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13.67 (By 陳浩基)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對於這部神作耳聞已久,之前斷斷續續看了前兩回〈黑與白之間的真實〉、〈囚徒道義〉,這個月讀墨在「推理閱讀馬拉松」,我就用這本書達標了!這本書在「推理閱讀馬拉松」綜合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雖然沒有太多的雷,但還是請未閱讀過本書的看官自己斟酌。



閱讀的過程中給我的第一個閱讀印象,是讓我不時想起20年前的港劇「刑事偵緝檔案」,我其實只有在電視上看過第四部,古天樂、陳錦鴻、宣萱、佘詩曼(就「延禧攻略」的嫻妃)主演的,總覺得廉政公署、重案組、CID這些名詞好像都是從港劇看來的。話說「刑事偵緝檔案」在KKTV有上架,粵語配音,有興趣的看官請把握機會。ㄟ~亂入一下,我還蠻懷念史上最長港劇「真情」的(劉丹洪七公演的叉燒炳),唷,KKTV也有上架


圖片來源:KKTV

第二個閱讀印象,則是在閱讀到第二、第三段故事時,才逐漸有感的。喔,可能是像《冰島暗湧》系列一樣的「倒敘推理」。說來,當初我在閱讀《冰島暗湧》系列時就是被讀墨推薦詞給騙了:「《13.67》倒敘推理傑作」。然後,我自己都忘了曾經在《冰島暗湧》的閱讀心得Murmur過:

一般在說的「倒敘推理」是「通常兇手在這種故事的一開始就被揭露,看點是看偵探是如何抓到兇手。」。但是《冰島暗湧》的倒敘指的是瑚達一生的倒敘。

是的,《13.67》是關振鐸警司從警生涯的倒敘。說來,在看第一段、第二段故事時,還不是太確定主角究竟是駱小明還是關振鐸,到了第三段故事才明白。不過關振鐸的倒敘也就是駱小明的倒敘,至少在前三個故事都算。

第三個閱讀印象,則是每一個故事都涉及一個大反轉,最後一個故事甚至大反轉到第一個故事(我猜想當初作者可能是獨立寫這幾個故事,所以好像在第一段故事時,某人物並未表現出與另一個人物間的關係),或許是因為最後這個超級大反轉,才讓《13.67》被稱為所謂的倒敘推理傑作。ㄟ,我必須承認,因為看到最後一個故事,也該知道是關振鐸警司從警生涯的倒敘了,加上第一個人稱的「我」,依稀也想去當警察,所以我一路在猜,這個「我」是關振鐸嗎?

沒有一開始就看〈推薦序〉、〈作者後記〉(這應該是好習慣吧),所以一直在想13、67究竟是甚麼奇異密碼。後來自然曉得了。從1967年一路到2013年,然後到了2019年。2019年的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說了;沒看《13.67》,還真的不知道香港在50多年前也發生過暴動(史稱「67暴動」)。沒有多加研究,不好說甚麼,只能淺薄地留下:「1967年是親中共左派反港英政府,2019年是港民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這樣的聯想。

看《13.67》除了前段提的「看小說學歷史」之外,還可以長知識,例如〈囚徒道義〉就涉及賽局理論的「囚徒困境」

最後,讓我引用幾句讓我有感的隻字片語吧:

警察的真正任務是保護市民。如果制度令無辜的市民受害、令公義無法彰顯,那麼,我們就有充分的理由去反抗那些僵化的制度。(1%,#162)

保護市民,逮捕犯人。當真相被掩埋、無法顯露於人前,他就有責任撥亂反正,堅守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1%,#188)

為了讓其他人安穩地活在白色的世界,關振鐸一直遊走在黑色和白色的邊緣。駱督察知道,就算警隊變得迂腐、官僚、跟權貴私相授受、把執行政治任務當成優先職責,師傅仍會堅守信念,用盡一切力量,去維持他所認同的公義。警察的使命是揭露真相、逮捕犯人,保護無辜者,但當制度無法使壞人繩之於法、當真相被掩埋、當無辜者求助無門,關振鐸就願意捨身跳進灰黑色的泥沼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或許手法是黑色的,但目的是白色的。  讓正義彰顯於黑與白之間──這就是駱小明繼承自關振鐸的使命。(17%,#965)

 「我每次經過立法局大樓,我都會抬頭看看那[泰米斯]女神像。神像雙眼蒙布,是代表法律精神不偏不倚,對所有人都公正嚴明,天秤代表法院會公平地衡量罪責,劍則是象徵無上的權力。我一直想,警察就是那把劍,為了消滅罪惡,警察必須擁有強大的力量;可是,我們不是天秤,判斷罪責、刑罰是法院的責任。我可以用盡一切手段捉拿犯人,誘騙他們招供,但我所做的,只是把他們送上天秤上,讓公義去衡量他們是否有罪。我們沒有權力去決定什麼是『大義』。(67%,#3534)

 在記得『警察』的身分之前,必須先記得自己『人類』的身分... (68%,#3553)

最後的最後,我再引兩段作者後記的話,都是讓我深有同感的,一則是關於香港的情勢(雖然作者是二0一四寫下這段話,但放到二0二二同樣適用),另一則則是作者對這本書的定位(可以說是社會派本格推理嗎?)

我覺得今天的香港,跟故事中的一九六七年的香港,同樣弔詭。(100%,#5186)

這部作品由六個獨立的中篇本格推理故事組成,每一篇也跑強調謎團和邏輯趣味的路線,但六篇串連起來便是一幅完整的社會繪圖。我的想法是,微觀之下本作是本格推理,宏觀下卻是寫實派的社會作品。(100%,#5186)

手頭上還買了《偵探冰室》系列,以及《遺忘.刑警》,該找時間來看囉。ㄟ,還希望看到更多關振鐸與駱小明的探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