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接棒家族 (By 瀨尾麻衣子)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老實說,我是因為「接棒家族」的電影才買《接棒家族》的!還是用內容簡介開啟這篇部落格文章:

比「家族」更重要的,是「家人」。如果血緣是一場慢慢傳下去的接力賽,毫無親緣關係的棒次也能延續幸福嗎?

剛出生時,我的名字是水戶優子。之後也曾經是田中優子、泉之原優子,現在則是森宮優子。

和式早餐、西式早餐,或是把豬排飯當成早餐,每個爸爸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習慣,就像我的姓氏,隨著居住的屋簷而改變。

老師曾對我說:「如果不把困難或是煩惱說出來,別人就無法瞭解。」

擁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四個姓氏,卻沒有任何的不幸感,這樣的我是不正常的嗎?

最近偶爾會思考日劇與日本性格,覺得日本人有點ㄍ一ㄥ,有些拍出來的日劇就反映出這樣的性格。例如「X光室的奇蹟」,五十嵐對甘春的情愫;或是「喜劇開始啦」、「最愛」…都有一種ㄍ一ㄥ味!據說日本人也蠻愛拍「無血緣家族」的,例如,我覺得不錯看的「#家族募集中」。

啊,我其實沒看「接棒家族」電影,完全是網友的介紹,外加看了它的預告:


哈哈,你又猜對了,果然是為了石原聰美和永野芽郁。

好啦,我覺得我被騙了!電影預告裡寫的:

有著拼命隱瞞的謊言秘密…父親隱瞞的秘密是…母親為何消失了呢?…今年最大的衝擊感動

預告的最後,永野芽郁還大哭一場…

沒有!沒有!小說裡通通沒有!

雖然,我沒有看電影,但是從預告來看,可能是想形塑成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這樣也是可以啦!

可是,我覺得原著小說比較偏向…淡如水…淡如水不代表不好看,而是用清清如水的筆調來比訴說:比「家族」更重要的,是「家人」

我和親生父母共同生活的時間很短,還來不及覺得爸媽很煩,就開始和沒有血緣關係的梨花媽媽一起生活。在梨花媽媽之後,泉之原先生和森宮叔叔成為我的父親。也許是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他們從來不會對我管東管西,讓我以為天下的父親都是這樣。而且正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他們在和我相處時都努力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我和他們之間維持著一種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所沒有的美好距離感。從來不曾想過要一個人住這件事,到底是一件幸福的事,還是不幸呢?(第一章之2)

呃,那個改嫁了好幾次的媽媽是我的第二任媽媽,所以和我沒有血緣關係。我知道我的親生父母是誰,我媽媽在我小時候就死了,我爸爸在國外,所以沒有和我住在一起。我有兩個媽媽、三個爸爸,這件事的確是事實。還有什麼?喔,對了,現在的爸爸,雖然年紀很輕,但也已經三十七歲了,而且他這個人是個怪胎,所以不可能和他發展出戀愛關係。他人很好,願意照顧和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這樣差不多都解釋清楚了吧?」(第一章之11)

(永野芽郁演的)優子的確有二個母親、三個父親,(石原聰美演的)梨花是優子的第二任媽媽。生父水戶去南美洲時,梨花和他離婚,把優子留在日本 ;之後,改嫁了三次,讓優子多了兩任父親泉之原先生和森宮叔叔 (ㄟ,不是改嫁了三次嗎?怎麼只多了兩任父親…自己去看吧)。

即使這關係看起來有點複雜,梨花還有點隨心所欲,但優子的個性很正向、很開朗,優子自己還形容自己:「但我整天無憂無慮,腦袋空空過日子」。這本小說應該是想描述只要父母願意無私付出、給子女無償的愛,不管有沒有血緣,都可以讓子女正常成長。就如同(田中圭演的)森宮叔叔說的:

為自己而活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甚至根本不知道做什麼可以讓自己得到滿足。金錢、讀書、工作和戀愛似乎都是正確答案,但又好像都不對。但是,只要看到妳的笑容,只要看到妳的成長,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覺得這就是我想要追尋的目標。我很慶幸那次去了同學會,如果沒有遇到梨花,我現在應該會流落街頭。(第二章之9)

或如同(看似像花蝴蝶的)梨花說的:

但是,當初我讓妳選擇了我,而不是自己的親生父親,所以我必須讓妳過更好的人生。別看我這樣,我也有認真思考。(第二章之5)

其實我看這本書看得蠻開心的,因為看到森宮叔叔一下子做炸豬排丼、一下子做餃子(還各式各樣的餃子)、蕈菇飯、烤鮭魚、咖哩,真有趣;然後還提到中島美雪的〈時代〉、〈線〉,安德烈甘農〈生命曙光〉。啊!好懷念中島美雪的〈時代〉。

好囉,千萬別被電影給騙了,開心地閱讀《接棒家族》吧!雖然我覺得在真實世界裡不太可能發生。

喔,對了,這本書是2019年日本「本屋大賞」第一名,所謂本屋大賞

以「由全國書店店員所選出的最想銷售的書」做為口號,與其他文學獎的最大不同點在於評選者為「販賣新書的書店(包含網路書店)店員」,而非作家或文學家。

自從看了「重版出來」 和《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之後,就覺得日本書店店員真的很厲害,會願意幫新書、想推薦的書布置專區,這是真的嗎?哈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