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圖書館行銷

重PO刊載於原百世經綸部落格 (2006.11.16的文章)


=========


圖書館的每個同仁都非常努力,不管是書籍的採購編目、資料庫和電子期刊的採購,或是視聽中心的經營,大家都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
但是,我們所努力購置的這些內容是不是都能夠Reach讀者呢?
舉例來說,讀者都覺得Google Scholar很厲害,可以下載全文,但是,除了少部份的全文資料是由作者自己Release出來或是由機構典藏釋出的,大部份可以下載的全文,其實是因為圖書館有訂購了那些全文電子期刊。這一點,可能沒有多少讀者知道的。
再來,圖書館有"即時數位參考服務",可以讓讀者以類似MSN的方式和館員Chat,即時回答讀者的問題。這項服務好不好用且不說,可是,有多少讀者知道圖書館有這項服務呢?
How to Reach Patrons via every channel that we can exploit?
從過去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到,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往往只是提供了之後,就在某處(可能是圖書館網頁)公告的訊息,接下來,就是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即使我們在圖書館的電梯 or somewhere貼了一張公告,這個公告只會讓有到圖書館來的讀者看到,卻沒有去吸引到新的讀者,自然也無法 extend customer base.
我倒也不迷信網路的Power,我覺得除了透過網路之外,傳統的方法(學校的社團辦活動時不是也會跑到餐廳門口發傳單嗎?)還是需要利用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