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風神之手 (By 道尾秀介)

 


曾經,我「棄坑」了不少部道尾秀介的小說,就如同我棄坑伊坂幸太郎的小說。要我說對於道尾秀介小說的評介,沒有重看一遍實在說不上來。只知道,我應該還蠻想看「靈異現象探求所」所長真備莊介的恐怖系列,就如同我現在在閱讀的三津田信三之刀成言耶系列。另一個對於道尾秀介的印象是「敘述性詭計」高手:

敘述性詭計是流行於推理小說寫作的一種寫作手法。透過運用語言上的歧義,或者偷換文字結構的方式,以達到誤導讀者的目的。 (維基百科)

 《風神之手》是由三篇中篇小說(心中花、口笛鳥、無常風)、一篇短篇小說(待宵月)構成的中短篇連作集。小說的封面是一部舊型照相機。故事的大場景是與出海口相近、被西取川切成兩邊的下上町和上上町這兩座在夏天盛行海水域和捕香魚的小城鎮。小場景則是下上町的一間照相館。

這間照相館的顧客多半是為了紀念至今為止的人生,才來店裡拍下這些照片。一般人都會將紀念照擺在自家做為擺飾。…他們最後大多會淘汰到剩下兩張…但是因為這類照片性質特殊…我們會建議客人,可以將其中一張擺設在店內。(P11、P12)

客人還在世,我們當然不會將照片擺出來。通常會等到客人帶走的相片實際派上用場…家屬聯絡我們之後,我們才會將照片裝框,擺設在店內。 (P12) 

說大白話,這間照相館是專門拍遺照的。三篇中篇小說自然是圍繞在這間照相館和來這裡拍照的顧客身上。

〈心中花〉描述的是少男少女戀慕之情、〈口笛鳥〉則是兩個小學五年級同學的朋友義氣。閱讀時,可以就把這兩篇當作是描寫愛情和友情的小說;另一個角度則是「謊言」和「實話」對於人生的影響。〈心中花〉的女主角為了父親公司對西取川造成的汙染意外而在男主角面前謊稱自己的姓氏、男主角父親的彌天大謊讓他得用一堆手段來圓謊。〈口笛鳥〉的大塊頭和阿鬥在比誰會吹牛/說謊,殊不知有一方說的完全是實話,道尾秀介敘述性詭計的本領在這篇「看似」日常推理小說中表露無遺。

〈無常風〉是關鍵,解開了三篇中篇小說間的連鎖關係。

風不知所來,不知所去,去來於不用意之間而散花滅火,以譬時至則眾生之命數即為奪去也。智度論二曰:「咄世間無常,如水月芭蕉,功德滿三界,無常風所壞。」 (佛教大辭典)

〈待宵月〉是救贖。

甚麼是待宵月?就是第十四天的月亮,距離滿月只差一天。據說『待宵月』的意思是『期待即將來臨的滿月。』(P381)

原諒與和解是整本書的旨義,雖然那風神之手無情地掠過西取川的河畔。 

看連作集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整本書翻來覆去,因為要找互相扣連的關鍵點,要看看作者又耍了甚麼敘述性詭計把我騙了。例如第36頁:

有兩個小孩站在二之橋上…似乎是小學高年級生…一人又高又壯,另一人卻很矮小。

看完之後,一聲讚嘆:神之作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