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多情劍客無情劍 (By 古龍)

古龍上架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去年,在家裡上架了古龍八十周年紀念版八十大冊。

已經記不得何時開始看古龍了。是先看小說,再看連續劇,還是倒過來,也都不復記憶了。關於連續劇,其實只對夏玲玲反串江小魚的《絕代雙驕》和衛子雲演的《多情劍客無情劍》有那麼點印象。印象最深的,當然是鄭少秋的《楚留香傳奇》。說來可惜,這次古龍八十周年紀念版裏頭只有《楚留香新傳》,沒有《楚留香新傳》的血海飄香、大沙漠、畫眉鳥(就是港劇裡有水母陰姬、中原一點紅、沈靈珊、黑珍珠的劇情)。

說來,除了《絕代雙驕》(或許還有其他的,我看不精)之外,古龍小說裡的主角很少從小時候講起,例如楚留香一出場就是盜帥了,沒寫他為何變成盜帥。蕭十一郎有點小時候回顧,陸小鳳也是一出場就是陸小鳳了。

回來。《多情劍客無情劍》寫的是小李飛刀李尋歡的故事。
一門七進士,父子三探花
寫的是李尋歡的家世背景。
小李神刀,冠絕天下,出手一刀,例不虛發
 一出場,小李飛刀就已經是兵器譜上排名第三了。只不過,小李飛刀一出場就是酒鬼 + 咳嗽鬼了。因為惜情,李尋歡把他青梅竹馬的情人林詩音還有他的豪宅讓給了救他一命的大哥龍嘯雲,一出場就已經是這件是過後的十來年了。簡單說,第一大段情節就是龍嘯雲因為憂懼李尋歡會把他所有的一切又搶回去,才藉著梅花道惹出一大堆事端。

前幾天,在FB上約略讀到朋友在分析金庸、梁羽生、古龍三位武俠大師的小說,論起對於武俠招式的描述。從《多情劍客無情劍》來看,古龍對武俠招式的描述是較不詳細的。或許是小李飛刀太快了,所以也沒啥好描述的,因此經常在小說中出現「咽喉上不知何時已多了一柄刀(下集,P288)」,阿飛和荆無命的快劍亦然。反而是從嵩陽鐵劍郭嵩陽屍體上的傷痕分析荆無命的劍法時比較詳細,但這一段也變得有些蛇足了,因為李尋歡只在救阿飛時和荆無命小小過招,但也是「劍光交擊,如閃電。但還有一道光芒比劍更快,那是甚麼?(下集,P15)」

《多情劍客無情劍》裡從很多情節鋪陳了李尋歡的重情、重義,以及阿飛的看似無情實多情,這兩個畢竟是主角。但很可惜的是,許多鮮明的配角,除了鐵傳甲之外,都描寫得不夠深刻,包含嵩陽鐵劍郭嵩陽、銀戟溫侯呂鳳先。

《多情劍客無情劍》有些部分很像說相聲,不斷抖包袱,情節變化一波接一波,例如一開始搶奪金絲甲,就在不同幫的人手裡換了三、四輪;把李尋歡當成梅花盜押解到少林寺的這段也是高潮迭起。

「兵器譜」排名第一天機老人、排名第二上官金虹,排名第三小李探花。《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的兵器譜排名是我覺得很別出心裁的,更特別的是排出兵器譜的「平江」百曉生,也在書中出現,但是「小李飛刀比他想像中還要快得多!(上集,P401)」

前面說到,至少在《多情劍客無情劍》裡,古龍對武俠招式的描述是較不詳細的,例如,兵器譜排名前三名上官金虹對決天機老人、上官金虹對決小李探花,應該很精采吧?但是,全部以暗場帶過,只知道對決之後誰還活著。

女角,尤其是林詩音和林仙兒這兩位鮮明對比的女角。孫小紅,天機老人的孫女,看似重要,但看完全書還是不知道為何她會和李尋歡湊成一對。反而,在中集和下集中登場,林仙兒侍女的玲玲,和李尋歡的互動比較多、也比較有趣。

至於龍嘯雲和龍小雲這對父子,只能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了」。

結論:《多情劍客無情劍》值得一看!

最後,轉貼我很喜歡的港劇《小李飛刀》主題曲。


對了,我其實不知道為何書名是《多情劍客無情劍》,主角是小李飛刀,不是阿飛呀,嘻嘻。

0 意見:

張貼留言