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血河車系列 (By 溫瑞安)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弓是良弓。箭是利箭。氣氣壯。
劍是好劍。雪是白雪。血血紅。

風雲時代版把這部小說改成《大宗師》系列。但我明明記得這系列應該叫《血河車》系列,現在看來還是應該這樣叫,因為血河車幾乎貫穿這一系列四部小說:《大宗師》、《逍遙遊》、《養生主》、《人間世》。有學問的人就是知道這四部小說的書名來自《莊子》。

小時候對溫瑞安小說最有印象的,自然是《神州奇俠》系列,更有印象的是溫瑞安小說中的臥底、叛變。光看小說,就會讓我想像這位作者怎麼了?是不是在真實世界中遭遇到這些人性的惡呢?及長,粗粗了解溫瑞安的境遇,再加上網際網路太厲害了,至少在維基百科就有溫瑞安的辭條。

幸好,《血河車》系列中臥底、叛變的場景並不多。

如果說,《血河車》系列是武俠小說常見情節的大熔爐,不知道會不會被溫瑞安打。有好多場景都會讓我聯想起:「ㄟ,這好像在某某小說中出現過!」例如:

  1. 武俠小說經典橋段:掉下懸崖必有奇遇。方歌吟先是掉下大樹洞遇到天羽派掌門宋自雪,除了學招之外,最後宋自雪死前還把他畢生功力傳給了方歌吟(《天龍八部》無崖子傳畢生功力給虛竹?);之後,被天下第一狂人任狂抓上血河車,除了把方歌吟全身毒血吸光之外,又傳了他畢生功力。最後,則是摔落龍門瀑布捲入漩渦,遇到氣絕屍不倒的血河派前掌門衛悲回,死了還是照傳給方歌吟畢生功力;而且衛悲回死前還安排了陷阱,不幫他安葬而肖想得到血河派秘笈者,暗器伺候(這好像《天龍八部》段譽遇到神仙姊姊那段)。
  2. 三正四奇:三正是少林(天象)、武當(大風)、恆山(雪峰)掌門;四奇是戈壁沙漠的「大漠仙掌」車占風、中原的「長空神指」桑書雲、東海的「劫餘老怪」嚴蒼茫,以及天羽派「天羽奇劍」宋自雪。姑且不論三正,這四奇不就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嗎?東海嚴蒼茫很類似西毒歐陽鋒,而且同樣有個好色的兒子嚴浪羽。
  3. 初遇小娥:一個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夥子(而且還沒有諸番奇遇),一個是天下第一大幫長空幫幫主的女兒,想也知道兩人初遇桑小娥應該不會給方歌吟甚麼好臉色。還以為來了個跟《碧血劍》裡的溫青青、《飛狐外傳》袁紫衣一樣刁蠻的女主角,還好後來不是。倒是桑小娥一出場被嚴浪羽調戲的那段,怎麼就覺得有些像黃蓉與歐陽克。
  4. 好不容易學到了絕世神功,卻快沒命了:ㄟ,這不像《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好不容易學會了獨孤九劍卻被桃谷六仙惡整一番到快沒命嗎?這回是被嚴蒼茫餵了「百日十龍丸」(顧名思義,功力大增如十龍,但就只有百日壽命)。
  5. 恆山小師妹儀琳,不,這回是大師姐清一。就不用多說了。但,還是要說一下,因為情節寫寫真像是《天龍八部》的玄慈和葉二娘,還好不是,阿彌陀佛。
  6. 在懸空寺的最終決戰,一群江湖人士上恆山,準備和盤據懸空寺的倚天叟一干幫眾決一死戰。一群江湖人士上恆山,ㄟ,這不是《笑傲江湖》的場景嗎?還好不是方歌吟領軍(其時方歌吟正在龍門瀑布底)。
溫瑞安幫幾位主角取的名字都很好。不管是《四大名捕》的冷血、追命、鐵手、無情(千萬別跟我提劉亦菲演的無情);白衣方振眉、神相李布衣。《大宗師》系列的主角方歌吟、衛悲回、宋自雪、嚴蒼茫。這一回連功夫的名稱都很寫意:天下第一攻招「玉石俱焚」、天下第一快招「閃電驚虹」、天下第一慢招「老牛破車」、天下第一守招「海天一線」。倚天叟的武器:震天鼓、掀天槍、轟天拳。方歌吟從衛悲回處拿到的血河三寶:解牛刀、餘地鞭、遊刃箭。

前面說到,溫瑞安的小說裡不乏臥底、叛變,但在《血河車》裡這個場景並不多。其中之一是誰是大壞人,可想而知,這個大壞人一定是雙面人囉(我不能說很像岳不群);另外一個是長空幫五大堂主之一是臥底,不過這一段掀出臥底人的情節恰好凸顯「全足孫臏」辛深巷的忠心,而且忠心到底,頗為感人。

