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

 

圖片來源:KKTV

華麗的聰美,樸實的聰美,介於華麗與樸實的聰美,這不是一人三化。

  • 華麗的聰美:高嶺之花、天國餐館
  • 樸實的聰美:法醫女王、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
  • 介於華麗與樸實的聰美:校對女王、多金社長小資女

我還是偏愛樸實和介於華麗與樸實之間的石原聰美。

醫院裡,有經營高層 (救人還是賺錢?請看派遣女醫 Dr. X)、醫師、護理師、藥師…,據說「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是日本第一齣以藥師為主軸的電視劇。

石原聰美扮演著熱心照顧每位病人用藥的藥師 -- 葵綠。不知道看了這齣劇之後,日本人進了醫院會不會對藥師尊敬一些,或是都要找藥師來用藥指導?就如同校對女王演完後,可能害死一堆校對從業人員,因為…不知道有幾位作家遇到這種事實查核的校對女王 (可是我知道我們家的編輯好像從中得到不少激勵咧)。

偶爾傷風感冒去診所看病,因為醫藥分業的緣故,遇到藥師只是在健保藥局拿藥之時。在醫院裡,病人最會遇到的就是診間的醫師、護理師…,檢驗時會遇到檢驗師 (很多檢查也是醫師在做),另外,掛號櫃台。藥師的角色對大部分人來說就是在領藥櫃檯問病人姓名、查對藥袋、給藥,ㄟ,沒啥了不起吧?

石原聰美飾演的藥師葵綠,因為在小時候遇到一位很照顧她生病的妹妹的藥師,從此立志要擔任一位視病如親的醫院藥師,秉持著對藥物的了解,勇於對醫生提出「疑義照會」,也就是「向醫生核對處方箋錯誤之處」,在第一集就因為這樣惹得醫生不開心。

每一集開頭,在介紹出場的病人時,都會出現以下的旁白:「患有XXX疾病的某某某…他們在醫院外的世界都有著寶貴的日常生活,並會繼續邁向各自的未來,而守護他們恢復原本的日常就是我們藥師的職責。」醫生、護理師、檢驗師、藥師…等等等在白色巨塔工作的人們應該都是以讓病人恢復原本的日常為職責,只是藥師經常會被忽略,這齣劇應該就是要提醒大家要詩不只是在領藥櫃檯發藥而已。

幾年前,父親曾經在不同醫院看病領了藥效類似的多種藥,服藥之後的交互、加成作用,讓他有時昏昏沉沉。後來在另一家醫院門診時,醫生看了老爸拿去的各種藥,跟他說這些那些藥通通不用吃,結果少吃藥之後精神就恢復了。看這齣劇時想起這段往事,就覺得,啊,藥雖然能治病,但是可不能隨便服用呀!

這齣劇裡碰觸到不少的議題:

  1. 臨終照護:有兩集的劇情涉及到臨終照護,包含中華料理「娘娘亭」老當家和醫療資訊室(Drug Information)藥劑師荒神寬治的老婆,除了抉擇待在醫院或居家醫療之外,家人陪癌末病人走過人生最後旅途的劇情也描繪得很感人。
  2. 病友的互相支持:在第一集裡兩位罹患I型糖尿病 (遺傳性糖尿病)青少女的互相支持、打氣。畢竟有些事情還是只有「同病者」才能「同感」。
  3. 術業有專攻:醫生雖然很厲害,但不見得有空去了解每顆藥的特性與副作用。劇中就有一位醫生生病後自己決定服的藥,而導致「疑似失智」的副作用。
  4. 臨床藥物試驗:啊,就是有些新藥在臨床階段需要有人體實驗判斷療效與副作用。在劇中就有兩集的劇情涉及臨床藥物試驗,其中一集沒有接受藥物試驗,另外一集則是有。可是事後回想,如果沒接受藥物試驗的那一集做了不同的選擇究竟會如何?
  5. 生理痛:ㄟ~有的痛起來會痛死人 (當然我是沒經驗啦)。這一集葵綠的小師妹去追蹤病人的IG,結果發現病人服用的健康食品可能會影響藥效,還有就是生活作息要正常
  6. 產後憂鬱症導致過量服藥、藥物成癮的那集也很感人。

最後一集搞了個低級的懸疑,害觀眾心跳得半天高,不過最後的結局是好的。至於葵綠和帶她入門的師父瀨野章吾兩人間若有若無的情愫,就得看有沒有第二季了(應該比葵綠和小野塚綾藥師配好吧?ㄟ,我一直覺得有在別的戲看過小野塚綾)。

看完整齣劇雖然很感動,還是對臺灣的醫院藥師有些疑問 (不知道日本和臺灣的藥師制度是否有不同)?例如:臺灣醫院裡的藥師會對病人進行用藥指導嗎?會向醫生提出疑義照會嗎?

最後:追石原聰美的劇總會看到其他可愛配角,例如乃木板46的西野七瀨和本田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