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人魚沉睡的家 (By 東野圭吾)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身為理工男,東野圭吾有不少和科學(幻想)有關的小說。其中最著名的當然就是湯川學系列了。

除了湯川學系列之外,東野圭吾的《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也是以腦科學包裝出來的一個愛情故事,雖然我曾經說過去除了腦科學,《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就只是一部普通的愛情故事。

我知道有些東野圭吾的小說,可能我不會看第二遍,因此在國內出版東野圭吾小說幾近氾濫的時候,我就開始挑選該購買的標的了。




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我就放棄了購買這本《人魚沉睡的家》。上星期去租書店租了它,也看完了,現在想想,真是有先見之明啊。

故事大綱是這樣的:一個小女孩溺水,幾乎可以說是腦死,母親千鶴子不捨得小女孩被判定腦死後移植器官,所以把小女孩帶了回家,然後小女孩的父親和昌是先進科技公司的老闆,於是利用先進科技刺激小女孩的神經,讓小女孩的雙手可以伸展、動作,讓小女孩在無意識的情形下,仍能保持肌力、甚至成長。

但,因為是無意識,所以這樣子的小女孩究竟是活著的?還是死的呢?千鶴子這樣做,究竟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真的疼愛女孩呢?

更不用提小女孩的弟弟的感受了。

說是推理小說嗎?其實我不覺得是。但東野圭吾畢竟又挑戰了禁忌。

導讀的醫師作家張渝歌提到:
腦死跟植物人不一樣。植物人可以自行呼吸,眼睛也可以睜開,只是沒辦法有意識地跟其他人互動,所以有甦醒的可能。但腦死不同,腦死讓她徹底沉睡,到另一個世界生活了。

小說中提到在日本「腦死判定並不是為病人所做的檢查,只是器官移植的步驟之一(P67)」 ,如果願意提供器官就會做腦死判定。但身為家長,當然許多父母不願意提供小孩子器官,在此情形下就不會去做腦死判定,等到小孩真的心臟停止,可能器官也無法移植給他人了。

藉著小說人物的嘴巴,東野圭吾提出「當醫生判斷腦死的可能性相當高時,就必須進行腦死判定。一旦斷定是腦死,就停止所有的治療,如果願意提供器官捐贈,就採取延命措施(P239)。」

小說裡,除了上面的腦死判定議題之外,也有些是值得深思的:

  1. 腦死 = 死亡?心臟死=死亡?
  2. 如果腦死是不可能復甦的,那小女孩母親千鶴子的做法究竟是為了小女孩,還是為了她自己?
  3. 除了小女孩,千鶴子是不是還要考慮到女孩弟弟的想法,以及女孩弟弟學校同學、家長的觀感?
  4. 如果不是小女孩父親和昌是科技公司的老闆,小女孩還能這樣延命嗎?
  5. 無意識的延命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這本小說,其實有幾個地方我覺得是蛇足:
  1. 千鶴子和榎(音同甲)木醫生的精神外遇(不過其實本來千鶴子和禾昌要離婚了)。
  2. 小女孩父親公司工程師星野對千鶴子的暗戀。
或許是因為太沉重了,所以不想看第二次是正常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