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ABC謀殺案 (By 阿嘉莎.克莉絲蒂)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蛋頭八字鬍灰色腦細胞赫丘勒.白羅探案中,我還蠻喜歡這本《ABC謀殺案》的。就借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故事摘要。

一個冷血的連續命案殺手正逍遙法外,每次作案結束,他總狂傲地在受害者身旁留下他的名片--一本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的英國火車時刻表。若說第一名受害者阿雪爾( Ascher)被棍棒擊死於安多弗(Andover),第二名受害者巴納德( Bernnard)被自己的皮帶勒死於貝斯希爾(Bexhill)的海濱,那麼請你猜猜,那即將遇害的準受害者C是姓誰名啥,又將殞身何處?狂傲的兇手大膽指明挑戰白羅,請看白羅如何應戰!

《ABC謀殺案》中白羅要對付的是類似開膛手傑克的連續殺人狂,是無差別殺人嗎?相較於白羅的其他探案,《東方快車謀殺案》 的兇手就隱身在火車乘客內、《美索不達米亞謀殺案》的兇手就隱身在考古隊裡,這次的兇手似乎隱藏在茫茫大海中!

一封寄給白羅的挑戰信,開啟了連續殺人事件的序幕。就如同上面故事摘要寫的,A開頭的地名死了一個姓氏A開頭的死者,B開頭的地名死了一個姓氏B開頭的死者,C開頭的地名死了一個姓氏C開頭的死者…。殺人現場還留下一本英國著名的《ABC Rail Guide》鐵路時刻表。

圖片來源

嫌疑犯亞歷山大.波拿帕.卡斯特(Alexander Bonaparte Cust)恰巧名和姓也是ABC開頭,ㄟ,亞歷山大大家都知道,波拿帕是拿破崙的姓,是名字裡冠了兩個偉人的姓和名,就非得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來嗎?偏偏這位嫌疑犯是一副不得志、沒有多大前途,還迷迷糊糊的模樣。

留下挑戰信和鐵路時刻表,一副就是挑明連續謀殺案的樣子,卻也讓各個命案中顯而易見的嫌疑犯--犯上酒癮的老公、善妒的未婚夫、可能的財產繼承人--免於被懷疑。就如同白羅所說:「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這件案子中,罪惡的陰影並未籠罩在無辜者身上。(P137)」

雖然白羅在這個案子裡必須東奔西跑,終究白羅還是運用了談話和灰色腦細胞解決這個案子。撒一個謊需要用千百個謊來掩蓋。「我們會談話…對於一個想隱藏事實的人來說,沒有甚麼比談話對他更危險!…談話是一個人暴露自己和顯示個性的途徑,他會漸漸露出馬腳。(P249)」

「捉住狐狸,把牠關進籠子,再也不把牠放跑。(P257)」如果認定一個不幸的人就活該過著悲慘的生活,把他丟到牢裡關一輩子,那個稱不上公平(P289)。在逮捕真凶之後,白羅的一句「你的罪行一點也不像英國式的案件--不夠光明正大,沒有絲毫運動精神(P288)。」,真叫人拍案大讚!

之所以喜歡這個故事,一來是他比較不像白羅的其他探案,大多是在封閉的群體(火車、考古隊、大家族)中緝凶,而是必須在看似現代美式偵探小說(除了武打動作、槍戰外)的茫茫大海嫌疑犯中找到兇手;二來是在第34章「白羅分析案情」中,白羅分析殺人預告信為何要寄給他、探究真兇的心理特質,以及和亞歷山大.波拿帕.卡斯特的特質相對照,從而鎖定真兇的這一章,非常經典!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誤導策略再度出現。之前有修女經常出現在命案現場,這次則有長統襪的販賣商到處遊走。

細節不能再說了,會破哏。這回的命案有點讓我想起「法醫女王」的最終案,那最終案連續殺人犯,以A到Z不同的殺人手法,例如絞殺是Strangle之類,殺了26個人,完成他的「美好」拼圖。

如果有看過三毛主編的遠景版克莉絲蒂探案,應該知道赫丘勒白羅在那一版稱為赫丘里白羅、海斯汀上尉(Arthur Hastings)則是海斯亭,至於傑派(James Japp)則是賈普。沒甚麼,只是年紀大了,回味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