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電視連續劇主題曲

今天LDS的主題是電視連續劇主題曲。每齣電視連續劇配上首琅琅上口的主題曲,可謂相得益彰。小時候的連續劇,例如「保鑣」(我已經忘了主題曲怎麼唱)和「包青天」(開封有個...)就是這樣的典範。

如果把電視卡通當作廣義的電視連續劇,以前的電視卡通也都有專屬的主題曲,例如「恐龍救生隊」,更不用提大家耳熟能詳的「小甜甜」、「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

及長,流行港劇,電視上有演的「楚留香」、「楊門女將」、「英雄出少年」、「上海灘」,或者在錄影帶出租店的租得到的「射鵰英雄傳」三部曲(「鐵血丹心」、「東邪西毒」、「華山論劍」)、「天龍八部」、「神鵰俠侶」,甚至是臺灣可能看不到的「小李飛刀」、鄭少秋版的「倚天屠龍記」,那主題曲搭配劇情的程度,真是讓人感動。我是想大大稱讚顧嘉煇先生一番,因為這些膾炙人口的主題曲都是出自他手。

好啦,我最喜歡的港劇主題曲很多,「小李飛刀」是其中之一。
至於現在的臺灣電視連續劇,有專屬主題曲的已經不多了。像甚麼「甘味人生」、「炮仔聲」,反正就找首流行歌當片頭、片尾曲,演個幾十集就換一首,反正劇情也是幾十集就一大變(常常一開始的人物和最後面的人物就都不一樣了),聽起來一點感覺都沒有。

想當初「飛龍在天」的主題曲就很配呀...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字、一字」(啊,不,一字情、一字義)。還有那「龍飛鳳舞」也是不差的!


說來,最認真的應該是霹靂布袋戲了,每一部都有主題曲,甚至我在想霹靂的音樂是不是都量身打造的呀,聽起來都好對味,然後也捧紅了不少歌手,例如荒山亮、阿輪、黃妃。


LDS完畢。喔,我老婆說最後一定要補個「多情城市」的主題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