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聚散有時 (By 勞倫斯.卜洛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馬修.史卡德最新探案,我從博客來上打出「即將上市」就開始關注,2020年1月4日出版後也看到許多同好看過這本書。但我一直到了昨日(2020/2/9)買到這本書後才一口氣把它讀完。英文版,在2019年1月31日出版,中文版晚將近一年了。

在書封、譯者後記都提到英文書名 A Time to Scatter Stones是來自《聖經》〈傳道書〉第三章「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在譯者後記中也提到Valedictory「史卡德隆重謝幕」(雖然我找不到譯者後記中提到的「折口」,應該是在英文版中吧?)。

向一代硬漢派偵探告別


當然,在真實世界中的勞倫斯.卜洛克(官網維基百科)依然健在;《聚散有時》裡的史卡德依舊在紐約漫步、三不五時參加匿名戒酒協會,就是得了退化性關節炎,膝蓋有時會痛。只是從1976年《父之罪(The Sins of the Fathers)》登場、在紐約活躍四十年的史卡德,在《聚散有時》後算是隆重謝幕了(當然,書迷們應該還是很歡迎史卡德時不時出現跟我們打個招呼)。

因為是謝幕作(呃,這輩子看到偵探在小說裡正式謝幕的應該只有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比利時蛋頭翹鬍子仁丹灰色腦細胞赫丘勒.白羅在《謝幕(Curtain)》裡謝幕吧),對我來說,劇情有那麼一丁點不重要,三兩句話就可以解決:史卡德幫依蓮.馬岱的朋友(名字叫依倫)找出惡性騷擾依倫的某男人,Done

故事單純,所以我想卜洛克真的是用這本小說帶著大家回顧馬修.史卡德吧,包含匿名戒酒協會、米基.巴魯、阿傑(啊,據說他都快四十了)、吉姆.法柏、阿姆斯壯酒吧的吉米、雷.古魯留、雷.蓋林戴斯、喬.德肯,都在馬修和依蓮的對談中逐一浮現。

拿到書,第一個浮上我腦海的想法就是,書真薄,如同譯者劉麗真所說「這本書又回復馬修.史卡德初登場時《父之罪》的短小精煉(P. 128,也是最終頁)」。如果找出史卡德系列,會發現史卡德最初的小說都很薄,是在《八百萬種死法》這本史卡德游移在To Drink, or Not to Drink界線(故事的最後是史卡德在阿姆斯壯酒吧點了一杯雙份『早年時光』波本威士忌但沒喝,然後走進匿名戒酒協會講了那句:「我的名字是馬修,我是酒鬼。」)。想來,這也是種回到最初的隱喻吧。

已經忘了何時、為啥會買下第一本馬修.史卡德了。在這史卡德的謝幕時刻,理應來上一杯波本威士忌,但時間不對。也只有馬修.史卡德,值得我在星期一一大早五點,拋下學術論文的校對,隨著曙光將現(雖然冬天沒這麼早出太陽),來這麼一篇小感言。

與阿嘉莎.克莉絲蒂小說作伴的勞倫斯.卜洛克小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