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真凶標籤

 

真凶標籤 (圖片來源)

之前在臉書PO說我正努力追「真凶標籤」,臉友回我一句「有看『輪到你了』嗎?」我其實一直沒意會過來。就跟看推理小說一樣,有時候忍不住就想翻到最後看結局,在看「真凶標籤」時,忍不住會上網看評論(還好是沒直接看兇手是誰),評論總有人提到「秋元康」、「爛尾」,還讓我丈二金剛,那自然就要Google Google 「秋元康」囉,然後才知道這號人物才真大牌,也才知道「輪到你了」的爛尾。ㄟ,好在KKTV上「輪到你了」時沒去追,哭哭,「輪到你了」在KKTV上已經下檔。

輪到你了 (圖片來源)

以下涉及部分真相,請慎入!

哈,兩齣劇的劇照還真是同樣スタイル咧。

「最愛」和「真凶標籤」比起來,前者算是小品,追兇當然很重要,但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恐怕是戲迷比較關注的。「真凶標籤」中,男主角相良凌介(西島秀俊飾)一家人的家庭親情劇雖然很感人,但疑雲、線索則是紛沓而來,令人目不暇給。

一開始看,其實就有心理準備了,八成又是人人都是嫌疑犯!看下去果然是這樣!

算特別嗎?「真凶標籤」把網紅、網軍令人憎惡的一面完全呈現出來,不斷斷章取義的爆料,吸引網友/網軍的目光,衝高自己的聲量,然後網友不假思索地轉分享、留評論,外加上電視節目的名嘴推波助瀾,引爆現實世界的正義魔人…,呃,因為寫實,所以看著看著還真的感到厭煩。第一部基本上就是每集都丟一堆線索、和一堆可以讓網紅爆料的素材出來,讓凌介的嫌疑越來越重。

因為有「輪到你了」的「惡劣」印象,網友們在第二部真相篇一開始時還大玩猜真凶的遊戲。

大家來猜兇手 (圖片來源)

我倒沒打算詳細寫劇情。我自己的感覺是,就算秋元康過去有兩次惡劣紀錄,這回是一雪前恥,儘管坑挖很多、很大,最後算是有把主要的坑都填了起來。幾點感想:
  1. 除了真帆之外,劇裡面有兩位令人「可…憐…」的母親。菱田朋子的怪鄰居飾演得很到位(令人感到噁心的意思),這位單親媽媽因為羨慕相良家的家庭和樂,而有些怪異舉動,但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兒子(雖然因為「霸凌」搞出這麼大一齣是誇張了些);另一位則是木幡由實,因為自己的兒子五年前車禍身亡而移情到同樣參加足球隊的相良篤斗身上。話說這兩位女士在篤斗病房的大戰,害我笑了出來,身手好凌厲呀!
  2. 看到上圖「大家來猜兇手」的第四名居然是「至上之時」的老闆、凌介的同學日野涉,我也是差點笑出來!果然大家都是往最不可能、最出意料之外的人身上猜兇手。這也難怪橘一星、二宮瑞穗、相良真帆排名前三名了。其實在最終集,日野涉在凌介身旁拿出螺絲起子時,我也差點以為是他了。對了對了,大家有注意到「至上之時」牆壁上有好多書嗎?最常出現在劇中被畫面帶到的應該是村上春樹的《1Q84》和高村薰的《照柿》吧!
  3. 看到真相篇的後段,有兩個人我一直希望不是兇手,一個當然是二宮瑞穗囉(純粹因為芳根京子長得很可愛),另一個…。結果還是失望了!雖然讓我對人性感到有點失落。有人說行兇動機太過薄弱,但是有時候就是一個點被觸發,就沒辦法了。其實我覺得比較偏一時衝動誤殺,但因為總總機緣巧合,就搞出這麼一大攤了!倒是那個提供「代客復仇服務」的強羅誠,這世間還真有收取代價幫人解決「問題」的人喔 (強羅自己是說帶給人家幸福,但旁人都說他「又多害一個人陷入不幸了」)。
  4. 帥哥不要對人太親切,別以為白馬王子總能解救灰姑娘。
  5. 劇裡最可愛的(我不是說二宮瑞穗、相良光莉那種可愛)就是阿久津浩二和落合和哉這對搭檔了。阿久津一副酷酷的,最喜歡問人家二選一的問題(A?B?どっち?),還有一堆不知從哪來的人生哲理 (例如不要跟會在食物裡偷加香菇的女人在一起,其實是因為他不喜歡吃香菇,也不喜歡被騙)。這對拍檔雖然一開始對凌介頗有懷疑,但到了真相篇,尤其是篤斗冒出凌介是兇手的證詞後,反而非常非常相信凌介不是兇手。此外,真相篇每一集的開場都用阿久津的獨白,獨白的最後一定有どっち,就覺得很有趣。
  6. 另一位可愛的人物是貓大嬸,這位喜歡貓和古典樂的神秘人物總是出現在凌介家附近,而且總是目睹關鍵現場,但她都說是貓看到的 (我以為是仁木悅子的《黑貓知情》)。最後兩集更厲害,化身占卜師。還好,她是好人。
ㄟ,怎麼可以不談二宮瑞穗呢,畢竟是可愛的芳根京子演的!離題一下,因為Google找芳根京子的資料,我才知道芳根京子有演前一陣子緯來日本台「花子與安妮」,不過她那時還是小女生,哈哈。她演的劇我都是在KKTV看的,包含在「高嶺之花」演石原聰美的妹妹,那時候對她還沒甚麼印象,後來是看了「短劇開始啦」,才開始有印象。

在「真凶標籤」裡,芳根京子演最挺相良凌介的二宮瑞穗。因為對於日本懸疑推理劇的戒慎恐懼,所以我一直小心謹慎地戒備她何時會黑化。果然到了最後兩、三集,就跑出了她過去的黑暗世界,總算也才知道這句在前面出現好幾次的「七八五十六」是甚麼意思!說來,這個待人寬厚、憨呆憨呆的相良凌介「他是個毫無緊張感又少根筋,總是面帶微笑永遠都會受騙上當的可憐人…但是他從心裡愛他的家人,是個很幸福的人…我,多虧於課長,才沒有跨越那條線。(EP 20 06:19)」…還有,不知道在哪一集,貓大嬸占卜師跟她說:「這一次在十字路口,可別選錯路了!」(意思大致類似)。最後,二宮跟課長道別後痛哭的那一幕也很感人(我想她對凌介還是抱著特殊情感的)。

回來「推理」的主軸,同一天三個人同時失蹤…ㄟ,其實相良光莉是因為相良真帆前一晚和神祕人物通話而決定「離家出走」的,如果相良真帆那天有回家,就不至於搞這麼大了。但相良篤斗在那一天同時失蹤,就比較巧合了。啊不過就是要這麼湊巧才有好戲看呀!

憑良心說,收尾收得還不錯,真凶並不出人意料 (不像眾說皆曰爛尾的「輪到你了」),如煙花四射的謎團就像糾纏的毛線團,總是要找到線頭才能解開整團毛線。

對了,劇裡面一再提起的「席貝茲」好像是《三隻眼》的人物?因為有提到八雲。但是又有點像皮卡丘同人劇!然後PTT上有人說是架空的動畫(https://ptthito.com/japandrama/m-1645972065-a-15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