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矛盾金門行

第一次到金門,不是當兵時,而是在開發第一代「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之後巡迴教育訓練之時,可能也是15年前的事了吧?

之後,陸續到金門幾次,似乎都來去匆匆,朝辭松山飛尚義,晚離尚義返松山的行程。這次,因為有一整天在金門縣文化局圖資科的工作坊,特地在前後多控留一天,來個金門慢活之旅。


         
    
    
    

歷經了「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八二三炮戰」後的金門,許多碉堡逐漸轉變成「觀光景點」,這回雖然沒去翟山坑道,但造訪了烈嶼(小金門)的「九宮坑道」、「勇士堡」,以及「獅山砲陣地」。在慈湖和許多地方,都能清晰看到廈門。金門的民眾應該是對戰爭最有感的了,戰爭,絕對不是像「部落衝突」每隔三四十分鐘就能夠養出一批隊伍出來。

「臺灣最怕被大陸吃掉,大陸最怕臺灣跑掉」。在這「不想被統,看來又無法和平獨立」的時代,怎麼和大陸跳探戈、讓時間去解決問題,恐怕是臺灣政府和民眾要深思的了。這一點,到了金門才會有深深的感觸。

這就是我說的矛盾啦。

文化局何科長帶著我去吃了這家名店,「長榮山西拌麵」。據說,這家名店即使不打廣告,還是有許多人慕名而來。星期天的中午,不到十二點,就已經要排隊了。主要還是有台遊覽車載著團客來,一下子就佔據了三、四桌了。
  

課,我還是很努力地上的,文化局和鄉鎮圖的同仁也很認真。「策略規劃」這種課,只能用「枯燥乏味、有如在雲端」來形容,儘管如此,下午的工作坊,同仁們還是討論得很投入。與上回在國家圖書館的授課相比,因為參與者都是金門圖書館員,由於熟悉在地情境,討論得比較熱絡、深入、到位。在這過程中,我也發現金門鄉鎮圖的同仁在何科長的帶領輔導下,其實都十分優秀,只可惜,鄉鎮圖的人員好像得每年抽籤,抽不到就不能工作了。人事不斷變動,恐怕是金門圖書館最大的問題。

據說,金門已經半年沒下雨了。就在今天(12/8),從半夜就開始下雨了,到了下午,有一陣雨還頗大的呢!重點,我還是邊跑邊照相地慢跑了將近15公里。「健人就是腳勤」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