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By 中山七里)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中山七里的小說中有幾部是一開始蠻難下嚥、需要一點點耐心才能漸入佳境的,原因要嘛是太血腥、要嘛是人物設定,前者例如《御子柴禮司》系列,後者如《開膛手傑克的告白》、《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系列。

一開場,就是個年輕女子屍體被發現的場景,而且是內臟全被挖空的場景,發現屍體的隔天,帝都電視臺新聞部就收到一封來自傑克的信:
我超越時空,又來到這世界復活。木場公園那案子是我幹的。技巧高超,連讓她哀號的時間都沒有。我正樂在其中—傑克

開膛手傑克,「是於1888年8月7日到11月9日期間,在倫敦東區白教堂一帶以殘忍手法連續殺害五名妓女的兇手的化名。犯案期間,兇手多次寄信到相關單位挑釁,卻始終未落入法網。…一些屍體的內臟被取出,而根據屍體上的傷口,兇器被認為是如手術刀般銳利的刀,因此推斷兇手有相當程度的外科和醫學技巧,其職業可能是醫生或屠夫(維基百科)」 

同樣的場景,後面又出現在一女、一男的屍體上,光這噁心的場景,要能看下去實在很不容易。

中山七里厲害的地方之一,就是這種難以下嚥的佈局往往隱含著深層的探討議題。這一回,在第二個年輕女子屍體被發現之際,不,應該更早一點,就知道是「器官移植」的「腦死」議題了。

同樣的腦死議題,也出現在東野圭吾的《人魚沉睡的家》。

在《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的第56-57頁列出了五大腦死判定基準,這裡就不當文抄公了。其實,在「全國法規資料庫」裡也有我國的「腦死判定基準」。在本書第三章「恐慌」的第174-182頁移植推進派代表和以社會學者身分馳名的僧侶「對談」的關於「器官移植」的「腦死」議題也十分精彩。

至於兇手,還是跟抖包袱一樣,抖了第三次才把真正的凶手抖出來,不過這動機是否足以說服人,那就各自認定了 (我是覺得有點弱)。

東京警視廳犬養搭配埼玉縣縣警古手川。對於剛看完《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和《希波克拉底的憂鬱》的我來說,這自然是格外有趣。之所以會這樣搭配,是因為第二個案子發生埼玉縣境內,所以光崎教授串場解剖。這兩個人一搭一唱得非常好,古手川應該是被渡瀨訓練得非常好了,所以面對東京警視廳眾大人(不是犬養)是不卑不亢,犬養和古手川互為油門和煞車。《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應該是犬養的第一次登場,在這本書裡有介紹了犬養的家庭(外遇、離婚兩次、女兒有嚴重腎衰竭)。說來,《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是2013年出版的,《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是2015年出版的,所以在《開膛手傑克的告白》裡,古手川還沒遇到真琴,難怪這時的古手川不相信女人,哈哈。

器官移植的受贈者,除了需要接受長期的抗排斥藥物治療外,也擔負了很沉重的心理壓力:「因為獲得別人捐贈的器官,生存就變得責任重大。懶惰、胡作非為這類事,都是不被允許的。活下去就像戴著腳鐐般受到別人的監視。(P252)」

這本小說裡,還反映了電視媒體的嗜血心理、酸民與正義魔人的嘴泡、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搜查本部指揮官好大喜功的心態,不覺得看起來特別應時嗎?呃,別自己對號入座嘿。

在《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之後,該看《死亡醫生的遺產(The Legacy of Dr. Death)》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