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莫拉的雙生 與 漂離的伊甸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近二十年來(沒錯,真有那麼久了),國內陸續引進了幾個女法醫的作品,巧合的是,都是女作家,包含了派翠西亞.康薇爾的史卡佩塔系列,以及凱絲.萊克斯的唐普蘭絲系列,後者還改編成了電視劇,可能許多同好也看過,就是《尋骨線索》,香港翻譯的劇名叫《欲骨查》,據說讀音就像肉骨茶。根據英文版的維基百科所描述,這兩位作家在這兩年都還有新作品,只是一如國內許多翻譯的推理小說,最後都被臺灣的出版社棄坑了。

繼兩位前輩之後,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的作品在這幾年引進臺灣。我幾年前買進了《外科醫生》,只記得是在出差的旅程中看完了它,覺得緊張刺激,後來隔了好一陣子買進了《門徒》,翻了兩下,啥,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續作,因為早就忘了《外科醫生》的劇情,所以一直把《門徒》堆在書櫃,原因很簡單,看來得重看《外科醫生》再緊接著看《門徒》。

泰格.格里森和兩位前輩的作品有點不同,史卡佩塔系列和唐普蘭絲系列都是以女法醫為主軸,而泰格.格里森則是波士頓重案組女警官珍.瑞卓利(Jane Rizzoli)和女法醫莫拉.艾爾斯(Maura Isles)雙掛頭牌。

最近因緣巧合,到手了泰絲.格里森的幾部小說,就沒想太多,不從《外科醫生》和《門徒》開始看了。想不到開始看《莫拉的雙生》,咦,怎麼瑞卓利結婚懷孕了?我怎麼不記得在《外科醫生》有這情節?到了《漂離的伊甸》,啥,要臨盆了,瑞卓利還上法院作證,壓制不聽話的犯人,順便羊水噴了犯人一身,這也太酷了吧。咦,莫拉是誰?女法醫,《外科醫生》有出現過嗎?

哈哈,原來莫拉和瑞卓利的老公都是在《門徒》初登場的,看起來非得把《外科醫生》和《門徒》再拿出來看了。

美國和日本的女法醫實在太不相同了。例如中山七里的《希波克拉底》系列和日劇《法醫女王》(就不說《監察醫朝顏了》,這比較像法醫包裝的家庭倫理劇),雖然女法醫偶有到殯儀館搶屍體、和刑警協同作戰,但真的不像史卡佩塔、唐普蘭絲、莫拉,怎麼當個女法醫也要有槍戰戲碼,出生入死。瑞卓利 & 艾爾斯系列就更不用談了,畢竟瑞卓利就是個熱血女警。

《莫拉的雙生》的故事主軸是要緝捕專殺懷孕婦女的連續殺人犯,但故事的開端是莫拉住家外死了一個女人,那個女人的長相和莫拉長得一模一樣。嚇死人了,雖謠傳說每個人都有另外兩個跟他/她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這也太神了吧。啊,因為莫拉是被收養的,自然後續的情節發展就是莫拉的尋根記了。喔,附帶一筆,一開始莫拉去參觀巴黎地下墓穴,這個可怕的景點以後若去巴黎旅遊時或許可納入。

《漂離的伊甸》的一開場,是幾個女孩從白俄羅斯被拐騙到美國,我還以為這故事的主軸是緝捕人口販子。轉個場景,莫拉在法醫醫事檢驗處裡面居然發現一個被包在屍袋長達八小時的女屍居然沒死,這女屍被送到醫院急救後居然還活蹦亂跳(不是僵屍)抓了幾個人當人質,其中包含了那位將臨盆的女主角瑞卓利。後來還演變成與國防安全的醜聞和聯邦等級的犯罪。本來以為莫拉是主角,但在這部作品裡面,瑞卓利和她老公嘉柏瑞才是主角。

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這可不是布袋戲的旁白。美式偵探小說,尤其是警察、法醫系列,包含李.查德的傑克.李奇退休憲兵系列,都很映像化,非常適合拍成電視劇,無怪乎泰格.格里森的瑞卓利 & 艾爾斯也早已映像化,拍成電視劇了,就是那中文的電視劇名稱太俗氣了 -- 《妙女神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