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御子柴禮司系列 (By 中山七里)

中山七里的小說,是從《泰米斯之劍》、《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希波克拉底的憂鬱》開始閱讀的,不論從警探推理、法醫推理的角度來看,都是上上之作,所以後來陸續買了他的好幾本小說。

有趣的是,後來在閱讀他的小說時,都遇到了點撞牆期,包含《開膛手傑克的告白》、《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噩夢再臨》,因為實在有點血腥,雖然後來還是看完了,十分震撼,不過這幾本小說都不是今天的重點。至於中山七里著名的岬洋介系列,則因為瑞昇版的字體有點小,閱讀起來不太舒服,還繼續擺著,更不用說得從二手書店才找得到的逸作《再見,德布西》了。




中山七里另一個讓我一開始看不下去的系列,則是律師御子柴禮司系列。又是一個奇特的設定:御子柴禮司,專門收取高額報酬,讓絕對有罪的被告獲釋,是犯罪者的救星、檢警雙方痛惡的對手。其實我也沒那麼假道學。另外一個讓我覺得有點噁心的設定是:aka 「屍體郵差」,源於御子柴在14歲時犯下殘酷的少女分屍案,進了少年院。在少年院中,經由恩師感化、帶領,改姓更名,考取律師執照,成為律師。光看一個設定覺得還好,但是把這兩個設定放在一起,難怪我拿起這系列小說時有點興趣缺缺。

可能是因為我看這三本書的順序是倒過來的,讓我比較噁心的前兩本反而比較慢看。

第三本《恩仇鎮魂曲》的故事發生在御子柴禮司的「屍體郵差」身分已經被拆穿之後,某日在報紙上看到少年院時的恩師被控在養老院中殺了看護師,於是御子柴就自願擔任恩師的辯護律師,但恩師卻不領情。在這種情形下,御子柴如何發掘犯罪真相,恩師究竟是否有罪?由於這部小說中已經較少回顧「屍體郵差」的往事,又加上情節涉及「緊急避難」、養老院中看護師虐待老人等情節,最後的大逆轉挖掘出真相,讓我看完之後大呼過癮。

第二本《追憶夜想曲》時御子柴禮司的「屍體郵差」身分還沒被拆穿。但第一回就在描述他「屍體郵差」的過往,大概是第三本先打了預防針,所以一開始還是勉強地讀了下去。然後,御子柴接了一個平凡家庭主婦殺害丈夫的案子,明明是現行犯被發現、被告也坦承不諱的情況下,御子柴偏偏還是要插一腳,這個案件的被告也不是御子柴平常幫忙辯護的黑道,誰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故事發展下去,看來對被告越來越不利,這回御子柴應該穩輸不贏了吧?但是,中山七里還是在非常隱晦的情節說明中,讓御子柴丟了一顆炸彈,然後讀者也不會覺得被欺騙了。因為在第三本時,御子柴的身分已經被揭穿了,換句話說... 就在《追憶夜想曲》中,御子柴的身分會爆開!... 我在想... 御子柴在接這個Case前應該就知道被告是誰了吧?

回過頭來的第一本《贖罪奏鳴曲》,一開始的場景就是御子柴在掩埋屍體,挖哩勒,如果真的從這本看起,應該會對這系列小說退避三舍才是。這次處理的是一件幾乎沒有翻案可能的三億元保險金殺人案,被害人是木材加工廠(製材廠)的老闆、被告是老闆娘,他們還有一個腦性麻痺必須坐輪椅的兒子。老闆先是因卡車意外事故身受重傷,然後在醫院裡又被人故意關掉人工呼吸器的電源而死亡,因為有個三億元保險金,老闆娘就被當作被告了。御子柴掩埋的屍體是一個惡德記者,專門拿內幕消息勒索人,因為御子柴的背景,總是會讓人以為那惡德記者就是為了勒索御子柴,所以被幹掉了!這部小說裡,除了Case的進展外,還回溯了御子柴在少年院的往事,當然他的恩師(第三本的被告)在其中有出現。從第一本的情節描述中就會知道為何這系列都要以「曲」為名。

「屍體郵差」的設定是一大「亮點」外,最厲害的是明明覺得兇手應該是誰誰誰了,這三本小說最後都有個大逆轉。另外,中山七里的小說還有一個有趣的情況,就是在不同系列的小說裡,主角都會穿插出現,例如,青蛙男系列的渡瀨、古手川在《贖罪奏鳴曲》出現,岬洋介的老爸在《追憶夜想曲》出現,然後御子柴則是在《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噩夢再臨》出現。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