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塔納托斯的夢境 (By薛西斯)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說來,我算是很少看臺灣作家的推理小說的。日本推理小說看最多、歐美推理小說次之。這次閱讀這本由臺灣作家薛西斯撰寫的《塔納托斯的夢境》,閱讀後的感覺挺不賴的。

會看薛西斯的書,是機緣巧合,終究還是跟日本作家有關。之前看了三津田信三的小說後,借+買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先向圖書館借,看到一半被催還,但是已經看上癮了,索性就買了電子書,是我第一本在讀墨買的電子書)。驚為天人!薛西斯是這本連作主題小說的其中一位作家。

還是放上書籍簡介,就不用介紹太多劇情了:

希臘神話中,死神塔納托斯與睡神希普諾斯是一對雙生子,於是死亡與睡眠,便成了雙生隱喻──

性格怯懦的她轉學到新高中,對於參加社團興趣缺缺。班導師向她推薦了「睡眠與夢境研究社」,簡稱夢研社。彷彿被猜中心事一般,她決定前往拜訪社團。

童年時遭遇某樁離奇的綁架事件後,她就一直深受夢遊症困擾,無法像普通人一樣做夢,驚醒後總是感到一陣悲傷。即使對於事件全貌記憶模糊,內心深處仍有揮之不去的陰影──「我肯定做了什麼可怕的事……」

睡眠醫學無法解答的黑暗之謎、一心渴望的懲罰與救贖,是否能交由夢研社的「魔法」揭開真相?

即使夢中的祕密殘酷無比,即使餘生都將為悔恨折磨,少女依然決心追尋真相──

少女在幼稚園、五歲的時候,和全班10個小孩子一起疑似被山神綁架,在山上消失了一週。再出現時,除了少女疑似輕微腦震盪外,大家一切無恙,雖然懷疑被人綁架,但嫌疑犯的幼稚園司機在車上心臟衰竭死亡,又沒有人要求贖金,一切就這樣不了了之,於是只好說小孩子們是被山神綁架。自此,少女就開始夢遊,但少女一直不記得夢遊時做了甚麼夢,只是在醒來之後,總覺得好像做了甚麼很可怕的事。

雖然有輕微擦傷和脫水,但孩子們基本上沒有受傷,只是記憶很混亂,大人問發生什麼事,沒人說得清楚,講了一堆童話般的魔幻故事。 「什麼魔幻故事?」 「我也不知道,我們好像興高采烈地講了一堆卡通人物的故事,還說我們去了魔幻的小島、幫誰對抗壞人什麼的……」 (第五章)

夢研社,只有三個社團成員,顧名思義是要研究睡眠與夢境的關係。高中社團,居然有腦波儀!三個社團成員中的瑞人是「超級專家」,因為他可以進入別人的夢中;一男一女的錢晶和唐禮花則是具備行動力的「夢境科學家」。

故事簡單而言,就是夢研社三個原有的社團成員和少女的班導師(剛好就是夢研社的指導老師),尤其是瑞人,怎麼幫助少女破解無法(像平常人一樣)做夢的原因,以及少女小時候那宗被山神綁架事件的真相。

要講科學的話,睡眠是有階段性的:淺睡、深一點的淺睡、深層睡眠、快速眼動期(rapid-eye-movement, REM),作夢是在快速眼動期發生的。

咱們也不用深究瑞人進入別人夢中的超級能力,以及高中生這麼厲害可以設計儀器測量瑞人在夢中眼球向左、向右動,從而可以用摩斯密碼的原理傳達訊號)。

總之,從一開始瑞人在少女的夢中被踢出去,到逐漸能深入少女的夢境,社團同學和老師在不同地點讓少女入夢,以便捕捉少女的夢遊軌跡,再從少女夢中出現的彼得潘、溫蒂,甚至少女自己變成了虎克船長等,逐步探知山神綁架事件的真相,真的是很有趣的。

少女和瑞人,兩個人的人生都有一段灰暗、悲傷面,他們都自以為用了某種方式「殺了一個人」。故事中,也針對了犯罪者家屬受到社會異樣眼光的心情作了描述,雖然我們都會說「你是你、他是他,你不必為他犯的罪而覺得對社會有所虧欠」,但現實中大家對於犯罪者家屬總是會投以異樣眼光 (東野圭吾的《信》(日本書名《手紙》對這議題有深入描寫)。藉由破解少女夢遊的真相,瑞人也因此得到某種程度的救贖吧。

山神、彼得潘、溫蒂這看似不搭嘎的人物,以及到魔幻島打擊壞人的故事,因著五歲小朋友對於大人的信任,而完美地融合在故事中;事件本身看似不難解,但因為小鎮對於山神的信仰、小朋友融入卡通故事中,以及少女因為腦震盪和對事件留下的恐怖印象封閉了記憶(因此導致夢遊),再搭配上夢研社的活躍,讓這本小說綜合了青春推理、科學推理、妖怪/神怪推理的元素,頗值得一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