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祭念品 (By 泰絲.格里森)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開場就十分吸引人的場景,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的新館長上任後盤點博物館藏品,在地下室發現一具木乃伊,人稱X夫人,覆蓋軀體的亞麻布經過碳十四判定後認定是西元前二世紀托勒密王朝的古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博物館把X夫人搬到醫院去做電腦斷層掃描,還找了莫拉.艾爾思法醫前來從病理學、法醫學角度分析。

電腦斷層掃著掃著…居然在X夫人的口腔掃到金屬製品…然後在X夫人的腿裡掃到一顆子彈。

哇哩咧,原來X夫人根本不是古人,而是一個被謀殺的女人被古亞麻布包裹起來丟到博物館裡!

誰這麼天才呀?幹嘛這樣搞?事情牽涉到博物館裡的黑髮美女喬瑟芬.蒲契洛博士。

故事情節就不細談了,一言以蔽之,這本真的好看,好像中秋假期最後一天晚上開始看,隔天帶著去上班,啊,我當然沒在上班時間看,而是搭捷運、高鐵時繼續追,然後那天晚上回到家把它看完。啊,講故事情節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書籍簡介貼上來:

二十六年前。富豪之子布萊德理.羅斯在埃及考古行程中認識了夢中情人美狄亞,美狄亞聰慧熱情,學識淵博,讓布萊德理醉心不已。然而,由於布萊德理與美狄亞的個性差異,兩人終究不歡而散。

二十六年後。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將展出一具埃及木乃伊,在展覽前夕,館方邀請了法醫莫拉.艾爾思前往檢驗。然而被裹屍布緊緊包覆卻非兩千多年前的埃及貴族,而是一具小腿中彈,且以古埃及手法防腐保存的女性乾屍!

為此,警方派人徹查博物館館藏,並且在博物館地下室內找到一間無人知曉的密室,裡面擺著三顆因乾製而縮水的人頭。其中兩顆屬於館藏,而第三顆來路不明但製作精巧的女性首級,暗示著顯然有個熱愛考古及熟知屍體保存的隱形惡魔,將雜亂老舊的博物館地下室,當作自己的收藏中心……瑞卓利跪下,手電筒照進洞口。對面的牆壁有幾碼遠,她依稀辨別得出粗糙的表面。她徐徐移動光束,照見岩壁雕刻出的凹穴,接著,她陡然僵住。手電筒照到了一張臉,正從暗處盯著她看。

簡單說, 喬瑟芬就是美狄亞的女兒,這二十多年間喬瑟芬和美狄亞一直逃避著「布萊德理.羅斯」的追蹤。之所以要用「」把布萊德理.羅斯括弧起來,當然是有鬼!

有鬼。也沒錯啦,在古埃及,人們相信人死後可以復生,木乃伊是為了讓人的靈魂回來時有個歸處。嗯,的確是鬼。

小說中講了許多做木乃伊的細節(這些在維基百科裡也有寫),也自圓其說地寫了為什麼現代木乃伊外所包覆的可以是西元前二世紀的裹屍布;還提到,現代木乃伊的製法除了仿古埃及的作法之外,也有把屍體丟入富含泥炭苔的沼澤水裡製作而成的沼澤木乃伊;以及南美洲技法製成的乾製首級,真是長知識 (真好笑,長這種知識要幹嘛)。

乾製首級 (骨董店的仿製品)

《祭念品 》故事情節的進展十分刺激,除了一開始X夫人電腦斷層掃描這段十分有創意之外,後來又在博物館地下室發現了三個乾製首級;接著就進到喬瑟芬躲避「布萊德理.羅斯」的跟蹤、瑞卓利的緝凶,ㄟ,那個關鍵人物美狄亞又在哪裡呢?自然,布萊德理.羅斯究竟是死是活是全書的關鍵。

仔細想想,非有必要把木乃伊和乾製首級放到博物館去嗎?是預期有一天木乃伊會被發現,讓喬瑟芬感覺到壓力之後好跟美狄亞取得聯絡嗎?

「布萊德理.羅斯」的死活總是會揭曉的。故事最後又抖了個大包袱這個才厲害。

這本書,莫拉只有在前面電腦斷層掃描X夫人這段比較重要,故事中後段就一直沉溺在與丹尼爾神父間戀情之TO BE OR NOT TO BE。

對GLAM的啟示,盤點要好好做。你問,啥是GLAM…,啊就Gallery, Library, Archive, Museum。對了,還是要講一下那個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是由有錢的克利斯賓家族用歷年攢下來的錢、蒐集的藏品所開設的私人博物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