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短劇開始啦!

一開始,是因為這部劇有木村文乃。雖然我會因為女星追劇,但是還沒到瘋狂癡迷的地步。其實,木村文乃在劇中也才出現兩三集吧。

看過好幾部菅田將暉的劇,絕對不是因為他而追這劇的!說來,我已經忘了他在「校對女王」中扮演的角色了,到是在MIU404裏頭邪得令人印象深刻。

開始看了之後又發現,咦,那個不是「#家族募集中」的蒼介嗎,我說仲野太賀啦。還有還有,那不是在「高嶺之花」裡演石原聰美妹妹的那個嗎,我說芳根京子啦。

說來好笑,還是第一次看有村架純的劇,原來她長這樣子啊!還是要提提古川琴音,自然也是第一次看她的劇,看久了覺得還蠻順眼的。

圖片來源:KKTV

高中畢業後就組成「馬克白」劇團的搞笑三人組,在演藝界闖蕩了十年,還是載浮載沉,紅不了也死不了(套句奈津美的說法:不起不落),但終究得面臨現實生活中的家庭、社會壓力。究竟是要繼續闖蕩下去,還是就此解散?TO BE OR NOT TO BE…就是這齣劇的主軸。雖然最終的結局是解散,但是在這解散的過程中回顧過去、看看「馬克白」對戲迷的影響、三個成員面對家中父母兄姊的境況,就這樣勾織出一齣笑淚夾雜的好劇。

每一集都有一齣短劇,真是神了!然後在最後告別演出把這些劇通通搬出來演一遍,水的問題、屋頂、奇蹟之水、被棄養的貓、卡拉OK包廂、金斧頭與銀斧頭、無人島、家庭餐廳、結婚報告、搬家。

有村架純扮演的中濱里穗子在一間家庭餐廳當Part Time工讀生,因為馬克白總是在每個星期中某天同樣的時刻來到餐廳用餐、討論劇本,然後也常看到他們的排練,慢慢地喜愛上馬克白,成為馬克白的粉絲。另一方面,將田菅暉扮演的高岩春斗在更早之前,中濱辭職在公園喝得酩酊大醉的那個夜晚就見過她了,那一晚好心的春斗送一瓶礦泉水給中濱,隔天發現那一瓶被中濱留在公園座椅上的水居然變成了哈密瓜汽水,這就成為馬克白「水的問題」的創意來源。至於礦泉水為何會變成哈密瓜汽水原因也很單純…劇中有破解。呃,劇中有一集,大家在鬧為什麼都用中濱稱呼里穗子,用紬稱呼中濱的妹妹,呃,我也是這樣!應該是看到里穗子就肅然起敬了吧(日本只有對平輩、晚輩、親近的人會直稱名字)

對有村架純的里穗子最有印象的是第三集後面姊妹二人和馬克白三人聚會時,提到被論及婚嫁的男友拋棄和從公司辭職的前因後果,說著說著潸然淚下的那段最有感覺!在這裡寫著寫著就想起「過度努力的里穗子」(ㄟ,不是高畑充希的「過度保護的加穗子」)。和里穗子相對應的是妹妹中濱紬(讀ㄔㄡ),「過度照顧人的」,在第五集中獨白:「對他人伸出援手,不是因為好心,而是有人依賴我、感謝我,我就能輕易地確認自己的存在意義,也能減輕活在世上的罪惡感,大家都被騙了,我不過就是個狡猾的女人。」

至於奇蹟之水,則是春斗這個「面對漸行漸遠、完全無力挽回的哥哥,還是拼命努力不放棄的弟弟」為「向來被捧在天上、在大企業工作,最後因為工作壓力和事業不順變成繭居族的哥哥」所創作。我很喜歡幫哥哥走出繭居的那一段,也很感人

另一段覺得很有趣的是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飾)在高中時代在奈倉奈津美(芳根京子飾)生日時海邊告白的那一段(第六集),找了一堆學弟壯聲勢,拿出一堆「723」(與奈津美同音)的車牌,真是笑死我了!純愛!因為沒法在部落格文章中直接嵌入這段影片,就請大家連線到FB看囉。在第六集裡,除了前面那段海邊告白之外,奈津美的獨白很真實地反映出處於這種境況的女友想法:「正式從潤平口中聽到馬克白要解散的消息,我很訝異自己居然鬆了口氣,或許是因為我不想再看他為了要不要繼續下去而掙扎的樣子,雖然之前說如果馬克白要繼續也會支持…我一定只是想當個支持男朋友繼續當諧星的好女人而已…能支持這個人的就只有我了。我要用甚麼態度面對不是諧星的他呢?」…那一集中段潤平洗腳的那一段…讓我笑中帶淚。更好笑的是,潤平還遇到一個跟他有同樣嗜好的準岳父(女王偵訊室的菱叔)。話說芳根京子也是女神呀,不論演OL、花道宗主的女兒,或是高中生都很好看!

看似一事無成的「馬克白」,不僅某種程度影響了中濱姊妹、春斗的哥哥,讓他們最終走出自己的桎梏,緩步向前。就連「馬克白」的經紀人,在第八集裡也回顧了擔任「馬克白」經紀人的點點滴滴:「從短劇內容到選劇目,還有活動方針,我都和他們認真討論,把自己當作馬克白的第四個成員拼命努力。」或許還有更多人受到他們的啟發。雖然最終還是解散了,但在年輕的時候可以瀟灑走一回,也不枉此生了,就如同真壁老師在第六集說的:「我是放棄了夢想,沒有對自己的可能性堅信到底的人。十年來…看到不受周遭雜音影響、奮不顧身直奔夢想的你們,比我了不起多了!你們真的太厲害了!」

ㄟ,好像我都沒提到瞬太(神木隆之介飾),哈哈,我覺得他反串演女生(金斧頭與銀斧頭、家庭餐廳)還蠻好看的。雖然瞬太在劇中有一集跟他母親的往事,但相對於春斗和潤平的家庭與愛情羈絆,瞬太的角色就不是那麼深刻,主要就是擔任潤滑的角色,最終也跟紬配對成功。

如果只是講一個諧星短劇團的解散過程,「短劇開始啦!」真的就沒那麼好看。難得的是,能呈現這「馬克白」的創團、奮鬥、遭遇到的家庭與社會壓力,帶給周遭人的希望和失望。憑良心講,我看到中間時稍稍有一點看不下去,但劇情的鋪陳還是把這齣劇救了回來!我說啦,十集剛剛好,拖長了久沒哏了!

至於木村文乃,嗯,有看到她就好。

蛇足一下,最近拿出《池袋西口公園》複習,不知怎麼回事,覺得菅田將暉很適合演真島誠(我沒看過長瀨智也版),只是他真的太瘦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