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By 相澤沙呼)

 

圖片來源:讀墨

啊,廣告詞是五冠王達成:

  • 【第20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 TOP1】
  •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 TOP1】
  •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TOP1】
  • 【年度最佳推理小說 TOP1】
  • 【SR推理同好會最佳推理小說 TOP1】
  • 【2020本屋大賞TOP6】
  • 【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候補】
又說全書皆是伏筆 (其實我沒看到這句,或是忽略了…),於是乎…

!!沒看過這本書的絕對不要往下看本篇文章!!



靈媒者也,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通靈(英語:Mediumship)是據稱在死去人類的靈魂和活著的人類之間進行溝通的一種做法。從業者被稱為靈媒或通靈者等(英語:medium 或 spirit medium)。

女主角城塚翡翠據說就是這麼一位靈媒少女,運用在刑案偵查,如果真的能和受害者的靈魂溝通,就能知道兇手是誰!不過這位靈媒少女在通靈時有個限制:

翡翠雖然能夠呼喚死者的魂魄,但如果不是壽終正寢的死者,例如,遭到殺害或遭遇意外事故的亡魂,在找出其斷氣地點之前,是沒有辦法召喚出其魂魄的。(序曲 #112)

啊,就算靈媒真的能通靈、找出兇手是誰,也不能當作呈堂證供囉:

此外,就算靠著靈視能力鎖定了凶手的身分,這當然無法成為呈堂證供。過去就會遇過好幾次無法破案的情況,而且都是明明知道凶手是誰,卻找不出證據,只能眼睜睜看著凶手逍遙法外。 (序曲#112)

除非,能夠本末倒置、倒果為因,啊我的意思是知道兇手是誰後,再想辦法補足證據。

只是刑警一般是不會相信靈媒少女的,即使這位靈媒看似楚楚可憐,鮮嫩欲滴 (ㄟ,我怎麼講起羅曼史小說、蘿莉控小說了),所以就需要一位刑警與靈媒少女間的溝通者,也就是本小說的男主角推理小說家香月史郎老師了。

全書的大主軸是「最近數年在關東地區,鬧得人心惶惶的一連串神祕殺人棄屍案。光是目前已知的女性受害者,就有八名」(序曲#90)。因為想找出神秘連續殺人棄屍案的兇手,於是找上了香月史郎和城塚翡翠。

故事則是在倒敘香月認識靈媒少女的經過 (〈第一話泣婦凶殺案〉),以及另外兩個香月和靈媒少女合作偵破的謀殺案中(〈第二話水鏡莊凶殺案〉、〈第三話女高中生連續命案〉),間雜著神秘連續殺人棄屍案兇手第一人稱的三篇間奏(間奏I、II、III)。

第一話到第三話的破案,看似如前面所說靠著靈媒的力量、外加香月(ㄟ,華生嗎?) 和刑警的溝通,補全了證據,順利將兇手緝捕到案。第三話中還用類似倪匡衛斯理的話來解釋一下靈魂和靈媒:

所謂的靈魂,其實是一種囤積於這個世界以外的某種空間的訊息。就好像是現代人會將重要的檔案資料,經由網路儲存在雲端系統內一樣。人的靈魂一直存在於異次元的空間之中,大腦只是不斷接收及處理著來自靈魂的資訊而已。當人死亡之後,大腦失去機能,不再能讀取資訊,靈魂也會停止運作。但是翡翠的大腦,卻能夠接收到這些沒有辦法傳送給任何人的資訊,就好像調整收音機的頻率一樣,偶然接收到了沒有聽眾的廣播節目,從中得知原本再也沒有人知道的祕密…… (第三話 #3071)

在這過程中,香月和翡翠的關係日漸密切,寫法都快變成羅曼史+蘿莉控小說了…ㄟ,還虧作者在全書一開始就「致台灣的讀者們,這是我的自信代表作…」,好吧,就當作受騙,快快看過吧。

當然,看目次是有點奇妙,因為在前面的三話和間奏I、II、III之後.馬上跟著〈最終話 VS終結者〉、〈終曲〉,這個結構有點怪怪的!

總之,〈最終話 VS終結者〉來個大反轉,把靈媒探案反轉為本格推理,用邏輯、證據解釋前三案的破案經過!讓我胡扯一下,那個日劇「勿說是推理」裡有句名言:「真相不是只有一個,是依據人數來算的。」,啊,在這本書裡,可以從靈媒角度看真相,也可以從邏輯角度看真相,還蠻不錯的,就算那邏輯的解說或許只是「可能解」,而不是「唯一解」,但是講得通就行。嘿嘿,我的標準還蠻低的。ㄟ,知道了真相後,可能要再找時間回頭再看一遍。

在這最終話裡藉著翡翠的口,作者表達了她對日常推理的看法:

所謂的『日常推理』,簡單來說,就是將焦點放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以揭開小小的祕密為目的,並且深入描寫揭開祕密前後的角色心理變化。我好喜歡看這一類的推理小說。」翡翠說得氣定神閒,宛如是在閒聊著自己喜歡的電影。

「可惜有一些讀者很愛批評這一類的推理小說,常見的評語不外乎是『疑點無足輕重』、『一點也沒有神祕感』或是『那種瑣事根本沒有必要認真推理』什麼的……雖然我能理解他們的心情,但我相信這些人一定對自己所存在的世界絲毫不感興趣吧!

雖然,我覺得這本小說至少違反了兩點「推理小說十誡」,其中一點是「故事中不可存有超自然力量。」,另一點就自己猜了(看完小說的人都知道)。不過,作者本來就說翡翠是靈媒偵探了,有超自然力量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翡翠最後說她自己是「神棍」!神棍則也:

神棍多是以宗教或民間信仰為主,自命先知、活佛,或者擁有天命、神通或超凡能力,或以神職人員名義,去詐騙信徒,謀取自己利益的騙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好啦,看在最後的大反轉著實精彩(不要用純本格推理的眼光去看它,雖然它奪下【第20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 TOP1】),五星評等從兩顆星升為四顆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