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鴿群裡的貓 (By 阿嘉莎.克莉絲蒂)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諸多赫丘勒.白羅的探案中,除卻那些名著中的名著外,我還偏愛幾篇不是那麼有名的作品,包含上回介紹的《ABC謀殺案》和這次要說的《鴿群裡的貓》。

在鴿群裡夾雜著一隻貓,那不就雞飛狗跳,啊不,是「鴿飛貓跳」。這群鴿子,是英國頂級女子學校「芳草地」,在某個學期裡連死了三位老師,外加一位外國公主失蹤,芳草地裡一位女學生找上了白羅,請她破解這連環命案。

在FB社團「推理同好會」裡有不少克嬸迷,許多同好都提到對克嬸的「間諜小說」評價不高,其實我還蠻喜歡湯米與陶品絲這對夫妻間諜的,儘管和勒卡雷的諜報小說比起來可能在劇情、諜報緊張程度上差距甚遠(是說我也沒看過勒卡雷的諜報小說就是了),但拿來殺殺時間也還不錯。

《鴿群裡的貓》就有那麼一點諜報小說的味道。劇情的源頭就在中東某國家,ㄟ,怎麼和近期發生的阿富汗有點像。一開頭在這中東小國拉馬特的政變,讓開明的世襲酋長阿里.玉素福親王和私人飛機駕駛員包柏.羅里森死於「人為加工」的飛機失事。在飛機起飛前的那個上午,阿里將價值七十五萬磅的珠寶託付給包柏,包柏去旅館找她那位愛冒險的姐姐和外甥女,結果兩個人都去觀光了,包柏思來想去就把這些珠寶暗藏在她姐姐和外甥女的行李中,並留下一張紙條就離開了。還來不及跟他姊姊講上話,包柏和阿里酋長就死於飛機失事了。

包柏的外甥女…回國後就讀於「芳草地」女子學校。所以囉…《鴿群裡的貓》本質上就是找珠寶的諜報小說,只是衍生了謀殺案,最後請出白羅解決。

之所以喜歡《鴿群裡的貓》,應該是因為它的敘事步調吧。夾雜著某種程度的諜報場景,讓這部大多數場景在「芳草地」的推理小說顯得不那麼沉悶,畢竟,要記得小說中老師和學生的名字就夠累了,例如我就得隨時翻找究竟包柏的外甥女是茱莉亞或珍妮佛。「阿拉丁神燈」中的新燈換舊燈、茱莉亞翻牆去找白羅的這段也頗為有趣。

就說「聊天」是白羅的本事,這本書的第二十章就乾脆取了個章名叫「聊天」。

說來,那場「飛機失事」其實是阿里和包柏想飛出拉馬特「徐圖再起」,這可和阿富汗總統逃出國外不太一樣的啊,不過就不談國際情勢了。

這本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是白羅問「你有沒有注意她的膝蓋」。甚麼亂七八糟的。白羅說:「膝蓋可以準確地顯示年齡。一位二十三、二十四歲婦女的膝蓋,絕對不可能被誤認為十四、十五歲女孩的膝蓋。」ㄟ,我可不敢亂看女同胞的膝蓋,所以就沒法證實了!

這本小說要猜兇手並不是那麼困難,而且真的只能用猜的,因為沒有心理證據也沒有物理證據。啊,有啦,有人證。所以,如果校長在學期初有專心聽茱莉亞媽媽的話,沒分心,可能就不會死這麼多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