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追劇人生

(圖文不符)

臺灣不是沒有好的電視劇,像「我可能不會愛你」、「天黑請閉眼」、「白鷺鷥的願望」都是精緻好戲。它們的特色之一都是劇情主軸明確、短小精幹。

今天想起一些大陸劇「後宮甄嬛傳」、「芈月傳」、「倚天屠龍記」,多則八十集、短則五十集,要追劇也是追得蠻痛苦的,但至少人家也是主軸明確。當然也有那20集結束的,例如那陳喬恩版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16集。然後該出外景的出外景,「倚天屠龍記」第一集的一場不太重要的武打戲,還下了很大的功夫去拍。

我也愛看日劇,例如:Dr. X、BG、時效警察、法醫女王。一季就十集、十一集,快速解決。韓劇,我只留在順風婦產科、布拉格戀人的時代,至於鬼怪等等等有歐巴和帥哥的韓劇,更是壓根沒看過。要說為何不看韓劇,原因之一應該是有線電視的韓劇幾乎都是中文配音,我最討厭日劇、韓劇用中文配音了(呃,泰劇也是講中文),雖然KKTV等OTT服務的韓劇應該是原音的;另外,雖然日文或韓文我都不通,但日文聽起來親切一點,或許這也是為何我比較偏愛日劇甚於韓劇吧。說來有趣,在日本,阿湯哥還會講日文呢,哈哈。

對比三立、民視八點檔,動輒二三百集,甚至四百多集,「炮仔聲」成了「槍砲聲」、「多情城市」成了「爛情城市」還繼續演。前50集的人物可能到後來都不見蹤影了。像今天,剛從FB上看到,「多情城市」裡又多了一個演王瞳妹妹的角色要出來了,回頭想,侯怡君演的陳秋鴻好久不見了,連劉家烈和高于飛結婚都沒出來(還想了一個甚麼甚麼理由),更不用提劉家純和劉家鈺了。我是理解啦,因為不這樣開枝散葉,就沒辦法演那麼長了。

沒有劇情主軸

老婆說:「啊就給婆婆媽媽們殺時間呀。」婆婆媽媽們也是很挑的好嗎?

想起以前老三臺的八點檔精華時段上的都是強檔。但現在精緻好戲都要到晚上10點才演。

突然恍然大悟,因為現代人的夜晚10點才開始,「翻點」才睡是常態。夜晚10點看強檔,晚上8點就好像以前的六七點,不是看卡通,就是看歌仔戲。

原來,我是背時之人。

此外,講到連續劇就不能不提起電視連續劇主題曲,甚至原聲音樂了。呃。

本文純屬我以偏概全,我想中日韓泰也是有爛劇,只是來到臺灣的都會是精華;臺灣也有好劇,只是我都拿來Kill Time,所以就跟阿公阿媽婆婆媽媽一樣都看八點檔愛臺灣連續劇。

啊,連續劇五律:連續劇乃為觀賞而生、每一觀眾皆有其連續劇、每一連續劇皆有其觀眾、殺死觀眾的時間、連續劇是越演越長的有機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