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獻給死者的音樂 (By 山白朝子)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2013年出版的書,我忘了是甚麼時候買的,想來有可能是某年臺北國際書展時趁著博客來線上特惠時買下來的,然後就在書架上放了好幾年。想來,當初之所以買這本書,必然是因為獨步出版社的緣故,覺得是本推理小說,博客來的分類也是在日本懸疑/推理小說類,加上折扣較多就下單了。

到頭來,我家老爸比我還早看完這本書。

昨天,回老爸家,在社區泡溫泉(幾年前是稀釋溫泉,現在不知道是否依舊),就挑了這本書邊泡邊看。是的,除了小說、小酒、小菜的三小時間外,穿泳褲泡溫泉看小說也是一絕。

翻開出版緣起和總導讀,才發現這本書是恐怖小說、怪談小說,獨步把它歸在「恠小說」,那個「恠」音、義同「怪」。我對恐怖小說、怪談小說也不排斥啦,畢竟宮部美幸、京極夏彥、岡本綺堂的怪談小說也看了不少。

這本書包含了七篇短篇小說,有處女生子轉世輪迴的、有講井底美人的。有一篇〈黃金工廠〉寫工廠廢水把生物變成黃金的,應該是有環保意味在裏頭。〈未完的雕像〉寫一位少女所雕刻的,例如小鳥之類的到最後都會活起來。〈鬼物語〉是全書中我比較不喜歡的一篇,講巨鬼啃食人類的故事,很血腥,但是不覺得有甚麼隱喻在。

〈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是我覺得比較喜歡的一篇,算是怪談推理吧。看完心裡有點難過。故事大概是這樣,女主角和父親救了一隻受傷的巨大黑鳥,黑鳥傷癒後還是留在家裡,而且巨鳥似乎有心電感應,會去幫父親和女主角拿他們心裡想的東西,例如電視遙控器、眼鏡、罐頭等等。後來父親被入侵家中的小偷殺死,此後巨鳥雖然不常出現在家中,但還是會為女主角帶來她心裡想的東西,讓這些東西從天而降。巨鳥還會因為女主角對其他人的厭憎,對那些人攻擊。故事發展下去,女主角喜歡上一位男生,為了怕巨鳥傷害那個男生,所以狠下心來傷害了巨鳥,讓巨鳥無法再飛翔...。後來的故事就不說了,因為會洩漏真相。

反倒是,書名同名作的〈獻給死者的音樂〉,我比較無感。

說來,這本短篇小說集,並不是那麼恐怖,說要跟懸疑/推理扯上點關係也是OK的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有隱喻的幾篇,包含〈黃金工廠〉、〈未完的雕像〉、〈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稍稍傷腦筋的是作者常在通一篇故事裡用我、少女的代稱,但往往講的是不同的人物,所以得花點心思去想這裡的我、少女到底是講誰。

後記:寫完這篇的隔日,我才發現,這本書以前是看過的,也寫了閱讀心得,而且兩次閱讀有不同的感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