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By 中山七里)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連同姊妹作《希波克拉底的憂鬱》,已經重複看了幾次,雖然故事細節已經忘了,但大致還記得整本書的架構。這回複習《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老實說是為了另一篇還沒寫的追劇心得–「法醫女王」,重看還是值得的!

以下這兩段希波克拉底的敘述,節錄自維基百科

希波克拉底(古希臘文:Ἱπποκράτης,前460年-前370年),為古希臘伯里克利時代之醫師,約生於公元前460年,後世人普遍認為其為醫學史上傑出人物之一。在其所身處之上古時代,醫學不發達,他卻能將醫學發展成為專業學科,使之與巫術及哲學分離,並創立以之為名的醫學學派,對古希臘之醫學發展貢獻良多,故今人多尊稱之為「醫學之父」。

世人往往將其文集諸位作者的成就、奉行其醫學原則的醫師及其本人之事蹟相混淆,以致於今天,對其真實想法、所書之文、所做之事知之甚微。然而,其仍被認為對臨床醫學貢獻甚多,並總先世醫學之大成,堪稱古醫師之典範。而其所訂立之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言,更成為後世醫師之道德綱領,直至今天。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的主要出場人物包含浦和醫大法醫學教室的老大光崎藤次郎教授、來自美國的副教授凱西.潘道頓、實習醫師栂野真琴,以及埼玉縣縣警古手川和也巡查部長(古手川和他的老大渡瀨警部是中山七里小說中的常客)。栂野真琴雖然志願是內科醫生,但是因為學分不夠,被他的Mentor津久場教授派到法醫學教室實習。第一天報到就被凱西問了一句:「小姐,妳喜歡屍體嗎?」(P6),然後又被拉去看掛在教室入口黃銅牌上刻著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於養生治療上,凡能力與判斷之所及,必以病家為上,不危害之,不以舞弊為目的。…凡入人家,必全心以病家為念,絕無任何危害妄為之意圖。我信守此誓,得享醫術與人生,如被此誓,願得其反。(P10)

光崎教授的脾氣和渡瀨警部有得拚,這本書雖然渡瀨沒出場,但就如同背後靈一般,無時不刻都能窺得渡瀨身影。

全書共有五章, 分別是:生者與死者、加害人與被害人、法醫與法醫學者、母與女、背信與誓約。這五章的標題,對比非常強烈。「法醫女王」、「尋骨線索(Bones)」的粉絲應該很清楚法醫劇、法醫小說講的多是傾聽死者的聲音,找到真正的死因。一開始看《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會覺得這可能是五篇不相關的短篇小說吧,只有出場人物是一樣的,講的也的確是探查真正的死因:無論是爛醉之後凍死、車禍身亡、競艇場比賽中發生的選手撞船事件、因為黴漿菌感染導致肺炎病死,或是腹膜炎復發病死,看起來死因都很明確,但解剖後才發現真正的死因。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到了最後一章才發現萬事皆有關連…(只能說到這裡,免得破哏)。

「法醫女王」中提到,日本進行司法解剖、病理解剖的比例很低,在這本書中很明確地提到:每一件解剖案縣警支付的費用約十六萬元,然而實際支出約二十五萬元。換句話說,每解剖一具屍體便產生九萬元的虧損,但虧損的部分全數以大學的費用計。不僅法醫學教室的大學預算吃緊,連縣警本部的解剖預算也吃緊(P259)。

「對任何患者都不應有所區分…不僅是任何患者,連生者和死者都不應加以區分(P265)。」、「如果要尊重死者的意願,那就算是解剖妳也會想查明真相不是嗎?(P231)」

真琴,一開始是不甘不願地來到法醫學教室,經歷了光崎教授的「蠻橫」,遭遇到高中同學病死時用「感情」區分患者的掙扎,到最後一章自己經手的第一位患者過世,最終成為法醫學教室的一員,可以看到真琴的成長!

題外話,「法醫女王」的三澄美琴在UDI一出場時就已經解剖了1,500具屍體,都不知道這經驗哪來的。結果這次我閱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時發現女主角的名字叫真琴,還真的把兩個人的形象重疊了說,哈哈。美琴說法醫是為了未來的工作,美琴和真琴的故事也驗證了法醫學不僅為死者辨明真相,也能為生者帶來救贖。

中山七里的推理小說水準都很整齊,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之前也有分享過他御子柴系列小說的心得。希波克拉底系列也是很讚,尤其要呈現那麼多的醫學知識!維基百科上的資訊顯示希波克拉底系列到目前為止共有四本(最新一本是今年五月才出日文版的),希望時報出版社能夠把另兩本出齊。

要呈現我很老了的另一個現象是:講到古手川,就讓我想起古手川佑子,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