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巷說百物語 (By 京極夏彥)


相較於京極夏彥極為厚重的京極堂系列,我是比較喜歡《巷說百物語》系列。前者除了《姑獲鳥之夏》的篇幅屬於常人可接受的範圍,其他幾乎都需要分成上下冊;至於《巷說百物語》則是以短篇取勝,有空就多看幾篇,沒空就看個短篇也過癮。京極堂的重點在於除魅,《巷說百物語》則是利用幻術、騙術懲奸除惡。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百物語」是
是日本傳統的怪談會之一。點100支蠟燭,說完一個怪談吹熄一支蠟燭,直到說完100個怪談,蠟燭全部吹熄之時,妖怪就會出現。起源不明,流行於江戶時代 [1]。
《巷說百物語》系列包含了《巷說百物語》、《續巷說百物語》、《前巷說百物語》、《後巷說百物語》、《西巷說百物語》。2019年下半年,台灣角川又翻譯了《虛實妖怪百物語》大長篇,但是和《巷說百物語》應該是屬於不同系列 (還沒入手)。

《巷說百物語》以江戶首屈一指的大騙子,人稱詐術師(原文「小股潛」)又市為主角,帶著一幫人等,包含神棍(原文「事觸」)老頭治平、巡迴藝妓 + 傀儡戲淨琉璃師傅阿銀,另外有個收集諸國神怪故事為樂的小說家山岡百介,其中又市、治平、阿銀是騙術的核心人物,山岡百介自從在第一個故事被牽連進去後,在往後的故事裡都扮演著「觸媒」的角色。

《巷說百物語》每一篇故事都是一個百物語的妖怪,在每篇故事一開始都會有一張來自《繪本百物語》的圖片,就像底下這張,是開頭第一個故事〈洗豆妖〉的圖片。這些圖片,都可以在維基百科的「繪本百物語」[2]中找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面提到《巷說百物語》利用幻術、騙術裝神弄鬼、懲奸除惡,每篇故事都和百物語的妖怪有關,例如〈洗豆妖〉和一名能一眼看出紅豆數目的小孩有關、〈白藏主〉講一個化身為寺廟主持的惡棍 (白藏主就是化身為寺廟住持的百狐)、〈舞首〉則是三個惡徒頭顱彼此互咬。裡面我覺得最精彩的故事是〈芝右衛門狸〉,講的是狸貓化做人形追緝叛徒的故事 (呃,這當然是幻術,目的在於抓出攔路殺手);還有〈鹽之長司〉也很精采,講的是一個虐待馬匹而被馬附身致死的人的故事(你相信馬會跑進人的肚子裡嗎?)。

說來,《巷說百物語》和京極堂系列還是有其相似之處,除了作者一樣之外(廢話),兩者都是用一個看似不可能的鬼怪故事當情節,但最後硬是生出個合理的解釋給讀者,也不禁讓人讚嘆起京極夏彥的妖怪腦袋了。

如果你喜歡看妖怪小說,但又可能看不下超級長篇故事,那我鄭重推薦《巷說百物語》系列。除了一開始你得忍受一些江戶時代的名詞之外,但說真的這些個名詞對故事情節無傷大雅,不理它們也無妨,如果你有興趣,每一個故事後面都有註解。

例如,每次又市要到最後施展大幻術時都會口稱「御行~奉為」,註解裡就說這是相當於「天靈靈 地靈靈」的咒語。

在從博客來找《巷說百物語》的圖片時,熊熊發現我還沒入手《西說百物語》和《虛實妖怪百物語》,看來又要剁手了。


參考資料

  1.  百物語(2020, March 23)。維基百科。檢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7%89%A9%E8%AA%9E (2020/3/23)。
  2. 繪本百物語 (2020, March 23)。維基百科。檢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9%AA%E6%9C%AC%E7%99%BE%E7%89%A9%E8%AA%9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