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泰米斯之劍 (By 中山七里)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鴉色刑事組」(圖片來源:KKTV)

最近在追劇。「鴉色刑事組」!竹野內豐扮演的入間道雄法官原來是名律師,十二年前一場冤獄,導致被冤罪的被告在獄中自殺,竹野內豐就此轉任法官,希望能有一天能審判日本的法律,重審冤罪。劇中,經常會帶過一尊女神雕像,一手持劍,一手持天秤,這位女神,便是「泰米斯女神」,司法女神。

泰美斯(Themis,希臘語:Θέμις)是古希臘神話的泰坦神。她是擬人化的天賦秩序、公平、法律、自然法與習俗。屬於她的象徵有天秤,象徵平衡及務實;,象徵分辨真偽。(維基百科)

除了日本之外,泰米斯女神在許多國家的法院都會出現,有的高舉天秤,有的高舉劍。有的甚至會把眼睛矇上。矇上雙眼,是希望能不帶偏見地執行正義。

圖片來源


泰米斯女神是出現在希臘神話裡的正義女神,象徵司法公正。…泰米斯的右手握著一把寶劍,一般認為這把劍代表權力。…只不過,這個權力必須和正義一體才行,沒有正義的權力不過是暴力而已。當然,這個權力被誤用的話,就必須立即修正。(P147 By 恩田檢察官)

 《泰米斯之劍》是渡瀨警部的成長史,當時渡瀨才新婚一年,是埼玉縣浦和市浦和署的巡查部長 (還蠻低階的)。故事情節大致如下:

狂風大雨之夜,一對房仲業夫婦慘遭竊賊殺害。菜鳥刑警渡瀨與資深前輩鳴海,憑著線索抓到涉嫌重大的嫌犯楠木,並對他嚴厲逼問,最終獲得認罪口供。五年後的冬季,轄區再次發生竊盜殺人案。竊賊的作案手法十分熟練,而且似曾相識,令渡瀨不禁聯想起那宗房仲夫婦的竊盜命案!難道楠木是無、辜、的?渡瀨的背脊竄起一陣戰慄……潘朵拉的盒子已然捧在手上,揭發或隱匿?他的抉擇是──? 

鳴海瞞著渡瀨偽造證據,陷楠木於罪。一審、二審法官皆採信警察、檢察官的說法,判處楠木死刑。後來楠木在獄中自殺 (這段和「鴉色刑事組」好像啊!)。 五年後,來到平成元年,渡瀨從再次發生的竊盜殺人案,發現原來的房仲業夫婦謀殺案可能是冤罪,從逮捕的竊盜犯迫水取得了新證詞,證明迫水才是原來房仲業夫婦謀殺案的真兇。可惜,為時已晚,楠木已經在獄中自殺了!

真的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自從渡瀨取得迫水的證詞後,整個浦和署就視渡瀨為異類,畢竟揭發冤罪牽連甚大,不僅是當初偵辦的警察 (渡瀨與鳴海),還牽涉到檢察署、法院、看守所、監獄,吹哨者很難獲得內部認同,自古已然

故事中,也從東京高等法院二審法官、日本第二十位女性法官高遠寺靜的角度來說明法官判案的心理糾葛。啊,高遠寺靜有那麼一丁點像鴉色刑事組」裡的日高亞紀法官呀,也有那麼一丁點像入間法官。

因為死刑是用制度來殺人,所以我很困惑,也很恐懼。我要為將罪的大小和被告的生命掛在天秤上而苦惱,我未把這兩樣東西放在天秤上是不是一種傲慢而苦惱,也為自己的見識和是人的判斷不同而苦惱。(P175 By高遠寺靜) 

法院是個講法論理的殿堂,不容感情用事。一旦判決帶入私人情感,法庭就可能淪為私刑之處。因此,法官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才能把感情當成判決的構成要件,那就是「市民情感」。(P85)

