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玻璃太陽 NOIR (by 譽田哲也)



這是一部設定上有點奇特的小說,因為背景是沖繩社運人士死亡車禍所引發的「反美軍基地」大規模示威遊行以及其最終目的之廢除《日美安保》,有那麼點社會小說 + 政治小說;因之引發的殺人事件和警視廳與新宿分局的介入調查(日本警視廳和地方分局的糾葛可以看看織田裕二的《大搜查線》)又有一絲警察小說的味道。最有趣的設定是在現代社會裡置入了「歌舞伎町七刺客」這個看來專司鏟奸除惡的地下團體(總指揮 + () + ()(監控)),讓這部小說夾雜著硬漢派的氛圍。另外,隱藏在所謂正義大纛之下的土地炒作和洗錢,更是大大諷刺了被表相蒙蔽而充當馬前卒的群眾。

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駐軍總是引來正反兩面的意見,日本沖繩也是其一。《玻璃太陽》以此為背景,有心人士透過一則假相片的操作,在日本掀起大規模示威遊行。這點正好呼應了全球民粹、假新聞的風潮,讓人深思在參加大規模群眾運動前是否真真切切地了解運動的目的和背後是否有隻黑手作祟。

在現代社會裡,居然有一支「歌舞伎町七刺客」在黑暗的世界裡,以刺殺、偽裝自殺解決黑白兩道無法解決的問題。除了有匪夷所思之感外,也覺得新鮮有趣。譽田哲也寫了幾本「歌舞伎町七刺客」的小說,但是在臺灣並沒有翻譯,有點可惜。

在日本的警察推理小說裡,警察與江湖人士間那似有若無的「關係」(很難用「朋友」、「兄弟」來形容),因為警察體系的複雜大架構,警察的行動往往受到同儕、上級的掣肘(從《女王偵訊室》也可以看出來),有些困難問題,反而透過與江湖人士的默契與諒解獲得解決。在這本書裡亦有同樣的情況發生。或許是在非黑即白的真實世界裡(ㄟ~真實世界也不是那麼非黑即白,但大家都被教導成要當好人),反而讓我蠻愛看這種黑白兩道複雜關係的小說,例如《新宿鮫》系列和《池袋西口公園》系列說來,《玻璃太陽》、《新宿鮫》系列是比較暗黑的,而《池袋西口公園》則是以輕鬆一點的調性來描繪這種關係。

專司解決歌舞伎町黑暗世界問題的「歌舞伎町七刺客」,有種現代"千巴拉"(日文諧音,應該是武士吧... 就那《暴坊將軍》、《遠山金先生》)之感。雖然理性我會說:「ㄟ,應該用法律解決問題。」,但感性我則覺得「好爽」。另外,也讓我聯想到基哥的《捍衛任務 John Wick》,看黑暗世界裡的刺客"ㄅㄧㄤˋ來ㄅㄧㄤˋ去"就覺得真過癮。

閱讀這本小說的原因之一,是在書介中提到了譽田哲也「草莓之夜」系列女主角姬川玲子有露臉,想不到真的只是露臉而已!在書中份量極輕。但也可以說是嘗試資訊偶遇的樂趣。不過《玻璃太陽》其實有兩本,這一本是《玻璃太陽NOIR》 (黑色玻璃太陽),另外有本雙胞胎的《玻璃太陽ROUGE》(紅色玻璃太陽) 應該就是以姬川玲子為主角的故事了,害我又想手滑去買。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