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殺人一瞬間 (By 阿嘉莎‧克莉絲蒂)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一瞬間》(1957年出版) 是居住在聖瑪麗米德村的瑪波小姐探案,這位老姑媽常常以發生在村裏面的一些人物來形容探案中所遇到的各式人等,以驗證「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句話。

《殺人一瞬間》的英文書名是 "4:50 from Paddington",瑪波小姐的老友梅吉力谷迪太太在搭乘下午四點五十分從派丁頓開出的火車上,目睹另一部火車上發生的兇殺案,「有個男人正背對著窗子站立,梅吉力谷迪太太只能看見他的背影。一個女人面朝著他,被他扼住了喉嚨... (P6)。」列車疾馳而去,不一會兒就從梅吉力谷迪的視線中消失。

即使瑪波小姐的老友梅吉力谷迪太太迅速向火車驗票員、鐵路單位報告,但是因為事後找不到屍體,全世界的人大概都以為梅吉力谷迪太太只是胡言亂語,神經錯亂的妄言。只有瑪波小姐!

這瑪波小姐分析了火車沿途經過的村莊,初步判斷發生命案時火車通過的地點,大膽研判屍體應該是被推下火車後,再被藏屍。於是,找了她一位「家政婦」朋友露希.艾拉貝羅前往那地點附近的鹿瑟福莊園,充當家政婦,同時找屍體。

嘿,我可不是看不起家政婦。再怎麼樣,松島菜菜子的「家政婦女王」可是很賣座的。我還記得我小時候「X曜劇場」也有一個厲害的家政婦 (有人還記得劇名的話請跟我說),專門在人家家裡找祕密的。

露希.艾拉貝羅就是松島菜菜子之家政婦三田等級的管家啦。鹿瑟福莊園的主人是第二代主人盧瑟.桂康索,第一代是起家的喬賽亞.桂康索(已逝)。簡單說,就是第一代看不爽第二代,就讓第二代的盧瑟只能用財產的利息過日子,等盧瑟死掉後,財產則平均分給第三代或他們的後人。第二代盧瑟的長子愛德蒙已經去世,長子在二戰當兵時在海外取了個妻子、然後生了個兒子,只是桂康索家沒人知道愛德蒙的妻兒究竟是誰,但在這疑似命案發生前後,愛德蒙的妻子捎來一封信…ㄟ,那疑似命案的死者有可能是她?

ㄟ,就別講疑似命案了,因為露希找著找著還真的找出一個無名女屍出來囉,而且就在鹿瑟福莊園。

這下好了,桂康索家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可能個個有嫌疑。雖然這些人等平常都不在鹿瑟福莊園,但命案剛好發生在耶誕節之前,所以包含盧瑟.桂康索大女兒的老公和兒子 (大女兒已過世)、三個兒子,以及平常就住在鹿瑟福莊園的盧瑟.桂康索小女兒,都齊聚鹿瑟福莊園。三個兒子有藝術家、有工商人士、有騙子,啊,想當然耳每個人可能都有財務困難…。這樣才有找兇手的樂趣囉。然後就在緝凶期間,大家還食物中毒 (砒霜?),三個兒子還掛了兩個。

總之,兇手一定有被抓出來的啦。雖然我覺得,瑪波小姐其實沒掌握到甚麼證據,故事看到最後,就像魔術師從帽子裡抓出兔子來一樣,也就是個帽子魔術。

說來,《殺人一瞬間》我看了好幾回了。從當初遠流出版社的版本就覺得很好看。這次用比較嚴格的角度來看,就是我前面說的:「瑪波小姐其實沒掌握到甚麼證據。」但還是有兩點值得一提:

  1. 在兩列疾馳的火車中目睹命案,這個殺人現場本身就值得大讚!
  2. 故事中提到 tontine,這是義大利銀行家在1653年創立的聯合養老保險制。在這個制度中,參加保險的人死亡後,其份額將歸入生者的份額中。瑪波小姐用這個保險制來比喻桂康索家第三代能拿到遺產的比例會隨著兄弟姊妹的去世而讓剩下來的人拿到更多錢。雖然,提這個制度純粹是阿嘉莎.克莉絲蒂在騙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由這個聯合養老保險制卻讓我聯想到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向邪惡追索》,因為裡面有個保險制度叫「旅費交易」(這名詞翻譯得有點神奇,因為跟旅費一點關係都沒有)。

對了,喜愛瑪波小姐的讀友們,別忘了她的另一部名著:《謀殺啟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