但就算在上面引用的這段文字,「市民情感」是否真能當作判決的構成要件,其實我是存疑的。只是我覺得,法官的判決要能夠說服市民,即使現在有太多「正義魔人」。

祂是出現在希臘神話裡的正義女神,象徵司法公正。…泰米斯的右手握著一把寶劍,一般認為這把劍代表權力。…只不過這個權力必須和正義一體才行,沒有正義的權力不過是暴力而已。當然這個權力被誤用的話,就必須立即修正。這也是司法從業人員的工作。(P147 By 恩田)

渡瀨在東京高等檢察署的朋友恩田檢察官,對渡瀨講了上面一段話之後,渡瀨就把證據交給了恩田,恩田也藉著媒體之力,揭發了這冤罪事件。啊,遇到了體制的腐敗與僵固,還是得透過第四權嗎?如果這第四權沒有被體制所收買!

渡瀨與高遠寺靜的對話中也有這麼一句,這一句話闡明了渡瀨內心的決定,是要對體制的錯誤視而不見呢?還是要予以更正?

一位我很尊敬的檢察官這麼說:制裁人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所以必須和正義一體,如果不公正的話,就要立刻追究清楚。(P179 By  渡瀨,句中的檢察官是指恩田) 

總之,揭發了冤罪!所有相關人等,從浦和警署,到檢察署、法院的相關人等通通退休或離職,唯獨渡瀨,其理甚明,攤在陽光下的吹哨者,誰也不敢動!但是…渡瀨自此成了孤鳥,也因為揭開了冤罪,和妻子離婚 (究竟是因為一時的家暴?還是因為妻子受不了壓力?就沒明說了)。

渡瀨在心中一直對自己說:「不能再犯第二次錯了!」(P227)

時間,再翻過二十三年,來到平成二十四年,被判無期徒刑的迫水,從東京府中監獄假釋出獄的當天在府中監獄附近被殺。渡瀨這時,已經是埼玉縣警搜查一課的班長,這個時間線,剛好接上《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在《泰米斯之劍》就約略提到了渡瀨把古手川派去和犬養聯合搜查。

第三段的故事裡,描述了渡瀨這不合時宜的刑警,重新爬梳二十多年前兩起竊盜案的被害者家屬,企圖找出殺害迫水的兇手。這不合時宜的刑警又撈過界了,東京警視廳、府中署、埼玉縣警,除了撈過界之外,體制內的各單位又怕二十多年前的冤獄再度浮上檯面,各種阻撓的手段層出不窮。這一段也非常精采,除了看到渡瀨對抗體制之外,還包含了真兇和背後藏鏡人的浮現,尤其是藏鏡人那段更是讓人掩卷嘆息呀(其實是覺得很黑暗)對了,這段真的是標準的形式偵緝檔案,很讚喔!

這部小說的批判力道是很強的,除了前面引的一些段落之外,還有:

  1. 殺了四個人還可以假釋出獄?(P276) (這裡其實牽涉了一個「永山基準」,被害人達四人以上為判處死刑的基準)
  2. 監獄沒有發揮更生機構的功能…六成的人會再犯而被抓回去。(P277)
  3. 陪審團制度納入的不是市民感覺,而是市民情緒。(P291)
  4. 被害者及其遺族的人權由誰來照顧?
  5. 逮捕犯人,然後起訴、制裁,多大的權力呀?行使這項權力的人一定陶醉在自己是正義使者的氛圍中,認為自己具備了能夠揮舉正義大旗的知識和學問…這些都是別人給他的權力罷了!有權力的人終究會被其他權力打敗。(P311)
  6. 渡瀨刑警幾次和楠木父母的會面,從被害者遺族的角度批判了日本的司法制度。
怎麼,中山七里的小說和橫山秀夫的一樣沉重呀!

對了,有人知道渡瀨刑警的名字是甚麼嗎?因為高遠寺靜法官說他的名字很可愛(P80),究竟有多可愛?

最後,貼上一張埼玉縣和東京的相對位置圖。さいたま市就是埼玉市,浦和區就在埼玉市內。


再來學點新知識:日本有個名詞「出世魚」,會依不同生長階段給予魚不同的名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