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圖片來源

綾瀨遙主演的電視劇總是要追上一追?雖然綾瀨遙聲名在外,連PANASONIC的吸塵器都要找她廣告代言,但超過10年以上的「魚干女又怎樣」、2017年的「嬌妻出沒注意」、2021年的「天國與地獄」我都還沒看,幸好「魚干女又怎樣」、「天國與地獄」在KKTV都還可以看,得把握時機,免得下檔。第一次看綾瀨遙的電影應該是在飛機上看的「海街日記」、第一次看她的電視劇則是「仁醫」,她在上面列的幾部劇中造型、性格都不一樣,的確非常「すごい」。

2018年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之前在KKTV有「影過」(閩南語),但那時應該在追別的劇,後來就下檔了。2021年底,因為特別篇的緣故,KKTV又把它上架,這次就把握時機追完 (ㄟ,還剩2020年和2022年的特別篇)。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這齣劇情一開始發生在2009年的電視劇,KKTV上的劇情簡介是這樣寫的:

不茍言笑、一板一眼的工作女強人岩木亞希子,竟突然決定與上班族宮本良一結婚,成為了他 8 歲女兒的繼母!?對家事和育兒一竅不通的亞希子,發揮她在職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使出渾身解數要贏得女兒的心!在與家人一起度過的,充滿笑容、淚水和小小奇蹟的每一天中,兩人決定結婚的秘密也逐漸真相大白…

要不是看了「鴉色刑事組」 ,我還不認識竹野內豐,是的,他就是演上班族宮本良一,對於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巧合,都很開心地用「奇蹟」來形容,例如「比看到連續三個七更厲害的看到了連續五個七」、「同事聚餐時一連好幾個人因為花粉打噴嚏」。原本以為是個普通的「繼母與女兒」的故事(呃,不是壞皇后與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啦),卻意外地有哭點與笑點。這部電視劇每一集大約快一個小時,和一般日劇一集長45分鐘有點不一樣,一開始每一集大概分兩天找零碎的時間看,中間還跳去看「時效警察」…。ㄟ,倒也不是因為太長,而是因為「劇透」知道宮本良一在中間就會領便當,就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喜劇…。另外一方面,綾瀨遙,就如劇情簡介所說,真的就是個「不茍言笑、一板一眼的工作女強人岩木亞希子」,人稱「戰國部長」,「看你要睡覺還是思考挽救的提案,兩個選一個」(遇到難關不要埋怨,要想辦法克服),處理公事的能力超強,90度鞠躬、下跪道歉姿勢超標準。或許是覺得這樣的人設太過誇張了點,所以真的讓我前幾集看看停停、停停看看。

亞希子這樣子一個女強人,一開始還把繼女美雪當成客戶:「之前為了逗美雪笑,我使出了拿手絕活 (跳肚皮舞),可是結果卻一敗塗地,這代表美雪追求的母親形象,跟我提案的母親形象有所落差,也就是說我沒有準確抓住客戶需求…」、看迷你粉紅美少女卡通都能扯上商業策略與經濟效益(第二集)。這樣的亞希子,卻也很努力地學習如何當一個母親 (呃,雖然還是動不動下跪、或是鞠躬向美雪道歉…真的有點誇張),甚至還辭去了工作,當個全職母親。在還沒結婚前,第一集時鼓勵美雪去跟叫她醜八怪的同學大樹談判 (ㄟ,小朋友的伎倆,男生罵女生醜八怪,其實是喜歡這女生);第二集時和美雪一起去超市買食材的猜食材遊戲還有讓美雪吃下偏食的紅蘿蔔;第三集的美雪學校的家長會/運動會…,都覺得蠻好看的。

雖然有人說日劇十多年來都沒甚麼進步,但我覺得日劇常有些微妙、細緻的橋段,在「繼母與女兒的藍調」裡,是每一集中對亞希子的形容:

我的繼母是一位女強人,當時的我還不明白,這招是藉著道歉逼迫對手退讓的繼母的下跪致歉之術。 (第二集)

我的繼母是一位能力超群的職場女強人, 不過結婚之後馬上就辭去工作,成為了家庭主婦。…對我的繼母來說,家庭主婦是大隱於市的偽裝,她的真實身分,不管去哪裡,不管在哪裡,無論身處何地,都是一位職業女性。 (第三集)

本人宮本良一,今年春天再婚了, 她就是我的太太,…我太太是一位幹練的工作女強人,無論是好是壞,她也變得像是一位稱職的母親了…難道我太太把夫婦的夜間經營誤解成晚上的工作… (第四集)

劇情進展到第四集,美雪開始懷疑起良一和亞希子是不是假結婚,在這一集裡除了亞希子誤解了「夜間經營」和幫美雪做了個股票曲線圖的夏令營便當,讓人笑掉大牙之外,終於追溯了兩人相識和結婚的經過…

因為我很寂寞,在那一天前我看了一本精彩的漫畫…那時我湧起一種情緒,我現在就想跟別人分享這件事,可是能分享與工作毫無關聯,像這種無關緊要的事情的人,我身邊一個也沒有… (第四集,亞希子)

第五集與第六集的劇情急轉直下, 良一領了便當。第五集最後,良一和亞希子兩人告白的片段,第六集在良一告別式時美雪終於叫了亞希子「媽媽」的這兩段劇情非常感人。

第六集後段,時序跳到2019年,九年後,美雪高三。呃,之後就沒太多好寫的了,哈哈。

這齣劇除了有竹野內豐、綾瀨遙這兩個演技派演員外,前半部二位扮演美雪(橫溝菜帆)和大樹(大智)的童星非常搶戲。後半部少了兩位童星,劇情稍稍有點平淡。第十集美雪和亞希子的對話,亞希子告訴美雪「成為工作女強人後內心的空洞,終於因為良一找上她而能與美雪相遇」、「亞希子把自己投射在美雪身上」是另一段令人感動的劇情。

呃,另一個出乎我意料的地方…日劇常有的橋段,就是會有個看似不起眼、但是很有個性的配角。我總是會提HERO裡那那個甚麼都「有喔」的酒吧老闆。在「繼母與女兒的藍調」裡,是那個常換頭路的快遞員、花店老闆、影印機維修員、靈車司機…。這次讓我感到意外的,居然他是竹野內豐去世、2019年劇情的男主角,這個一開始吊兒郎當、啥頭路都做不久的痞子痞子,竟然還是飾演電影版「神劍闖江湖」劍心的佐藤健。

至於長大後的美雪,想說就有個嬰兒肥臉,雖然還算可愛,但不像演幼年美雪的橫溝菜帆的尖尖臉,也不像菜帆那樣搶戲。然後,她居然是最近在日本竄紅的上白石萌歌,更重要的是,她是第五代七瀨美雪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呃,演金田一一的我不認識,另一個重點是澤村一樹演劍持大叔。

圖片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