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東京下町古書店 (By 小路幸也)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印象中沒看過幾本跟圖書館、古書店有關的小說,可能《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是第一本(部、系列)吧。

為了這個系列,以及另一個系列《下町火箭》,去查了一下「下町」是哪個範圍?原來

在日文中的「下町」是指在東京較早開發的區域,是屬於老街或舊城的意思,通俗來說是平民區,在東京的下町範圍可不少,如淺草、御茶水、神保町、日比谷等都屬這範圍,「下町」也使人想起充滿人情味的狹窄街道,湧擠的小商店雜貨鋪,面積不大的餐館和居酒屋,以及平實古雅的小寺院。 (資料來源
日本旅遊網路媒體MATCHA 有介紹運用「下町日和車票」在這一帶散策的行程。

喔,原來神保町屬於下町的範圍,所以這部書合理的懷疑,就是發生在神保町,當然也有可能在谷根千吧!

這個系列講的是發生在一家名為「TOKYO Bandwagon」古書店的人情故事。沒有殺人事件,但卻有一系列的謎。在臺灣,由野人出版社出了七集,每一集都有以四季為名的四個小故事(除了第四集的番外篇)。說起來,這個古書店算是傳到第六代了,目前當家的是第三代的主人崛田勘一(七十九歲),店面的左邊是古書店,右側是「3A咖啡廳」,但是統稱就叫「TOKYO Bandwagon」。第四代是勘一的兒子我南人,身分是傳奇的搖滾歌手,已經六十歲。第五代包含中規中矩的兒子紺(音幹),本來是大學講師,後來因故回家,有妻亞美,生子一人研人;女兒藍子,大學時代就和不知名人士生了個女兒花陽;以及我南人在外面的私生子青。至於我南人的妻子已經去世。

哇賽,看我前面用粉紅色Highlight出來的,就知道很有戲。也是如此,整個系列就從這一家人往外延伸,包含紺為何離開大學、青的親生母親是誰等等等。人物自然越牽越多,例如亞美的父母、喜歡藍子的老外莫道克、居酒屋老闆娘、附近神社的主祭,以及一位非得寫完閱讀心得才能再買書的科技業大老闆等等等。也別忘了家裡樣的四隻貓玉三郎、娜拉、阿凹、班傑明,以及兩隻狗小秋、小幸。

當然發生在古書店,總會有跟古書店相關的故事,例如:

  1. 為何一個國小的小女孩一早背了幾本百科全書到古書店來,下午又把百科全書抱回家?
  2. 為何某個爺爺把一批經典古書賣給了古書店,然後每隔幾天就來把這些賣掉的書一本一本買回去?
  3. 古書店「被詛咒的藏本目錄」
  4. 紺到某個即將休業的日式旅館為一批古書估價,怎麼一覺醒來,人和書都不見了?
  5. 昭和時期二戰後的「仿製本」
  6. ...
這些看似懸疑的故事,其實背後都有溫馨的故事,套句第四代我南人的話,就是「All for Love (一切都是為了愛)」。

傳到了第三代主人的古書店,最經典的應該是有一堆家規:
  1. 舉凡與文化、文明相關的諸般問題,皆可圓滿解答
  2. 書歸其所 (像不像圖書館五律之一)
  3. 那怕香菸之火都應時刻留意
  4. 早晚膳食需闔家歡樂用餐
  5. 熱情敞開店門,萬事自然順心
  6. 不慌不忙,毋忘勤洗手(防疫要訣)
  7. 掌中有愛
然後每一個小故事一開始的崛田家早餐對話也很有趣。當然,不可不提的是,整個系列有個全知的第三人崛田幸,她是勘一的老婆,但是幾年前去世了,只是鬼魂一直留在古書店裡,故事的情節就是藉著她的鬼口來發展,這也是個蠻有趣的設定。喔,對了,紺和研人會感應到崛田幸的存在喔。

如果你喜歡書、喜歡古書店、喜歡人情故事、喜歡選書達人,那你一定會喜歡這個系列的。

對了,這系列在好幾年前曾經拍過電視劇,據說評價還不錯。之前在某網站有線上看,但前一陣子一堆盜版網站被抄了,可能連這個網站也被抄了吧?總之KKTV找不到,殘念!

這次複習,把七本看完了二本,想說休息一下(再好看的系列一直看還是會膩的)。接下來該進攻約翰.哈威的《冷光》和宮部美幸的《模倣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