遙眾人力促張無忌和趙敏拜堂,不知情的趙敏在拜堂時也來個「棄婚」,顯示她的Ice Snow Smart。然後張無忌邀汝陽王、庫庫特穆爾(王保保)見面,希望他們以黎民為重,暫時退兵,但是又被朱元璋和明教眾人埋伏射殺汝陽王,讓趙敏真的心一橫遠赴蒙古。或許,這一事又一事,埋下了張無忌最後不當明教教主的近因吧!同樣是最後一集,名叫眾人擺出了龍椅,楊逍還說:「要穩住民心,先得有個安民之君。」,眾人打算拱張無忌稱王。張無忌講出明教大令:「身為明教中人,不可為官做君,克成大業之後,需退為平民...。」這一段話,還真的出自原著,最後一回PP. 1712-1714。這樣說來,電視劇還真沒偏離遠著太多,哈哈。

至於張無忌,我還是覺得曾舜晞太奶油小生了點,哈哈。說到底,我覺得我對這齣戲的評價還算蠻高的,可能是趙敏(陳鈺琪) 的緣故吧,哈哈。

最後,戲裡面因為是抗元,所以還是有講些天下蒼生(例如天下蒼生為重,明教為輕)。但是想想對岸的情勢,只能說看看就好。

最終的場景是張無忌去蒙古找趙敏,兩人相逢的那一刻,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連城訣》最後一幕,狄雲回到川邊的雪谷,水笙向他飛奔過來,又哭又叫:「我等了你這麼久!我知道你終於會回來的。(P419)」

對了,還是得提,2019倚天屠龍記裡延續選用周華健的「刀劍如夢」當片頭曲,辛曉琪的「倆倆相忘」當插曲,這兩首經典繼續發威!此外,KKBOX還收錄2019倚天屠龍記的電視原聲帶,裡面有好幾首歌曲都很好聽,例如片尾曲由胡夏唱的「何為永恆」。

再多提一件電視劇中沒能把原著細節講出來之處,就是張無忌在光明頂山下接滅絕師太三掌救銳金旗眾人時,滅絕師太使出的第三掌「佛光普照」,是基於峨嵋九陽功,但偏偏張無忌學會了完整的九陽神功,江河入海,水乳交融;另外,張無忌之所以能那麼快學會乾坤大挪移也是因為已經身懷九陽神功。

1 則留言:

  1. 寫的很棒!我也覺得俞岱巖像劉德華,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