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圖書館以使用者為中心 (主談臺師大林口分館與高中閱讀)

僑先部林主任贈送怡慧老師感謝狀

邀請知名「油土伯」、網紅、網美、 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老師到臺師大林口校區開講的規劃終於實現了!我想無論是對林口分館的同仁,或是對林口校區的老師夥伴們都是正能量的加持。

老生常談的「圖書館的服務應以使用者為中心」。林口校區的使用者--僑教先修部學生,就和校本部或公館分館的學生有很大的不同。僑先部的學生大抵是在僑居地的高中畢業後在僑先部完成大學先修教育之後,經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個人申請制」或「聯合分發制」管道進入臺灣各大學校院學士班就讀,所謂的大學先修教育主要是包含人文素養(中英語文溝通能力、賞析多元文化內涵)、科學素養(數理基礎知識與資訊應用)、公民素養(品格、法治、健全身心、服務社會)(資料來源:僑教先修部網站)。

換句話說,僑先部的同學大抵是介於高中和大學之間,和大學生並不相同,因此,林口分館提供的服務自然和大學圖書館提供的服務應有所區隔。過去幾年,林口分館的同仁開始和地理學科的老師合作、參與閱讀與文學/電影與文學研究社的活動,以及輔導同學準備申請大學的資料,大致上就是以同學們的需求為出發點設計服務。

我自己覺得,林口分館的經營要偏向學校圖書館。臺灣的國小和國中圖書館,這幾年在昭珍老師帶領的「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下,已經有長足的進步;高中圖書館則都有圖書館主任的編制,相對下比較健全,我自己也認識幾位熱情、衝勁十足的高中圖書館主任。除此之外,由於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也在高中浮現了。我就在想,是不是能夠把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概念導入林口僑先部、提高僑先部同學的閱讀素養、資訊素養、媒體素養呢?

以林口分館的條件來說,是優於一般的高中圖書館的,所以重點,應該是促進僑先部老師和林口分館的合作,如果各個學科都能夠和林口分館合作,不管是文化賞析、科普閱讀,我相信久而久之一定會對學生的閱讀素養有幫助。我也知道僑先部同學的課程十分密集、老師的壓力不小,因此只能一次做一點。啊,我直到宋老師來演講,才知道《原子習慣》這本書。說來,要和僑先部老師的合作恐怕也得用上原子習慣,一次做一點、一次做一點,做久了就養成習慣了吧

找怡慧老師來,當然是因為她是有熱情、有理想、肯衝肯拚的高中圖書館主任,至於加諸在她身上的知名「油土伯」、網紅、網美,都只是浮名。我很高興看到在演講過程中,僑先部的老師十分專注、該笑的地方會笑、該拍投影片的時候會拍。怡慧老師的分享,也是幫林口分館搭線,讓老師們知道在高中裡面,學科和圖書館是怎麼合作的;更重要的是,怡慧老師的分享也對老師們的教學與日常生活灌注了正能量。

聽怡慧老師演講後的幾個感想:

  1. 了解現在高中生 (讀者)的喜好,興趣閱讀也是一種閱讀,然後從中導入閱讀素養、媒體識讀。
  2. 丹鳳高中圖書館的AR導覽APP和選書師APP很棒!臺師大應該可以找怡慧老師合作,在大學導入選書師APP。
  3. 如何讓人生變得更好?知識價值、時間管理、人脈複利 (深深覺得這三件事每個人都受用)
  4. 導入不同閱讀主題,不管是融入APP或實際的閱讀活動,例如:春季文學想像、夏季國際行旅、秋季美學實作、冬季科技思辨,這不就把各學科都融入了嗎?
  5. 閱讀是一種日常的實踐:觀察學生閱讀的起點行為、選擇多元有趣的閱讀文本、培養解決問題的閱讀素養、設計生活情境的跨科試題。
  6. 原子習慣還真的可以跟閱讀扯上關係。
  7. 怡慧老師的朋友、學生經常跟怡慧老師說:這樣那樣,妳有事嗎?
其實,我還蠻想在林口校區設置閱讀角或愛的書庫的,也希望能讓林口校區的老師和林口分館多些協作,帶給僑先部學生不一樣的閱讀體驗和素養教育。

圖書館是一個平臺、一座橋樑,把各種知識、人脈、服務串聯起來

希望怡慧老師的演講是起點而不是終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