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冰島暗湧系列 (By 拉格納・約拿森)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上個月,讀墨有個《冰島暗湧》系列的特價活動,就下單買了這一系列的三本書。這個月,讀墨推出「2022性別閱讀馬拉松」,這三本書列在書單中,然後我的書櫃中(目前)也只有這三本在馬拉松書單中,就先拿它們當標的,拿到初階版的徽章。
到手的讀墨活動徽章


話說,不像讀墨FB社團裡的很多社友,把讀墨稱之為「讀墨教派」,戮力跑馬拉松,我手頭上有太多紙本、電子書了,關於活動,就挑自己有的書、合閱讀興趣的書參加,不追求拿頂級徽章。例如上個月還有個「親子閱讀馬拉松」,那可就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了。更何況,雖然我沒跑42.195KM的馬拉松,但也常跑10KM,夠了,不用再閱讀馬拉松了,哈哈。

話說回頭,這《冰島暗湧》系列,在讀墨電子書的介紹是這麼寫的:
冰島犯罪小說國際暢銷奇蹟!
《13.67》倒敘推理傑作X《霧中的男孩》冷冽北歐奇案
全系列三冊《暗潮》、《孤島》、《謎霧》同步出版

每年只發生兩件謀殺的極北小國、
沒有主角威能的孤傲女警探
從告別警界的最後一案,追回生命中殘酷陰影的起點

我個人比較少看北歐五國的推理小說,除了尤.奈斯博的「哈利.霍勒」 系列(挪威)和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懸案密碼》系列(丹麥)。

這次閱讀《冰島暗湧》系列,就冷酷、血腥、撲朔迷離的角度來看,和前述兩個系列或是泰斯.格里森的 女法醫VS. 女警探系列來說,自覺還有段差距。之所以提到泰斯.格里森,是深覺她的女法醫VS. 女警探也應該列入這次馬拉松書單,畢竟珍.瑞卓利和《冰島暗湧》系列的主角女警探瑚達都身處男性至上的警界,在升遷等方面都飽受男性掣肘。

以下涉及故事情節,請小心慎入!!

雖然就幾個不同作者的不同系列而有上述比較,但這系列小說我還是蠻推薦閱讀的。幾個理由:

  1. 會讓讀者手不釋卷,繼續看下去。
  2. 劇情發展「迅速」。「迅速」這個詞別有含意,因為《暗湧》花了三天「結案」,但《孤島》花了十年、《迷霧》則是二個月。「迅速」是因為作者在劇情描述上採取多線並進,然後每一章的頁數都不多,讓讀者可以很「迅速」地看完一章。
  3. 讀墨推薦詞用的是「《13.67》倒敘推理傑作」,是有點騙到我了。一般在說的「倒敘推理」是「通常兇手在這種故事的一開始就被揭露,看點是看偵探是如何抓到兇手。」(維基百科)。但是《冰島暗湧》的倒敘指的是瑚達一生的倒敘。第一集《暗湧》裡,瑚達已經快到六十五歲的退休年齡了,但在退休前居然被上司強迫讓出辦公室給新進男同事(等同逼她提前退休)(第一集斷續地提到瑚達剛出生時,若仔細算算,瑚達可能是1946-1948年間出生);第二集《孤島》則是從瑚達事業之初的1987年(瑚達40歲左右)進展到1997年;第三集《迷霧》則是在1987-1988年。更扯的是,在《暗湧》的結尾,瑚達已經喪生。所以當我拿起《孤島》時,我還在懷疑,那…還有瑚達嗎?
  4. 我必須說,作者拉格納・約拿森是個寫故事高手!《孤島》序幕中提到的保母…,小女孩口中說出「她們有兩個人」,我一直抓不到頭緒,這一段和後面情節的連接點究竟在哪裡?一直要到最後的最後才恍然大悟…!同樣在《孤島》裡,第一部開頭的班尼迪克和凱特拉(這名字也是後面才知道)到冰島度假小屋的敘事,包含露天溫泉、凱特拉口述的祖先鬼魂,前者讓我想像冰島的風貌,後者有點毛骨悚然,重點是那一段的書寫風格讓讀者一直會想往下看「然後呢、然後呢?」《迷霧》中里歐在耶誕節前闖進艾拉和埃納家中,任誰都會懷疑里歐把艾拉的女兒安娜怎麼了,然後里歐又想對艾拉和埃納怎麼了,那幾章的描述簡直是驚悚劇的情節,讓後來故事情節的逆轉大大地出人意料。
  5. 歸在「2022性別閱讀馬拉松」,《暗湧》和《孤島》有較多職場上性別歧視的描述,還可看到二十世紀中末葉男性警探操弄線索入人於罪的情況,這構成了《孤島》中的故事主軸「冤罪」以及「冤罪」對於受冤者家屬人生的衝擊。另外,因男性體能優勢所造成的「戀童癖」、「家庭性侵」對瑚達40歲以後的人生造成了莫大的影響。
如果要歸類,我會把這系列歸在「社會派推理」或「(女)硬漢派推理」中,所以就不需要用解謎本格推理的角度去解析《冰島暗湧》系列了。最後,就引用《迷霧》最後瑚達的一句感觸作結:
人生沒有那麼單純,善與惡之間的界線,也沒有那麼清楚的定義。

 或許,找時間把尤.奈斯博的「哈利.霍勒」 系列再拿出來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