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因著對死亡的渴望,他帶著一張到墳場的車票,...,一切繁花將盡

還真的是為賦新詩強說愁咧。
今天要說的是冷酷派大師勞倫斯.卜洛克的三部小說:
  • 到墳場的車票
  • 死亡的渴望
  • 繁花將盡
這三本,橫跨了馬修.史卡德的中期和近期,都在馬修戒酒之後,而且~~血腥與殘酷是這三部小說的寫照。
[以下段落或涉及故事情節之揭露,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到墳場的車票從馬修還在當警察時說起,那時候伊蓮還在做她的老本行,遇到了一個怪ㄎㄚ,馬修幹了一件不怎麼乾淨的事,送那個怪ㄎㄚ進監牢。12年後,馬修戒了酒,伊蓮還在做老本行(但是和馬修已經沒聯絡了),怪ㄎㄚ出了獄,發誓要幹掉馬修的所有女人。這部小說就在馬修和怪ㄎㄚ互相狩獵中進行,中間死了一脫拉庫人,直到怪ㄎㄚ被馬修再度用非法手段幹掉。
死亡的渴望和繁花將盡這兩部小說都發生在911之後,你可以把這兩部小說當作上下集來看,因為~~~ (原因不能講)。和到墳場的車票很像的是,一開始都有幾個人因為不是表面上的原因而掛掉,然後讓馬修介入調查;第二個很像的是,都掛了一堆人;第三個很像的是,馬修和伊蓮都遭到生命威脅(ㄜ,對了,這時候馬修和伊蓮已經結婚了)。
看冷酷派推理小說的好處之一是即使知道了結局,還是不失看書的樂趣,因為情節鋪陳的好,就會讓人不忍釋手。這三本小說都有這樣的優點。但是,說老實話,還真是血腥呀。唐諾的導讀中提到:"因此,熟讀史卡德小說的人,很容易為這組小說的死亡聯出一道相似的曲線來,大致上,這是個山型的曲線,中央的峰頂部分是最為殘酷暴烈的,大體上由八百種死法開始陡然攀升,到屠宰場之舞/行過死蔭之地/到墳場的車票三書到達頂峰,到差不多惡魔預知死亡一書開始柔和下來..."。但是,我必須說,死亡的渴望和繁花將盡又是另一個高峰。
看完這三部小說之後,我想,我可能要改看幾個月卜洛克的夜賊系列,因為,我也像臉譜的推理線主編一樣--快吐出來了(但,覺不是代表不好看,只是太血腥了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