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懸案密碼之第2117號受難者 (By 猶希.阿德勒.歐爾森)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一次看這系列的作品,並不是看小說,而是先看DVD,看的就是《籠裡的女人》。後來也沒再去借其他的DVD,就從圖書館陸續借了幾本原著來看。如果不想看厚重小說的朋友,也可以去找找影片來看。


有著美人魚雕像的丹麥哥本哈根,怎麼會有這麼沉重的作品呢!這是一個我還未到訪過的國家和城市,或許這平均日照時間從7.1小時到17.4小時的北歐五國之一,有著和其他北歐偵探小說如尤.奈斯博的哈利警探系列一般的陰暗吧。

原著小說,自然在故事劇情的交代上可以比較細緻,例如《籠裡的女人》的改編電影並沒能交代兇手為何有個將夠調整空氣壓力的籠子來關受害者。

這一系列的作品都很沉重,例如《籠裡的女人》要找尋五年前落海失蹤的女人;《雉雞殺手》則是要偵查二十年前一對兄妹被殺害的懸案,而兇嫌們在二十年後都成為了上流人士。

懸案密碼!當然要偵查的就是懸而未決的案子。卡爾.莫爾克,哥本哈根的資探警探,就像所有硬漢派偵探小說一樣,自然要先從頹廢開始。卡爾,在《籠裡的女人》的前情提要中,就說到他和另兩位同僚在偵查一個案件中,一個被殺、一個癱瘓,就只有卡爾沒事,所以卡爾一出場就是在這種低迷的情緒之中。後來丹麥警方就把卡爾貶到地下室,讓他管理一個冷衙門--懸案組,本來是要呼弄卡爾的,誰知卡爾竟從封塵的檔案中找到一些懸案來辦。這個懸案組的外文名字叫Department Q

電影中的卡爾和阿薩德 (圖片來源:剪自電影預告片)


其實,我只看了《籠裡的女人》、《雉雞殺手》、《瓶中信》... 就停了。手頭上還有《第64號病歷》、《尋人啟事》,但都翻個幾頁就放下了。接在《尋人啟事》後面還有《血色獻祭》、《自拍殺機》。

上個星期,為了湊滿博客來宅配免運,入手了《第2117號受難者 (Victim 2117)》,雖然沉重,還是把它看完了。

卡爾,一個力圖振作的悲劇警探,搭配了兩個同僚蘿絲和阿薩德 (不知道在哪一本加入了高登)。中間隔著幾集沒看,想不到蘿絲在《自拍殺機》出了Trouble...,總算在這一集回歸。

有位讀者在博客來《籠裡的女人》留下了書評:「… 主角是個遜咖警探,有個神秘的厲害助手,…拿來與千禧年相較,還差的遠哩」說來有趣,在那個《龍紋身的女孩》當紅的時代,我沒看過,或許以後有機會吧。有點岔遠了,回來,卡爾其實沒那麼遜,只是頹廢,我想。

至於那神秘的厲害助手,阿薩德!《第2117號受難者》是阿薩德身世的完全解密!這個據說來自敘利亞的神祕助手,出生在伊拉克,原名薩伊德.阿薩迪,但是他早就入籍丹麥了,在之前的幾部系列作中,他偶爾講講不太通的丹麥成語和笑話,連卡爾都不知道他的身家背景。

《第2117號受難者》終於對於阿薩德身世極解密了,很悲慘的!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沙灘上,又一批難民被人發現,

新聞只將那具屍體命名為「2117號受難者」

──第二一一七位死於地中海的難民。

一組數字,一條人命,卻即將在此引爆腥風血雨。

這本小說裡牽涉到幾個議題,作者巧妙地把它們融合在情節中:

  1. 歐洲難民危機:在2010年底爆發阿拉伯之春後產生的移民潮,多數難民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厄立垂亞。我想這幾年有去過歐洲的朋友應該清楚,例如法國巴黎再也不是人們心目中的花都、浪漫之都,而是有許多扒手出沒的地方 (我有兩個朋友分別在里昂、巴黎遭竊)。另外有許多恐怖分子假冒難民混入歐洲,展開恐怖行動。
  2.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大家如果還有印象,九一一之後,美國向恐怖主義開戰,把伊拉克等國家稱為邪惡軸心國。當時傳言伊拉克的海珊政府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包庇恐佈分子。但事後好像並沒有發現這些武器。
  3. 繭居族:故事中另一條主線是有個在家裡足不出戶、繭居在家的年輕人,打電話到懸案組,宣稱在電玩破關到二一七七關後,會拿著武士刀大開殺戒。
至於故事最終引爆點的場景在德國柏林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這又是一個還未造訪的國家、都市、景點。
德國柏林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 (圖片來源)
說來,《自拍殺機》和《第2117號受難者》應該都不算懸案。對我來說,懸案應該是像日劇「時效警察」這種過了追訴期仍未辦案,或至少像「未解決之女」這種已經列入「冷案 (cold case)」的重大案件。但 Anyway,《第2117號受難者》若拍成電影,應該是非常精彩的警匪軍事動作片。

至於,「懸案密碼」和「千禧年」二個系列的比較…,我覺得這應該是國內出版社搞的噱頭吧,哈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