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成人童話 -- 鴉色刑事組

成人童話,呃,不是那種色色的。

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一把正義之劍,只是在現實社會,極其困難揮舞這把正義之劍,甚至因著功名利祿,正義之劍早已消失不見,或者早已隱藏於不願不想挖掘的角落。或許因為如此,所以看到木村拓哉與松隆子的《HERO》或是竹野內豐與黑木華的《鴉色刑事組》就會有種莫名的感動吧。這就是為何我把《鴉色刑事組》當作是成人童話。

要成為烏鴉 (圖片來源:KKTV)

竹野內豐扮演的入間道雄法官原來是名律師,十二年前一場冤獄,導致被冤罪的被告在獄中自殺,竹野內豐就此轉任法官,希望能有一天能審判日本的法律。黑木華扮演的坂間千鶴,則是初到入間道雄任職之東京地方裁判所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的法官,因為第一刑事部每個案子都要花上好多時間審理,導致績效不彰,所以上級機關就派坂間千鶴來整頓整頓。第一刑事部的部長則是由老戲骨小日向文世飾演的駒澤義男法官。另外,就是第一刑事部的書記官們,還有經常與第一刑事部打「交道」的檢察官們。

這是第一次看竹野內豐和黑木華的電視劇。我沒有印象看過竹野內豐演的《正宗哥吉拉》,看了《鴉色刑事組》之後才知道聞名已久的《凪的新生活》(凪讀止)就是黑木華演的。一開始坂間千鶴就是個乖寶寶的模樣,被上級機關派來提升第三支部第一刑事部的績效,在第四集裡一開始被入間道雄應援團在社群網路上奚落一番:生產線法官、劣作製造機,社群網路上還有這麼一段話:

第三分院處理案件的速度飛快,但一點都不有趣, 能稱之為傑作的審判,就像是能打動人心的優秀短篇作品一樣,坂間千鶴的審判是劣作!

不過在審完第四集少年犯罪後,開始讓坂間千鶴越來越有人性了。然後到了第八集,主任書記官看到被告否認犯案的一段OS:

被告否認,一般的法官會因為審判不易眉頭深鎖,但入間道雄會因為能更謹慎審理防止冤案,這種時候肯定喜上眉梢…(回頭一看合議庭三個法官都露出微笑)…沒想到三個人都…我們家的法官是有甚麼毛病啦?

坂間千鶴終於進化為一刑的烏鴉了!

《鴉色刑事組》的主軸線之一自然是入間道雄如何重審十二年前那場冤獄,只是這條主軸線很有意思地在第七集就完成,另一條主軸線則是第一刑事部的眾人如何謹慎看待每一個案件。完結篇開場回顧畫面中的對話,就還蠻清楚地反映了這條主軸:

我想在瞭解事件的全貌後,做出對跟這起案件相關的所有人都最好的判決。

用心去聽每一個人說話,拼命拼命地抱頭苦惱,然後找出最好的答案。

不該放棄自己的人生,不管你有甚麼理由,都不該犯罪。

在刑事審判上,我們絕不能製造兩種不正義,一是絕不能製造冤案,二是絕不能放過真兇。 

法官當然也會犯錯。 但比這更深重的罪孽,應該是死不認錯吧。

好人也會懷有惡意,壞人也會有善意, 每個人都不是單一的色彩。

有呀,是無法挽回的過錯,所以我現在也繼續當法官,因為這樣可以把我經歷的後悔傳承下去。

憲法七十六條,所有法官應遵循良心,獨立行使職權,僅受憲法及法律拘束。

主軸線一的那場冤罪,主審法官日高亞紀是坂間千鶴的偶像,也是她派坂間千鶴來第一刑事部。雖然從一開始日高亞紀就是酷酷、不苟言笑的表情,會讓人以為她是壞法官,但第七集最後她勇於揭露當年真相,揪出幕後黑手,放棄首席大法官的任命,瀟灑下台,真的很棒!完結篇時出現提醒入間與坂間,也頗使人感動。下台後還經營起咖哩餐廳,一句「咖哩和法官的工作一般深奧」令人莞爾,還有一番鼓勵第一刑事部的話「接下來是政治和司法的戰爭,…政治有時會凌駕司法,你們(第一刑事部)會怎麼應戰呢?我很期待你們的可能性…」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會辭去法官職務,接受該有的懲罰。(入間:她不惜捨棄首席大法官的夢想,也要揭穿真相)

得提一下檢察官,電視劇一般都是這樣演的,法官好人,檢察官就是壞人;檢察官好人,法官就是壞人。但是在《鴉色刑事組》裡,那老、少兩個檢察官簡直就是聖人,和第一刑事部的法官們合作無間:

負責審理的檢察官,還會踢爆檢方內幕呢!

有人死了,我的良心一直叫我不要逃,不可以當個膽小鬼。

我當檢察官是為了做正確的事。  

正義的檢察官 (圖片來源:KKTV)

在劇中,不斷地出現這尊白色雕像,如果你不知道她的來歷,跟你說一下:她是泰米斯女神,司法與正義的女神。請參閱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泰米斯之劍》。

泰米斯女神 (圖片來源:KKTV)

突然發現,越寫越多,寫不完,以下就約略舉幾點讓看過《鴉色刑事組》的粉絲回味,也讓沒看過的人去追追劇。

一堆故鄉稅的禮品,還有龍蝦呢 (圖片來源:KKTV)



  1. 特別愛繳故鄉稅的法官。
  2. 特別愛行使職權(在法院主導下再度進行調查)、特別愛走下法官席的法官。
  3. 入間道雄總愛說他姪子問了一個問題(浦島太郎、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愛因斯坦),後來連姪女都來問問題了。害大家以為他姪子、姪女都是小朋友,結果都是大人(是要大家別先入為主嗎,哈哈)。然後問的問題還用卡通動畫形式呈現。
  4. 有特別多粉絲的法官。
  5. 有讀心術的法官。

入間的姪兒問的問題 (圖片來源:KKTV)

最後,來談談烏鴉。在新冠肺炎之前,我還蠻常去日本的。在日本會看到許多烏鴉,和我們把烏鴉視為不吉利的象徵不同,在日本,烏鴉是吉利之鳥,這傳統回推到日本古籍的《古記事》及《日本書紀》,神武天皇獲天神派遣下來一隻烏鴉鼎力相助,順利建立朝廷。古書裡的這隻烏鴉,有三隻腳被稱為「八咫烏」(資料來源)。其實在中國文化裡,唐代之前的烏鴉形象還是吉祥的(資料來源)。另外,「喜鵲報喜、烏鴉報凶」,有時烏鴉也是代表眾人皆曰讚,我獨點出其不足、該注意之處,久而久之,烏鴉給予的警惕也就被人視為觸霉頭、不合群的象徵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