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國際移動力 -- 見證人 (II)

By Wenling Lo


跟上 Serena Pang 學姊的腳步,分享一下在UWM實習的心得跟一點想法。

大概可以猜測得到學弟妹對海外實習會有所顧慮的點,包括語言能力、經費來源、實習內容、課業/生涯或是遠距離感情問題等,我針對語言能力、實習內容跟課業生涯規劃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語言能力:跟很多強者比起來,我不認為自己語言能力有多好、多優秀,頂多只能書信來往(還需要不斷查字典確認生字跟文法)跟生活溝通(大概也只限於social)。到了美國,我被單獨分到Archive部門,全部都是外國館員,一開始其實蠻緊張的,很怕會聽不懂或無法跟館員溝通,但一切都是我過慮了,館員們都很親切的指導、協助我完成實習的內容,在跟我交談時也都很有耐心,真的如學姊所說,到當地多聽多講就會通了(當你趕不上飛機的時候,還能跟地勤用英文吵架呢)。畢竟大家都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只是沒有使用的機會而已,不表示不會講。

實習內容:我其實很羨慕後面學弟妹能到當地公共圖書館去實習,而且還能負責規劃一個小型專案,這樣的經驗很寶貴,不是所有的圖書館都能放手讓實習生規畫專案的。不過我們那時候去實習的時候,UWM館方很用心的為我們規畫了很多的參訪,也把我們分到不同的部門去實習,Golda Meir Library真的是一座很棒的大學圖書館,到現在我都還想去那樣的圖書館工作呢。

課業/生涯規劃:我自己是2年畢業,跟我同行的3妞們也沒有拖很久畢業,現在也都各自在圖書館、數位行銷公司工作。就我自己來說,因為我讀研究所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準備國考,所以我也花了很多心力跟時間在準備,雖然去美國實習讓我錯過一次高普考的機會,但我在那年12月的地方特考就上榜了,後來也順利在2年完成論文,畢業後就在市圖工作到現在。只要規劃得當,2年畢業一定是沒問題的,而且國外實習不單只是去遊學或語言學習,而是真的有進行業務實習,這樣的成果及經驗,對未來的工作履歷多少會有加分效果的。

能順利完成這樣的實習,要感謝圖資所的老師們以及 Yan-Ching Lan 助教在行政上的協助,雖然我們那屆沒有拿到教育部的補助,但 柯皓仁 老師跟 Phoebe Chiu 老師還是努力的幫我們寫計畫找錢,盡量讓我們能拿到跟學海差不多的補助。在美國的生活也要感謝 Ling Meng 學長跟 Suyu Lin 學姊一家人的照顧跟協助(感謝學姊在我們差點冷死的時候借我們大衣XD),真的超級喜歡學長跟學姊溫暖的家,還有小雨、小山、小寶,好懷念去學長家煮飯然後大吃大喝的時候喔。

研究所生涯裡我一直很感謝銘心老師,因為老師的指導跟信任,我能順利考上國考、完成碩士學位,還拿到學會的優秀論文,連出國實習都沒錯過,可以說是我求學生涯裡最充實、收穫最多的階段。最懷念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去美國的這2個月的時光,跟其他3妞事前分工合作、到了當地互相扶持(?!),一起完成實習。直到過去6年了,我們早已各奔東西,4妞的感情沒有淡過,每年總會抽出時間聚會、更新近況,分享工作、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我相信其他一起去過美國團的學長姊、同學、學弟妹應該也都是這樣的,畢竟曾經同患難過(誤)。

不知不覺、東拉西扯的長篇大論了一番,重點就是,請一定要把握國外實習的機會,真的不會後悔,而且這可能是你工作前最後一次長時間真的在國外並且融入當地生活的機會了(除非有打算要去留學、工作)。

BTW 如果有想要考國考的話,不嫌棄的話也歡迎找我拿筆記(書店小姐的筆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