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大秘密、偷天換日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倪匡筆下,除了不時喟嘆人類的醜惡、劣根性之外,也常用那個政權形容某國,像朱槿、柳絮、黃絹、水葒這幾個大美女都是來自大家心知肚明的某國特務集團。

大家都知道我把倪匡的衛斯理系列當作三小時間的讀物。最近連續看了二本影射意味極濃的衛斯理系列,《大秘密》、《偷天換日,特別拿出來說說。

大秘密》的故事線是在衛斯理和白素找回紅綾、確認藍絲是白素的表妹之後的事,扶養藍絲長大的天官門十二天官,交給了衛斯理夫妻一份「老十二天官」當初的「日誌」,記錄了老十二天官當年幹下的大事。後來這份日誌的一部份被鐵天音偷走了。衛斯理和白素就去找鐵天音的老爸鐵蛋討論。這鐵蛋自然不是真的名字(衛斯理都這麼說:名字不重要),據說是某政權打天下時的大將軍。大將軍就開始回憶起往事,「最高領袖」(之後就不用「」了)在打天下戰場大局已定之刻,要他掃蕩各地江湖人士和叛亂份子時要注意一些特定人士,隱隱約約就提到老十二天官。

看來還是得從十二天官講起。「十二」... 這個數字,很多人會想起十二生肖,沒錯,十二天官每個人就對應十二生肖,所以十二天官的外型也和十二生肖很是吻合,或曰,其他就算了,那龍呢?... 沒有真實的生物可以對應,自然就得對應身分了。十二生肖的古名請參照這裡

大秘密》講白了很簡單,就是最高領袖在當年打天下時有二個失散的兒子,其中的一個,被老老十二天官收去當成「老龍天官」,因為老十二天官成為某政權打天下時要剿滅的對象之一,所以老十二天官打算讓「老龍天官」去李代桃僵,取代最高領袖(想必兩個人長得很像;就像《書劍恩仇錄》裡的陳家洛、乾隆、福康安)。《大秘密》的結局是寫這件事陰謀敗露,最後沒有成功。有關最高領袖和他兒子失散的事,Google一下就可以發現很多資料,如果你猜得出最高領袖是誰。

《偷天換日》的故事和《大秘密》沒有關係。講的還是某政權在「對日抗戰」(至於某政權在對日抗戰中的角色和地位,在此不做詮釋)時,一位受高層重視的營長去收服江湖人士(土匪之謂),和女土匪「賽觀音」陷入愛河、結為夫妻之後的事。某政權託付給賽觀音一項特殊任務,要她帶領當時政權菁英分子的下一代,從幼兒時集體生活,然後等待機會送到友好國家去接受教育,以成為國家未來的接班人。由於當時環境十分複雜,要保證這些幼兒的安全必須根據形勢,將他們不斷轉移、避開戰爭。也因此,得將這項特殊任務託付給有江湖歷練、且能受到信任的人士,那就是「賽觀音」啦。

誰知道,賽觀音負責照顧的203個幼童,偏偏遇到山洪爆發,全部被沖走了。誰知道,這時賽觀音遇到關外鼎鼎大名的土匪頭軍師娘子帶著一批從關外到關內投靠的散兵游勇外加其家屬婦孺五六百人,於是乎「偷天換日」...。其實《偷天換日》只是用暗筆描述,沒有明講。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在這兩個故事裡,都想表達一件事。就是某政權在崛起、立國初期所抱著「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吸引了眾多有志青年擁戴,但後來為什麼會發生那翻天覆地的十年?可能是因為領袖已經不是原來的領袖,第二代已經不是原來的第二代。當然,更可能是權力使人腐化,或是... 大家都被呼弄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