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天帝妖狐 (By 乙一)

 這是個比悲傷還悲傷的故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乙一和伊阪幸太郎這兩位日本推理作家,我還不知道如何定位他們的創作類型。多少看了幾本他們的小說,但沒有看得像島田莊司、宮部美幸等人的作品那麼多,也許是因為乙一和伊阪幸太郎的作品比較「超越」吧。

最近看了經典回歸的《天帝妖狐》,裡面包含了兩個短篇故事:〈A Masked Ball -- 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和〈天帝妖狐〉。ㄟ,我其實不知道短篇、中篇、長篇要如何區分(看字數吧,我猜),只是因為這兩個故事都很快就看完了,所以覺得應該是短篇,哈哈。

〈A Masked Ball -- 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的引子是學生躲在校園廁所抽菸,以及廁所馬桶間牆壁的塗鴉。除了男主角之外,有幾個不明人士也在校園廁所的馬桶間牆壁用水性簽字筆塗鴉,有趣的是,塗鴉的這幾個人從來沒互相照過面,但卻用塗鴉的對話中進行了某種交流。閱讀到來來回回的塗鴉對話,我以為這個馬桶間有時空裂縫,讓來自不同時間點的人透過塗鴉對話(要不然怎麼會沒有照過面呢?),看起來我也是科幻小說看多了。

隨著故事的進行,偶爾會出現詭異的塗鴉,例如:「這個學校空罐太多了」、「真田老師的紅車妨礙交通,我來排除」,隨之,自動販賣機就被破壞了、真田老師的紅車就被金屬球棒給砸爛了。繼而出現的是「我要把2年D班宮下昌子從學校放逐,宮下昌子犯了校內抽菸及亂丟菸蒂的罪」。這宮下昌子是男主角的同學,由於在前兩次塗鴉之後,某某人都有實際的行動,因此男主角擔心這次宮下昌子也會被解決。

總之,接下來就進入誘敵、找「兇手」的情節。呃,看完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個「兇手」是人是鬼呢!

這個故事,看看就好了,雖然中間有一段真的有推理小說的詭異氛圍在。

比較有感覺的是〈天帝妖狐〉,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天帝妖狐」這四個字,我還以為是霹靂布袋戲裡面的人物呢!套句前一陣子(ㄟ,多久了)上映的電影,我覺得這是個比悲傷還悲傷的故事。

故事是從男主角夜木和女主角杏子兩個視角分頭敘述。類似大家熟知的「碟仙」,日本有種源自西洋的占卜叫「狐狗狸大仙」。從小體弱的男主角夜木,某次玩「狐狗狸大仙」,喚出了「早苗」。從此以後,夜木就常常透過狐狗狸大仙和早苗對話。早苗經常做些預言,包含隔天的天氣、風向、溫度,甚至包含夜木隔天會受傷。有一次,早苗預言了男主角的同學明天會死掉,預言也成真!夜木問了早苗他的死期…四年後。

那就變成我的孩子,我會給你永遠不朽的生命。…把身體交出來,把人類的身體人類的身體交出來我會給你更強壯的身體,那樣你就不會老也可以永遠活下去了!!

被死亡的恐懼所束縛的夜木,接受了早苗的要求,「簽訂了契約」。從此以後,就算夜木用狐狗狸大仙的遊戲呼喚早苗,早苗也不再出現,大概是覺得契約已經完成,就沒必要再回應夜木了吧!

ㄟ,別以為把人類的身體交出去是可以變成Superman。哪那麼好!從此以後,夜木擦破了皮,長出來的就不是人類的皮膚;斷了指甲、指頭,長出來的就不是人類的指甲、指頭。

新的指甲和以前不一樣。如果是人類的指甲,應該是應該是淺淺透出體內的血色,呈現淡粉紅色。但新的指甲既黝黑又銀亮,與其說是生物的身體,更像是金屬。而且,是那種棄置在工廠旁邊、生鏽的金屬片。形狀也十分詭異。不像以前那樣渾圓有弧度,彷彿一開始就是為了撕裂什麼而生長的形狀。那是為了傷害、破壞、殺戮的形狀。

 ㄟ,非人類從此誕生!就算是可以永生,又怎麼能見容於人類社會呢?你說,可以自殺嗎?

我的腳踩空,摔下懸崖。下巴和肩膀等多處骨折。這些部分也被早苗取走,替換成醜陋的怪物身軀。我會用繃帶覆蓋住臉的下半部,原因就是當時的傷。若是看到我重生的牙齒,不可能還有生物保持冷靜。若是狼之類的,牠們的下顎顯然有著神明賦予的、可謂生命之美的光輝。我的下顎卻遠不同於那些,是連神明都不忍卒睹的扭曲形狀,並呈現鏽鐵色,用來撕裂肉體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神明究竟是怎樣的存在?這是身為已死之人的我離家的少年時代起,就多次思考過的問題。若是一時興起,或為了消磨時間而把我變成怪物的東西存在,相對地,也必須有散發出聖潔光明的東西存在才對。然而,無論我多麼長久尋求,並冀望依靠那樣的事物,卻從未感受過一絲光明。

直到夜木遇到了杏子。雖然杏子從來沒看過夜木繃帶下的長相,但是杏子給了夜木溫暖、給了夜木留宿的地方,還幫夜木找工作。

杏子小姐,我遇見妳,恰巧是我來到這個鎮上,就要遭今後永遠不會消失的孤獨悲傷壓垮的時候。

但是,這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壞人。夜木終究遇上了想要一窺他繃帶下面目的人。ㄟ,你也知道,這種人通常仗勢欺人,還有惡勢力。終究,夜木還是忍不住,使出了他非人類的力量。但心靈上人類的那部份還是知道這樣做是不應該的。

妳不是教給了我,我是個人類這件事嗎?而且,妳傾聽我的話,和我並肩行走。為我這個沒有任何生物願意接近的人著想,還為我哭泣。像妳一樣為他人哭泣的,能有多少人?』他一定會這麼說的…

最終,夜木離開了杏子,在令人發狂的漫長時間裡流浪,必須永遠和孤獨相伴。

許願,是要付出代價的。就像浮士德與魔鬼,出賣了靈魂,可不是Easy Come Easy Go...。

故事,其實不太複雜,可能是乙一的文字 (譯者也很重要)讓這個故事,有深切的哀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