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從《東京好食光》到「日本好食光」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東京好食光》(出版社:榻榻米出版)是一對旅居日本東京的臺灣小夫妻,在下班與午休時間走遍東京都大街小巷所蒐集來的溫馨好味道。雖然每次去日本前都會在網路上找找其他旅人推薦的食堂或餐廳,但很多都是看看就算,不見得一定都會去造訪。拿到這本書,我想我將來再去造訪東京時,也不會像追星一樣追尋書中所提到的餐廳。

有時候,對旅人來說,貪圖的就是心情的契合、情感的連結,在冬日來碗熱湯麵,孤寂時有家深夜食堂也就夠了。

常去日本。有時我一個人去,有時我和老婆兩人去,有時整個家族去,不同的組合,看待吃的方式都不一樣。當我一個人去時,比較大的可能是吃百貨公司的割引品(要挑對時候去);和老婆去時,會是割引品+松屋/吉野家/すき家之類的出外人的好朋友+偶一為之的大餐+HAEBS之類的甜點店+RASCAL麵包店+...;家族出遊時,中午通常找找拉麵/蕎麥麵店隨便吃,因為通常住在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晚上以大餐居多。

像底下這張相片,是和老婆二個人去玩時,路上看到「惣菜/總菜」店,自己夾,這已經算中上等級的了!


說要對日本吃過的餐廳、食堂有甚麼特別深刻的印象,其實並沒有。但若真要問,勉強還是可以舉出幾家。

2015年夏天,那次家族旅遊的行程的重點是伊香保、榛名湖、草津溫泉。在伊香保一間老旅館「一富士」住了三晚。泡湯的品質上有些問題,主要是我們去的那時候,這家老旅館似乎生意不是很好,所以總是在我們出外遊玩、下午回到旅館時,旅館才加熱大浴場的水。那時候就覺得這樣惡性循環好嗎?我們都猜晚餐料理是跟附近餐廳(好聽一點是叫中央廚房),由餐廳送過來再簡單擺盤。看官們可能會說:「這樣子你也要推薦喔?」我只能說,「一富士」的晚餐真是誠意十足,數大取勝。不信你們看底下的茄子、南瓜、鰻魚、玉米!之所以印象深刻,還一個原因是第四天要離開時,老闆娘還追出到車站跟媽媽道別。說來,應該很少人會在伊香保住上三晚的吧。這幾年,家人聚餐偶爾聊起伊香保,總會說,不知道「一富士」還在嗎?剛剛找了一下,似乎還安好。「一富士」網站







2018年冬天,第二次造訪富士山河口湖,去了忍野八海、冰穴、風穴、山中湖、青木原樹海一帶,趁著打折住在高級旅館「千一景」,一泊二食的料理自然不會壞到哪裡去。這回真是有追到河口湖的名物:河口湖站前HOTO FUDO的餺飥麵,熱騰騰好大一碗(鍋),真的是下雪冬日的好物。我都覺得像麵疙瘩呢!


2018年夏天,家族旅行來到能登。唉,這真是一個沒有自駕難以走遍的地方。印象深刻,是在能登島的那天遇到颱風,原本以為應該會困在島上了,誰知東北亞的颱風走得特別快,從狂風暴雨到無風無雨也就是一晚的時間。這一晚,住在漁夫的自家民宿「山長」,那料理的份量真的很嚇人。老哥說想要再次造訪,在那邊就算無所事事發呆,喝啤酒、跟漁夫主人出海釣魚,也是件美事!不過到目前為止,我老哥他也就是想想、說說而已。





講起難忘的日本旅行,絕對不能忘了2014年冬天的東京大雪。就在我和老婆兩人出發的前一天,成田空港整個停擺。我們出發的那天還行,想說我們日子挑得特別好,誰知一來在空港跑到就等了好久。更誇張的是從成田空港到東京市區停駛N'EX和Skyliner,只能慢車慢慢晃。那天晚上千辛萬苦到達東京,在東京車站拉麵街「游龜亭」吃碗拉麵,外加生啤酒一大杯,這就是人生呀!後來有次去東京,再次造訪了「游龜亭」,這次感受就沒那麼深了。





2014年家族旅行去了伊豆,最後一個晚上回到了東京品川。去吃晚餐時看到了這家。不知道為什麼在講日本美食時,它就浮了上來,可能是第一家我吃非常辣非常辣的麵吧,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家麵店和兄弟象投手「風神」同名!







除了東京之外,我最常去的日本城市應該是筑波了吧!原因很清楚,因為我的Mentor Prof. Shigeo Sugimoto的筑波大學。筑波某超市附近的沾麵(「つけ麺」(Tsukemen)),我和老婆每次造訪筑波時必去,應該去了三次吧?啊,對啦,那家店就叫「青葉」(中華そば 中野 青葉 つくば店)(日本〒305-0032 Ibaraki, Tsukuba, Takezono, 1 Chome−9−2)。






不知道從哪時開始,每次去日本都會到7-11採購一堆「蒙古タンメン中本泡麵」,然後有一回去池袋Sunshine City回程,居然看到「蒙古タンメン中本」的店面,不多說,馬上衝進去吃了!




最後一家,其實不是店,而是個小攤販,老婆要我一定得寫出來的。是在北陸高山古街的一家賣飛驒牛串燒的攤子。這家攤販也造訪了兩次,一次和我老婆一起去,另一次則是家族旅行,執攤者一次是老爸,第二次是兒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