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第二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員大會

洪福齊天!順利辦完了「第二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CoLISP 2022)」 +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第2次會員大會」。

今年因為事情太雜太多,說實話,不是太有熱情辦這個研討會。但是,事情到頭上,只好勉力一為。記得是今年四月才架好研討會網站、發出去Call for Paper,就行禮如儀的樣子吧。

可能是「靠勢」,知道所上元顯老師主持的計畫中有筆經費可以某種程度地支應費用,就...沒有很積極地去申請國科會的國內研討會補助,到了10月左右,才想說來去申請申請吧,結果已經過了申請期限,哈哈。就算那時可以讓我申請,我看到申請書格式之複雜,也...有點懶了!幸好,咱家教育學院每年都有一筆經費可以讓系所申請辦研討會,幫了大忙!

好幾年了,因為COVID-19疫情,許多研討會都用線上舉辦。早在去年知道有這個任務的時候,就某種程度希望以實體方式舉辦。說來真是洪福齊天,今年八月的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會員大會,算是這兩年來比較大規模的圖書館館員實體聚會吧,和我也有那麼一丁點關係。

Keynote Speaker的邀請,為了顧及學術與實務,就請千雯老師邀請學術方面的講者,我自己則是邀請實務方面的講者。由於以資訊素養為主題,自然就想以邀請和ACRL Information Literacy Framework相關的學者。其實一開始就鎖定了Carrie Forbes,因為她是現任ACRL Instruction Section的Chair,Section 的職責是 Enhances the ability of academic and research librarians to advance learning, teaching, and research with respect to information literacy in higher education,然後也是拖了一陣子沒去邀請。有一次詢問康乃爾大學圖書館的好友,她推薦了好幾位人選,其中一位就是Carrie Forbes,不謀而合呀!同道問我說之前認識Carrie嗎?其實根本不認識,就寫了一封信,她就很爽快地答應了!還說能不能來臺灣演講而不是線上,那時候,臺灣的國境還沒開放呢!一直到十月份,國境開放有譜。說來,沒待幾天呀,星期四晚上到臺灣、星期天中午飛回去奧勒岡(via SFO)。

Paper的審稿與議程排定,就交給怡瑾老師煩心了,我真的沒花多少精神在這上面!ㄟ,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就是學術論文、實務論文、學術海報、博士班論壇這部分就交給怡瑾老師處理囉。

我,專門將問題複雜化,然後求「可接受解」。同樣因為疫情影響,好幾年沒辦國科會計畫成果發表了。以前,都要請計畫主持人寫Paper、親臨現場報告。今年接到這個任務,但也是拖著拖著,想想,就和CoLISP 2022一起辦吧!因為拖到十月中下旬,想想,用海報展的形式是對計畫主持人們比較Easy一點的,所以就趁著學會年會原本就有實務海報展,就把那海報板多加利用,排了三個Session的國科會計畫成果海報展了。如今想想,排這個成果海報展還真不錯,至少找了二十多位的圖資老師來參加研討會。看!就多塞了這議程進去。

圖書館學會年會,真的是諸多圖資學長姐、學弟妹、先進同道聚會、話家常的場合!圖資界一年大概就三大盛會:館合協會年會、CONCERT國際研討會、圖書館學會年會,但是前兩個會議參加的還是以學術圖書館館員居多。尤其是圖書館學會年會,如果學術性太重,真的會讓各類型圖書館同道卻步。也因為如此,今年在籌辦時,自己就決定要多一點實務味。本來在Call for Paper時放了實務論壇的Track,但沒人投,所以我只好賣我這張老臉,情商諸多好友與前輩來相助。圖書館策展和圖書教師的這兩個論壇是最先定下來的,策展有凌厲又伶俐又靈力的曾苓莉幫忙規劃,圖書教師請了昭珍老師和品方幫忙(圖書教師的實務自然與大會主題素養有關),本來想安排一個公共圖書館的論壇,但是,實在不忍心,因為年底這時公共圖書館都在忙著臺灣閱讀節。然後,又是拖著拖著,拖到了十一月中,請出吳美美老師規劃和資訊素養有關的實務論壇,美美老師二話不說馬上答應,而且找了王梅玲、莊道明、賴苑玲三位大咖出馬!我有看到三個論壇裡,都有與會者忙著寫筆記、拍照。我還是若有憾焉:沒有發文、Email、發賴給相關人士與單位,請大家來參加,要不然人應該還可以更多一些。

賴著賴著,好像也是拖到十一月多,才麻煩銘心老師擔任會場各項人力、設備的調配統籌。雖然說太久沒辦研討會,所幸銘心老師的功力依舊驚人,外加圖書館廖館長的大力支持,讓慈玲和妍芳兩位組長鼎力相助,還有學會的育銘副秘書長和南星幹事協助,才讓這個兼雜各種學術、實務、成果發表、論文獎,要收註冊費的參加者+不收註冊費的參加者都有的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辦。還有,雖然是實體會議,但因為有場Keynote Speaker還是沒能親臨現場,所以Zoom + OBS的設定也是忙得人仰馬翻,好在那場Keynote Speech中Speaker線上QA的環節處理得很順利。頭過、身就過。幕後影武者的苑菁、沛萱、榆真、軒廷、順宏、Mia、芳伶、力孔、Maggie、偉翔 + 圖資所同學 + 圖書館同仁,謝謝你們啦!

Last but not least... 謝謝圖書館金燕組長的招商。雖然一開始有些不順,但出動了我這張老臉,感謝圖書資訊廠商們的鼎力相助,沒有各位的支持和經費挹注,我可能要拉著我兄弟台灣成去江湖賣藝了!我還是覺得有點對不起大家,就是各項活動排得太緊,也沒能號召更多同道來參加,總是怕太少人去到各位攤位。

第一天的晚宴,有點嚇到我了!大家關太久了嗎?居然擠滿了六加一桌人。除了臺師大之外,就輔大老師最捧場:麗娟、元鶴、海倫老師!

雖然,只用了一丁點的熱情,好在大家的燃點很低,讓這個研討會圓滿完成。要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