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暗夜 (By 約翰.哈威)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芮尼克探案堂堂進入第八本,Six More to Go!

原書名Easy Meat,若查字典,釋義是 "someone easily seduced or deceived",應該是「容易受騙、吃虧上當的人」、「易到手的(女)人」,英國俚語是「容易辦的事」。翻譯成「暗夜」,是用來顯示某種「氛圍」嗎?

說來,在芮尼克探案裡,不用想看到太多驚心動魄的推理,所發生的也不是甚麼驚天奇案。跟著爵士樂、啤酒、貓、三明治、足球郡隊順順地把書看完就是種恬靜。

就把書籍封底的故事簡介貼上來,就省了說劇情了:

十五歲的尼奇行竊被捕,死在羈押候審的少年觀護所裡。一切證據都指向上吊自殺,直到負責調查這起少年嫌犯死亡事件的資深警官比爾.亞斯頓慘遭殺害。

兩起事件只是巧合?又或者是一起死亡事件的調查導致另一樁殘暴的謀殺?親手逮捕尼奇,又為比爾老友的芮尼克決心揭開謎團,為尼奇母親與比爾妻子找回正義。

尼奇來自破碎家庭,母親、兄姐都在社會邊緣苦苦掙扎,最後隨波逐流。而比爾看似完美幸福的中產階級生活背後,也有著暗潮湧動。揭開真相,未必就能實現正義;但真相不明,人心的陰暗角落將永遠盼不到陽光。

故事中最令人不捨的是尼奇的母親諾瑪,父親另結新歡,母親覺得是諾瑪逼走父親,未婚懷孕生子(孩子被別人領養),遇二人不淑,單獨扶養兩男一女三個小孩,偏偏自己連同三個小孩都在學校、社會載浮載沉,又遇到尼奇的犯下竊案與死在少年觀護所、大女兒希娜的吸毒、大兒子夏恩的攻擊傾向。

說來,除了偵破刑案之外,芮尼克探案比較像「普通警察」的生活點點滴滴,芮尼克的部下馬克.迪文、凱文.奈諾、琳恩.凱若葛、葛拉翰.彌林頓,以及他頂頭上司傑克.史凱頓的生活點點滴滴。看了幾本書,雖然Last name 和 First name 不一定能朗朗上口,總也知道愛慢跑的史凱頓和女刑事督察的精神(或肉體)外遇,琳恩在看心理醫生,凱文正和他老婆嘗試生第二個小孩,更不用說那個一直很粗魯的馬克.迪文。看我把馬克.迪文列頭牌,不為別的,只是因為他的名字最好記。

書看一半,我其實就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看錯了:咦,芮尼克 fall in love了!我一定要好好把之前的每一集再拿出來翻翻,怎麼覺得芮尼克還蠻常談戀愛,跟別人上床呢?啊,沒有人說不行啦,因為反正已經跟老婆離婚,又是單身。這「歐爸」還蠻受歡迎的,不僅是正在調適自己心理的琳恩,還包含了老友比爾的女兒,從她12歲起(故事中大約20歲吧)就對芮尼克有種莫名的情愫。更不用提,幾乎每一本小說都會出現的芮尼克的波蘭老友瑪黎安.威茲札克了。

如果說《死亡的重量》談的是各種愛情,《暗夜》談的應該是家庭吧。

想像中的芮尼克的歲數,總以為大約是我的年歲,但或許只有四十出頭吧。想像中的芮尼克佈下的歲數,總以為應該三十好幾,但似乎有人三十不到。或許,不修邊幅、衣服上常有三明治番茄醬的印痕,總會讓人多加幾歲年紀吧!不過那股滄桑勁,說不定也會吸引異性的心與目光。


…以下片段略有涉及劇情,請小心服用…


要說這本芮尼克多碰觸到了甚麼,應該英國在那個時代的一點社會氛圍吧。那個時代?喔,《暗夜》出版的年代是1996年。故事中提到了「八0年代是足球情報部最忙碌的一段時間…那時許多年輕人投注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在各大足球場上鼓動暴力…(P287)」,You Know,瘋狂的英國足球球迷。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不論是在當時的英國,或者是前幾年川普主政下的美國,都有一些人擁戴。在書裡,芮尼克團隊中新加入的卡爾.文森就是黑人,此外,這幾集裡一再出現的另一位女巡警莎朗.嘉奈特也是黑人,可想而知,他們得忍受白人同僚私下的碎碎念念。

另一個當時的社會氛圍則是「同性戀」與「反同性戀」。卡爾.文森除了是黑人之外,還是同性戀。You Know,那男人至上的警察大隊…。我想,卡爾.文森、莎朗.嘉奈特,還有另一位在這本剛出現的克罕,應該還會繼續出現在這系列小說裡吧!

雖然不該這麼說,但看到馬克.迪文吃鱉,在心裡還覺得蠻活該的。

除了家庭之外,若要蛇足地幫《暗夜》加個副標題,《慘綠的青春》還蠻切題的。

不說原書名的Easy Meat,中文書名《暗夜》反映的除了是劇中案件發生的時刻之外,或許也反映了劇中人物的心情吧。暗夜過後,總會有黎明…真的會有黎明嗎?

在某個群組裡,朋友提到:「歐美的公立圖書館也是常常發生爭議!例如最近某位知名繪本作家的許多舊的暢銷的繪本,被許多團體指控其內容有性歧視及岐視東方人之嫌,要求公共圖書館下架銷毀!」雖然在《暗夜》中約翰.哈威只是把一九九0年代的社會氛圍呈現出來,不知道有沒有引發抗議。但我覺得,「各個年代都有各個年代的"主流意識" (借用主流這兩個字,不一定適當),圖書館把各年代的書籍保留下來,不是正能作為這世界進步(或變化)的證據嗎?」

-- 來自本書翻譯者李靜宜的Comments: 圖書館保留下的時光切片,正是世界發展的最好見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