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22 IFLA Public Library of the Year (美國蒙大拿州的米蘇拉公共圖書館)


今年IFLA選出了美國蒙大拿州的米蘇拉公共圖書館做為年度公共圖書館。稍微看了這個館的介紹,有幾項特點:

  1. 環保意識、地方文化、數位創新
  2. 夥伴關係
  3. 相機設備、製作工作室、家譜研究設施、家庭工作坊、Demonstration Kitchen 
  4. 遊戲、學習、實驗、聚會
  5. 融合周遭環境
  6. 持久、靈活、永續、長期的彈性 (resiliency) 、熱能與太陽能、保水、日光


樓層分布 – 106,676平方英尺
  1. 一樓是會議場所:咖啡館,商店以及精選的圖書館資料。米蘇拉社區訪問電視台(MCAT)的高科技製作演播室可供人們嘗試技術和媒體製作。在一樓,還可以找到蒙大拿大學生活實驗室,它彌合了圖書館和研究世界之間的差距。
  2. 二樓專門用於兒童和家庭:Children’s Library, Family First Learning Lab, spectrUM Discovery Area。
  3. 三樓收藏了圖書館的藏書,可供市民使用的廚房,學習區和家譜研究中心。
  4. 頂層用於舉辦活動、招待會和其他社交活動。如果踏上戶外露台,則可以欣賞到山景的獨特景色。
從YouTube的介紹裡摘了幾個重點:
  1. 建築物促進區共享價值、對地球影響低、對區域生活產生轉變。
  2. 尊重歷史與文化。
  3. 民眾能體驗圖書館夥伴的完整整合,也能夠體現它們的個別特色,為造訪民眾與館員帶來無縫接軌的體驗。
  4. 自由、平等的教育中心,支持完全光譜的素養,藉由親身體驗的操作,對所有學習者、所有年齡層產生影響。
  5. 融和周遭環境,結合當地地景。
  6. 動態學習,烹飪健康營養教學廚房也可當作會議室、研究室。
除了借書之外,米蘇拉公共圖書館萬物都借,號稱Library of Things,可以出借的東西包含:救生衣、輔助閱讀裝置、汽車診斷掃描器、旅行套件/步道指南、雙筒望遠鏡/觀鳥背包、桌遊、棋盤遊戲、拼圖交換分享、望遠鏡、自行車鎖、廚房小工具、殺戮瓦特表(想知道某個電器設備使用了多少能量?這個小工具會告訴你)、串流媒體播放機、記憶套件(供護理人員與記憶喪失者一起使用的活動工具包)、無線熱點、手機/設備充電器。

MakerSpace當然跑不掉:3D印表機、鐳射切割機/雕刻機、數控銑床、3D掃描技術、STEM用於學習計算機程式設計和機器人技術的套件、縫紉機和其他美術用品、種類繁多的手動工具。

很多事情光靠圖書館是做不來的,所以米蘇拉公共圖書館和蒙大拿大學以及社區的一些團體合作,例如蒙大拿大學的Living Lab、spectrUM主要跟科學教育有關,Families First Learning Lab顧名思義是和家庭成長有關;然後還有個MCAT,是以多媒體視訊為主,除了可以借用多媒體視訊器材外,還可以外拍社區非營利活動等等。


  1. 與周圍環境和當地文化的互動:包括建築如何反映或考慮社區的當地文化,如何在城市景觀中提供可見性以及與周圍建築和開放空間的互動。 圖書館是否充當城市環境中聯繫或運動的驅動力? 圖書館能否充當社區的“客廳”,讓所有人都能使用?
  2. 建築品質:包括每個空間在功能和物流方面的運作方式。 建築概念是如何在建築物內的不同尺度上實施和設計的? 這對於圖書館內的各個空間如何影響使用它們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3. 靈活性:包括房間的設計和組織方式,表面和空間組合如何為用戶自身的活動提供靈感,並支持新活動和跨不同空間的協同作用。 例如,圖書館是否包括用於工作坊或舞台的創客空間設施? 這些是否被使用,如果是,如何使用? 這些空間是否可以輕鬆修改並用於各種功能和活動?
  4. 可持續性(永續性):包括如何將可持續思想融入圖書館,例如通過減少資源使用量、在建造過程中使用當地材料或通過尋找新方法將自然資源用作能源。
  5. 學習空間:包括圖書館提供多樣化教育途徑的方式,學習空間如何支持不同的學習情境,吸引不同的需求、年齡組,並鼓勵各種學習形式——尤其是作為一種社會現象的學習。 學習空間如何與圖書館的其他部分互動?
  6. 數位化:包括如何使用包括行動技術在內的方法將數位通信和圖書館內容的可訪問性整合到圖書館空間中。 如何將設計、美學和互動用作這種數位化的基礎? 數位化是否以任何創新和創造性的方式用於為大樓內的圖書館用戶創造體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