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千巴辣正義劇場

德川家徽:圖片來源

這回要講講Z頻道的長壽劇:水戶黃門和暴坊將軍。

不管是水戶黃門、暴坊將軍,劇情都很類似。一開始總是用陰謀鋪陳,家老意圖推翻藩主、奸商作惡、奉行貪汙欺壓百姓之類的,最後就是陰謀敗露,正義的副將軍光國公、暴坊將軍德川吉宗大殺四方,讓惡徒流放或伏誅。

說來,小時候在阿姨家看Beta錄影帶的「遠山金先生(四郎)」才是最早看的千巴辣,總是在最後Show出右膀的櫻吹雪,讓一干惡徒無從狡辯。

當然不論是光國公、暴坊將軍、還是遠山金先生一開始都是隱瞞了真實的身分。

水戶黃門比較有趣的是德川光國微服出巡,全日本走透透,如果Z頻道有照順序演,應該會從江戶走到箱根、伊豆...慢慢繞,只是我看Z頻道應該是不按順序演,所以可能上一集在伊豆,下一集就到了松島。維基百科上說有好幾個演員都演過水戶黃門,但現在Z頻道演的都是由里見浩太朗飾演的水戶黃門。最後的那場大廝殺,光國公旁邊的格之進、助三郎,總是會大喊「肅靜,肅靜」拿出德川家徽,然後說「你們以為在你們前面的這位是誰,他就是令人敬畏的前副將軍光國公...」,戲演至此,所有惡徒就趴下了。ㄟ,應該知道水戶黃門也是德川幕府時代的吧?

里見浩太朗飾演的水戶黃門(圖片來源)

至於暴坊將軍,劇情的走向很類似,但不同部的暴坊將軍在終場時有不同的套路。一種是在結局的大廝殺前,認不出將軍,在大廝殺要結束時,吉宗才亮出身分,一干惡徒(通常某籓的家老,或是某奸商)伏首認罪,最後還一幕將軍判決的戲碼;另一種則是在大廝殺前,吉宗就亮出身分,大喊「愚蠢之人(傻瓜)!忘記余之容顏了嗎?」,但惡徒首領眼看瞞不過,就當作眼前人是冒充將軍的,叫來手下打算殺人滅口,這一種套路通常暴坊將軍都大開殺戒,最後還要喊上「制裁」兩聲,將軍麾下就讓惡徒歸位。

厲害的是,暴坊將軍從頭到尾都是由松平健飾演。12部系列加上最終回特別篇、復活特別篇的播放集數合計832集,這麼由一人擔任主角的長壽劇居然還有比暴坊將軍更厲害的,就是「錢形平次」。這暴坊將軍平常就在江戶皇城外的滅火組め組出沒(害我想起一部好看的日本救火隊漫畫「め組大吾」),大家都叫他新之助新兄(今天看劇時知道了德川吉宗的小名源六,在維基也有寫),ㄟ,你說在江戶走來走去,真的這將軍的身分永不被拆穿嗎?ㄟ,看戲別太認真。

暴坊將軍(圖片來源)

網際網路真的很厲害,如果大家上網去找「遠山金四郎」,居然會看到有SP,雖然這SP裡的遠山金四郎好像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

廣義來說,這三部千巴辣正義劇場也算推理劇啦,要不然怎麼會和錢形平次齊名呢?可別忘了,江戶時期還有個《半七捕物帳》呢!

ㄟ?有人好奇我為啥會看千巴辣正義劇場嗎?因為要陪老爸看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