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國際移動力 -- 見證人 (I)

By 龐龐 (Serena Pang)

看到助教跟老師們的PO文覺得好可惜
這麼好的機會,怎麼沒人想參加
既然老師都呼喚大家寫下過去經驗,
雖然目前我是一名整天一打三的家庭主婦,
但還是來拋磚引玉一下
希望這麼好的機會不要被圖資所的學弟妹們放棄啊!
(我知道其它系所的學生可是對這種機會虎視眈眈喔~~~~~)

我知道大家不愛看長篇大論
所以先列重點出來

  1. 別擔心語言問題--船到橋頭自然直,到當地很多就聽懂了
  2. 別擔心遠距離戀情--該是你的就是你的,連短短幾周幾個月都不能等?這種人不要也罷
  3. 當學生時能到處實習/交流是幸福的--因為你是學生,別人對你的錯誤容忍度會比較高。
  4. 學校出錢的實習/交流不參加真的太浪費--自己去參加遊學團旅行團都貴森森耶!
  5. 當全球大學生研究生都自掏腰包到處進行跨國實習時,所上老師都幫忙解決金錢問題了,好實習不參加嗎?
  6. 實習期間以及實習後的假日就是旅遊時間!
  7. 大家千萬別放過這麼好康的機會啊!!!

以下正文(因為趁小孩們睡著才有辦法用電腦,如果因為想睡覺迷迷糊糊之間有些不通順還請見諒)

從大學部到研究所,我到過國內很多單位實習或是公部門的工讀,高鐵局、外交部、資策會、中研院;但是我必須說,到UWM實習才是最讓人永生難忘的經驗。

在去UWM以前,從來都不曾想過,原來英文考試成績那麼爛的我(英文成績剛好過門檻而已,高中時英文還被當了好幾次),居然也能在華人那麼少的地區存活下來,而且還能不用額外付費,跟當地的學生一起上課討論英文小說內容(美國學費很貴的!)。這段經驗真的很寶貴,讓我敢在往後的人生中一直不斷的往國外飛並居住。

在UWM期間,我在超市裡真的體會到了什麼叫做豬肉比牛肉貴,雞胸肉比雞腿貴,coupon的折扣是真的有折而不是加價後再打折,也學會了怎麼樣用那超級難用的電爐炒出一道道的佳餚。往華人超市的兩小時路途中,看見了美國黑人區與白人區的差異,也在當地餐廳親自體驗了一下為何會說中華料理能和法式料理以及義式料理齊名,而老外們愛吃的中華料理究竟為了風俗民情被改造成什麼奇怪的樣子。

學弟妹們可能擔心的遠距感情問題,我必須說只要真有愛,距離不會是兩人之間的問題。在我們這一屆去實習時,我男友當時是直接愛相隨,馬上報了UWM的ESL課程跟了過來,另一位同學是天天跟留台灣的男友煲電話粥,現在我跟她兩對都已經跟當時的男友結婚了。

如果是擔心出國實習會影響到畢業找工作,很抱歉在這部分我無法給出太多建議,因為我沒有出去工作過,就直接結婚生小孩在家當家庭主婦了,頂多在閒暇時刻自己當當小老闆經營經營Amazon、代購、團購,所以我無法說出如果未來要找受雇於人的工作的話,實習會不會有正向價值。但是如果是自己想出來創業的話,我覺得能夠出國增廣見聞是非常好的,能親身體驗到Amazon的各種服務,各個區域的同品牌連鎖店店內販售的品項差異有多大等等,這些經驗都可以影響到一些銷售策略,畢竟很多東西都是從國外開始流行,再傳到台灣,如果早一步察覺了動向,就能掌握先機。

講了一堆嚴肅的話題,再來進入到大家關心的旅遊。既然人都在美國了,當然是好好的利用周末假日到處遊樂一番。我們那屆在實習期間,球賽看了,各個特色慶典參加了,玩了紐澳良芝加哥等大城市,實習結束後還兵分兩路去了環球影城和黃石國家公園。平常跟團根本不可能參加的State Festival真的是到了WI之後非去不可的活動。我在美國認識的其它媽媽們即使搬離了WI,也都說小孩到一定年紀後一定會帶小孩回去參加一次State Festival,美國的畜牧產業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

說真的,我在實習期間,以及後來陪老公Jia Zhang去CMU進行交換研究期間,看到了全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以及研究生,都不停地利用寒暑假前往異國進行實習,累積自己的履歷,而他們的實習機會怎麼來的?通通都是自己一個一個學校系所頁面慢慢搜尋,一封一封email寫給未曾謀面的教授們,或是不停參加各個研討會吸引教授們注意,爭取到面試機會後,還要打敗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競爭對手,最後才能成功爭取到那麼一個位子,成功出國進行實習的。

大家可能覺得那是其它國家,很抱歉,事實上師大其它系所的學生,要爭取出國的機會,也是一樣這麼的困難,沒有其它系所是老師幫忙寫好企畫書結案報告,還給錢讓學生出國的(感謝所上所有老師一起成就了這個實習計畫),其它人也沒有擁有像孟令學長素聿學姊一家在當地直接給予幫助的,真的要好好珍惜。

(如果真的再沒人報名,拜託開放已畢業學長姊報名啦,相信不管是去過還是沒去過的,都可以丟下工作拋家棄子(?)去UWM的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