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本所深川鬼怪傳說 (By 宮部美幸)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鬼怪傳說 》這本書後來全新改版,連書名都換成了《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宮部美幸拿手的時代小說,搭配了捕物帳、七不思議的人情小說。

本所,就是現在東京的墨田區,這區隔著隅田川和台東區相望,區內的重要景點包含了晴空塔、東京江戶博物館。區內有些地方還留著本所的名字,例如本所吾妻橋、本所中學。

東京墨田區  (Google Map)

喜歡宮部美幸的讀者們,有空可以去翻翻《平成徒步日記 -- 宮部美幸的江戶散步之旅》,這本書是宮部美幸帶著出版社的編輯、攝影等等人在現代東京踏查古代江戶路徑,包含忠臣藏赤穗四十七勇士的逃亡路線、箱根小田原,以及這本《本所深川鬼怪傳說 》中七不思議發生地等等。在《平成徒步日記 -- 宮部美幸的江戶散步之旅》中就提到

所謂七不思議,乃是七個奇異的現象。日文的「不思議」專指奇怪的事物或現象,不一定有故事情節,也不一定發生在古代。「不思議」與「怪談」是有分別的。「怪談」專指鬼怪故事。(P177)

日本挺有趣的(該說蠻無聊的嗎?),有好多七不思議,我是搞不懂為啥都是七不思議,而不是九不思議等等等。維基百科裡還列出許多七不思議呢!愛看推理漫畫的讀者,想必熟知《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第四個事件檔案「学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

本所七不思議(圖片來源:《平成徒步日記 -- 宮部美幸的江戶散步之旅》)

上圖是《平成徒步日記 -- 宮部美幸的江戶散步之旅》中繪出的本所七不思議發生地,有興趣的看官可以對照古今地圖一番。本所七不思議一般指單邊蘆葉、送行燈籠、愚弄伴奏、擱下渠(留下堀、置下堀、置行堀)、洗腳宅邸、不滅掛燈、不落葉的櫧(ㄓㄨ樹等等。事實上,本所的七不思議還不只七個,例如上圖中還有輕津太鼓。維基百科裡也有個條目在講本所七不思議,我覺得維基百科裡面的圖卷還蠻精緻的呢!

單片蘆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七件怪事到底在說甚麼,大家可以從維基百科中找到,舉例來說,單邊蘆葉的故事如下:

江戶時代本所的附近住的美女阿駒(お駒)為家附近的男子留藏所愛慕,他曾幾次想要強行擁抱阿駒,阿駒卻對他非常冷漠,最終激怒了留藏,追趕阿駒而出。

他們一逃一追到了隅田川入口的駒止橋附近(現在的藏前橋附近),留藏襲擊了阿駒,砍下她的一手一腳,最終將屍身投入河中。

在這之後駒止橋此側的河岸都長滿了茂盛的蘆葦,卻詭異的只長出半邊的葉子,彷彿是阿駒的怨念在作祟一般。

故事的尾聲,留藏發狂而死。這即是片葉之葦的由來。 -- 維基百科

《本所深川鬼怪傳說 》就是以這七不思議為基底所改編的七篇捕物帳故事,以回向院老手捕吏貫穿全書,綜合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舉例來說,在單邊蘆葉裡藉近江屋壽司店老闆藤兵衛的被謀殺引出「給魚或是給釣竿」的「老梗」。藤兵衛給江戶人的印象是鐵石心腸、守財奴、愛排場,女兒美津從小因此與藤兵衛不合,常常將壽司店的剩飯「施捨」給窮人,男主角彥次在小時候也受過美津的施捨,但後來給藤兵衛所阻,彥次卻也因此對美津存有愛慕之意。然而藤兵衛是否真的那麼鐵石心腸呢?「施捨」與「救助」的差異又在哪呢?其實藤兵衛遇到像彥次這類遭遇的人,都拐彎抹角地介紹工作、讓他們能自食其力地成長,這就是所謂的「救助」,而只不只是給剩飯「施捨」。當然,最後還是會抓到殺死藤兵衛的兇手,但看來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此外,原本單邊蘆葉說的是「單戀不成,惱羞成怒」,但是在本書裡,的確有單戀,卻做了點改編。

至於其他幾篇:

  • 洗腳宅邸:講的是繼母的故事。繼母從小是旅館的打雜丫頭,每有旅客投宿,就捧來盛水木盆,清洗旅客那沾滿泥巴塵土的雙腳。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繼母,是真心疼愛美代的嗎?
  • 不滅的掛燈究竟是能指引方向、帶來溫暖,照亮腳邊的掛燈?抑或是夫妻間的憎恨之油所燃亮。
  • 愚弄伴奏:「男人都是愚弄伴奏」。深夜所傳來不知來源的愉快祭典伴奏聲,就像在嘲笑人一般,就跟猜不出其想法的戀人一樣。以貌取人帶來的悲劇。
  • 送行燈籠:不即不離地跟著的燈籠,是鬼怪,還是非常喜歡小倫的某人?這裡也有單戀,但,究竟是鬼怪還是非常喜歡小倫的某人就很隱喻了!
  • 擱下渠:據說,滿載而歸的釣客途經錦系渠就會聽到岸涯小鬼的叫聲「擱下…擱下」,回家一看,釣來的魚都不見了。還是…這是釣不到魚的釣客編出來的鬼話?這篇故事涉及了害命,是篇還不錯的推理小品。
  • 不落葉的樹:櫧樹不是不落葉,而是有人執著地將落葉掃除。
收錄的這幾篇短篇小說,有關於親情的,包含單邊蘆葉、不落葉的樹;有關於男女、夫妻之情的,包含:不滅的掛燈、送行燈籠、擱下渠、愚弄伴奏、洗腳宅邸。每篇故事雖然有殺人、強盜、騙婚、傷害等犯罪,其中的男女、夫妻之情也不一定是真心的,但在宮部美幸的筆中「娓娓道來」,有些故事令人感動,有些故事則是令人傷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