有時候,溫瑞安筆下的小情節反而頗有趣的。這點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三部《養生主》裡,長空幫放出總召集令後,在江湖各地隱藏身分的幫眾紛紛現身,其中包含了成老爹父子和媳婦、崑崙派掌門人(喔,第三個臥底的情節出現在這時候)、一對莫逆之交(和奴僕)伯金童與召小秀,彼此都不知對方也是長空幫成員的這三章情節,書寫起來頗有趣的。

就如同溫瑞安自己在第二部《逍遙遊》後記裡寫的:「這樣一場又一場的劇烈打鬥,是在怎麼一種心志下寫成的呢?」我想說,要看一場又一場的打鬥,真的在這四部小說裡面可以看得很過癮,尤其在第二部到第四部:少室山下闖少林、鬥十八銅人、戰二十四羅漢、戰天龍天象;闖恆山戰雪峰神尼兩百回合;被困/搜索/驚現/決鬥/血戰/死拚七寒谷;忘憂林之謎/之戰/之鬥/之役/之毀;懸空寺的鐘聲/對面/鼓聲/空中。少林、恆山、七寒谷、忘憂林、懸空寺這五場大戰(亂鬥),如果用心、肯花錢地拍攝,應該是很讚的電視連續劇才對!

這一次回味《血河車》系列,其實是用翻的多,不算細嚼慢嚥,所以有些情節就稀哩呼嚕看過去了。有個原因是最近看紙本書會覺得眼睛累,戴上全視線眼鏡反而覺得稍有不清楚(我以為是全視線眼鏡的coating引起的?)。老花嗎?但是,好像拿下眼鏡後不是要拿得比較遠才看得清楚,還是要拿近近的,跟近視一樣。要嘛不是老花,就是度數不夠了,哈哈。

因為稀哩呼嚕看過去了,就不論細節了。緊張刺激的大戰情節前面寫過了,令人有趣且感動的長空幫召集令也寫過了。當然最令人要聯想起溫瑞安拿手的反叛情節,就是「全足孫臏」辛深巷斷手斷腳的那段,好在,還有「全足孫臏」!此外,大漠仙掌車占風和夫人曠湘霞過世的那一章也很棒(對不起溫瑞安,我還是想起了殷素素的死法)。還有硬頸的雪峰師太為了顧全派規,「五刀追魂、十指離心」,用掌門的鮮血破除「男子不得上山」的派規,這一章也很讚(不好意思,雪峰師太的師妹秀峰讓我想起《倚天屠龍記》裡專門和周芷若作對的丁敏君,還好並不是。)(還穿插了一段少林掌門天象大師愛慕恆山掌門雪峰師太的情節,這段就真的是不必要了,因為寫不深刻,效果也沒有玄慈和葉二娘那般的出人意料)。

溫瑞安小說的老問題還在:人物眾多,上場得快,下場得也快,都還沒怎麼清楚人物個性就掛了。實在讓人物下場地太容易了。例如:嚴浪羽(就像小說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榮恩的雙胞胎哥哥之一,據說怎麼死的都沒寫,就死了)、車晶晶;連嚴蒼茫,為了替兒子報仇吃下了「百日十龍丸」,但是那死法實在不匹配!只是,有幾個該大大書寫但是卻沒有的人物,覺得很可惜:宋自雪、任狂、衛悲回。

倒是溫瑞安不忘跟古龍、金庸致敬:
OOO臉上漸有狂妄得意之色,他的﹁吸髓大法﹂,雖不如當年先輩段譽的﹁逍遙派﹂之﹁北冥神功﹂,能將別人功力吸為己用,也不似前人任我行之﹁吸星大法﹂霸道,但媲之與﹁星宿老怪﹂丁春秋之﹁化功大法﹂,卻相得映彰。 (
《人間世》第五章〈忘憂林之鬥〉)

 百數十年前江湖上曾有個﹁移花宮﹂,其﹁移花接木神功﹂類似慕容世家的﹁以彼之道,還彼之身﹂,無論對方發出怎麼樣的內勁,他都能承接而且轉發出去,反擊對方。(《逍遙遊》第二章〈闖少林〉)

 桑書雲的悲聲叫道﹁是她﹂,華危樓的哀聲呼叫﹁不是她﹂,即是數百年前先輩﹁逍遙派﹂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的同樣悲劇。 (人間世》第九章〈未到懸空寺前〉)

說個爛話當結尾,不知道為啥,每次看血河車我都會聯想到紫河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